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如何诊断继发性高血压

2013-11-17 12:24:00      家庭医生在线

继发性高血压的诊断:

(一)辅助检查

继发性高血压应该做的几项检查继发性高血压除定期测量血压外,应做有关检查:

1、测定血液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高低,以便了解心血管的情况,从中发现动脉硬化、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同时应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以了解心脏的情况,判断心肌是否缺血,左心室是否肥厚,拍X光胸部正位片,观察主动脉有无扩张、延长等,以了解心脏的血管情况。

2、做脑血流图,以了解脑动脉硬化情况及血液供血情况,有助于防止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3、检查肾功能,通过查血液中的肌酐尿素氮,化验尿液检查是否有蛋白,以了解肾功能。

4、测定血糖、尿糖和糖耐量检验,以了解是否并发糖快活病和早期发现糖快活病。

5、测定血中钙、尿酸的水平,以了解有降压作用和利尿药导致的高钙血及高尿酸血糖。

(二)诊断

临床上遇到以下情况时,要进行全面详尽的筛选检查:①中、重度血压升高的年轻患者;②症状、体征或实验室检查有怀疑线索,例如近期明显怕热、多汗、消瘦,血尿或明显蛋白尿,肢体脉搏搏动不对称性减弱或缺失,腹部听到粗糙的血管杂音;③急进性或恶性高血压;④降压药联合治疗效果差或治疗过程中血压曾经控制良好但近期内又明显升高。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类型

是指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呈现诊断室中所测血压始终增高,而在诊室以外环境时日间血压不高,同时动态血压监测正常。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症状有哪些

一般常见症状有头晕、头痛、颈项板紧、疲劳、心悸等,呈轻度持续性,多数症状可自行缓解,在紧张或劳累后加重。也可出现视力模糊、鼻出血等较重症……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病因

库欣综合征 即皮质醇增多症,其主要病因分为ACTH依赖性或非依赖性库欣综合征两大类;前者包括垂体ACTH瘤或ACTH细胞增生(即库欣病)……详细>>

继发性高血压一些药物禁忌

继发性高血压是由于继发于其他疾病的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的比例也是比较多的,占人群高血压的5%~10%。继发性高血压及早明确诊断可以提高……详细>>

五项注意预防继发性高血压

继发性高血压是指继发于其他疾病或原因的高血压。血压升高仅是这些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