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2013-11-19 16:52:33      家庭医生在线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是原发心肌损害、心脏压力负荷和(或)容量负荷过度、心脏舒张充盈受限。常见诱因是感染、体力活动过度和情绪激动、妊娠和分娩、输液过多和(或)过快、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

它的诊断检查包括以下几部分:

1、临床诊断依据

(1)安静时心率增快,婴儿>160次/分,幼儿>140次/分,儿童>120次/分,不能用发热解释。

(2)呼吸急促,婴儿>60次/分,幼儿>50次/分,儿童>40次/分。

(3)心音明显低钝,或出现奔马律。

(4)肝大,婴幼儿≥3cm,儿童>1cm,进行性肝肿大或伴触痛。

(5)突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或发灰,多汗,不能用原有疾病解释。

(6)尿少,下肢水肿,已除外营养不良、肾炎、维生素B1缺乏等原因所造成。

上述前四项为临床诊断的主要依据。

2、辅助检查

(1)X线检查:心影呈普遍性增大,搏动减弱,肺纹理增多,可有肺淤血,少量胸腔积液。根据各心腔大小及肺血情况可协助病因诊断。胸腔积液常发生在右侧胸腔,但这不能作为确诊的依据。胸腔积液也常常出现在双侧胸腔。有些患者,尤其是经积极利尿治疗或胸腔积液存在时间较长的患者,其胸腔积液可能会表现为渗出液的特点。

(2)心电图:可显示房室肥厚及心律失常,有助于病因诊断及指导洋地黄的应用。

(3)超声心动图:可见心室和心房腔扩大,M型超声心动图显示心室收缩时间间期延长,心排血量、心脏指数、射血分数、心室短轴缩短率等均降低,有助于评价心室功能及病因诊断。

(4)心脏超声检查显示为左室射血分数下降或舒张功能不全,BNP升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患有心力衰竭,而且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当心脏无法有效地运送血液时,就会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某些情况会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充血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充血性心衰饮食注意

充血性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泵血或者是充盈功能低下所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那么充血性心力衰竭该如何预防?不幸患上充血性心衰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

由于左心力衰竭与右心力衰竭的犯病机理存在不同,所以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也要分情况来讲。左心衰竭多半是因为左心受到损伤,阻力加大而致;右……详细>>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是什么?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儿童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疾病因素,是大家需要积极把握的,正确的掌握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对因及时治疗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心力衰竭是常见……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 充血性心衰怎么治疗

患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相信很多人对此都是不知道的。因此,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