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胆固醇血症的治疗应结合非药物和药物

2013-11-17 07:30: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见的,不仅在近年来青壮年的发病率很高,老人也开始增加。高脂血症是人类的脂代谢紊乱,血脂浓度超过的正常范围内的疾病,血脂和更多的蛋白质结合,它也被称为“高脂血症。

高血脂怎么治疗最有效?一般分为非药物和药物治疗两种。

非药物治疗措施包括饮食和其他生活方式的调节,用于预防血脂过高,也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

饮食调节的关键是控制总热卡量,主要指脂肪、糖、淀粉类,尤其胆固醇(如蛋黄、动物内脏等)和动植物脂肪(包括植物油)的摄入量;应适当增加蛋白质并调整米、面等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严格控制各类酒的饮入(包括啤酒)。同时注意运动锻炼和戒烟。

非药物疗法:主要针对环境因素,即纠正不良生活习惯。

① 戒烟限酒,绝对戒烟,少量饮酒,每日红葡萄酒<50ml。

② 清淡饮食,少食高动物脂肪及高糖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及植物油类食物,少食动物内脏,多食鱼类,每餐勿过饱,粗细粮搭配,提倡低盐及高纤维素饮食。

③ 运动疗法:运动时,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从而降低TG及LDL-C水平,并增加HDL-C水平。

运动处方包括5个基本要素,即运动种类、运动强度、运动的持续时间以及运动实施的时间和实施频率

运动疗法的原则是必须体现个体化。提倡有氧运动,根据每个人的运动耐受量,逐渐摸索合适的目标心尽量每天运动1次,每次30分钟,多动少食,减轻体重。

④ 心理平衡,勿急躁易怒,多增加健康的社交活动心情舒畅。

当严格控制饮食3个月后未收到明显疗效时,应坚持药物治疗。不同类型的高脂血症选用不同药物进行治疗。

高胆固醇血症首选他汀类药物,如洛伐他汀(美降之)、辛伐他汀(舒降之)、普伐他汀(普拉固)及氟伐他汀等,对胆固醇(TC)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极度增高者,可采用他汀类和胆酸隔置剂(如考来烯胺和考来替哌)联合治疗。尽管大多数他汀类药物均有轻度降低甘油三脂的作用,但临床上甘油三脂显著增高的患者仍应选用贝特类,如非诺贝特、力平脂、必降脂及吉非罗齐(诺衡)。混合型高脂血症可用他汀类及贝特类联合治疗。

当然,药物治疗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展。应当指出,降脂治疗应长期坚持,不应该随意停车。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高脂血症,停用降脂药,血脂会继续上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高(高胆固醇血症)有哪些症状

胆固醇是血液中的脂肪物质。它是由机体自己生产的,在维持细胞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也会令你增加患心脏病的危险。而家……详细>>

胆固醇高(高胆固醇血症)的临床表现

高胆固醇血症是指血浆胆固醇浓度过高,超过7.51mmol/L为重度高胆固醇血症。目前已知属遗传因素引起血浆胆固醇水平升高的家族性血脂异常……详细>>

高胆固醇血症的发病原因

高胆固醇血症发病原因是LDL受体基因的自然突变。Goldstein和 Brown鉴定出基因突变的不同类型,包括缺失、插入、无义突变和错义……详细>>

四措施筛查诊断高胆固醇血症

高胆固醇血症的临床表现主要:脂质在真皮内沉积,所引起的黄色瘤和脂质在血管内皮沉积所引起的动脉硬化。尽管高脂血症可引起黄色瘤,但其发生率并……详细>>

高胆固醇血症的症状有哪些

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见的,不仅在近年来青壮年的发病率很高,老人也开始增加。高胆固醇血症也促使胆固醇在其他组织沉着。例如吞噬了胆固醇的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