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左束支传导阻滞与其他易混淆疾病的鉴别

2013-11-17 11:13:00      家庭医生在线

左束支传导阻滞在健康人身上是十分罕见的一种疾病,相对于有束支阻滞,其发生的几率低得多,但是却有不少的疾病能与其相混淆。

左束支传导阻滞简称束支阻滞,包括左束支主干部阻滞及左前分支与左后分支双阻滞。左束支阻滞的发生率远较右束支阻滞少,30岁以下的患者发生率更低,左束支阻滞在40岁以上患者的发生率为3.6%,40岁以下者为0.9%,右束支阻滞发生率比左束支阻滞高8~16倍。

如何鉴别左束支传导阻滞和其他易混淆疾病

1、与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滞的鉴别

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滞时,可有Ⅰ、V5、V6导联中起始Q波的消失,与中隔支阻滞类似。但不完全性左束支阻滞时心电向量图常示整个QRS环,尤其中部运行缓慢为其特征;心电图V5、V6导联的QRS波顶峰、常可有挫钝或切迹,而中隔支阻滞则无这些改变。

2、与右束支阻滞的鉴别

某些右束支阻滞时,当离心支和向心支向前移位时,可在V1导联上出现高R波。但根据向右、向前缓慢运行的终末附件及正常自左向右起始向量的存在,不难与中隔支阻滞鉴别。

3、与右心室肥厚的鉴别

右心室肥厚V1导联R波增高,正常自左向右的初始向量通常依然存在,即标准导联Ⅰ和V5、V6导联存在正常起始的q波。而且心电图显示出右心室肥厚,常表示其肥厚的程度已相当明显,因此在临床上多能找到右心室肥厚的原因。

4、A型预激综合征的鉴别

A型预激综合征时,QRS起始向量(delta向量)运行缓慢为其特点,同时出现QRS环运行时间延长,继发性ST向量和T环变化等。心电图表现为P-R间期缩短及起始的预激波。

5、与正后壁心肌梗死的鉴别

后壁是指左心室后底部,这是左心室最后激动的部位。因此,这个部位的心肌梗死不影响QRS的起始向量,而使后期的QRS向量发生改变,导致QRS向量向前移位。在心电图上V1、V2导联可产生高R波,但在左心导联中仍存在正常起始的Q波,而中隔支阻滞左心导联V5、V6无Q波。

如果真的患有左束支传导阻滞,那么应该积极治疗病因,如针对冠状动脉疾患、高血压、肺心病、心肌炎等进行治疗,即可防止室内阻滞的发生和发展。此外还应适当劳逸,饮食有节,按时起居,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治疗

左束支传导阻滞简称束支阻滞,该病多见于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心肌梗死等患者。其治疗重点主要在于病因治疗。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诊断

左束支传导阻滞在临床上并无明显的症状,通常是在检查心电图等项目时发现的。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病因

左束支传导阻滞是较少见的一种疾病,此病患者多数患有器质性心脏病。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需警惕心肌病变

左束支传导阻滞可以通过心电图检查等来确诊,它的发生很多时候是由于心肌损害范围扩大导致的。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想要确诊左束支传导阻滞,需要依赖心电图检查,那么这方面的检查会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