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主动脉瓣钙化的防治

2013-11-17 01:45: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的瓣膜(如主动脉瓣)的钙化,可能造成的原因有长期血流动力学异常、老年退形性改变、风湿性改变造成的。瓣膜的钙化将会造成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进而出现一系列异常改变。仅仅主动脉瓣钙化,尚未影响瓣膜的启闭活动,那至少目前还不大要紧,需要定期复查注意病情变化。

如果是冠状动脉起始端钙化,需要对冠脉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价,看看中远段血管有无钙化或狭窄。钙化也可能发生在升主动脉壁等处。

瓣膜一旦钙化是不可能恢复原样的,如果没有过重的症状也可以不做处理,长期用药也可以;但是出现中度返流的情况下理论上应该做手术才能解决。如果确诊以来症状并不明显进展,可以采用保守疗法。

当发现主动脉有钙化钙化现象,应及时做一个心脏彩超,检查一下主动脉瓣的情况,钙化是否严重,有没有返流,左室壁是否增厚等,若是患有高血压,应该进行有效的降压治疗。

降压治疗过程中要掌握好正确要领:

要及早

约一多半的早期高血压患者无症状、无不适,这些患者容易对血压升高掉以轻心、放纵不管,而此时正是降压防病的好时机。

研究发现,在高血压病的早期,即尚未出现心脑血管损害之前,开始降压治疗获益最大,效果最佳。当高血压已引起心梗、心脏功能损害、肾损害、脑梗塞等疾病之后才开始降压治疗,大部分病理变化已不能逆转。相应器官的结构与功能受到损害,而这种损害本身就会显著地影响疾病的进展过程与患者的预后,这是降压治疗难以左右的,也就是说降压的获益就差了一些。所以,发现高血压须及时开始降压治疗,尤其是合并有多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患病风险较大的人,要及早启动降压治疗。

要达标

这个“标”指的是通过降压治疗应达到的血压水平。目前,国内外专家均认为,高血压患者应把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柱以下;如可耐受,特别是中青年人,还可降得再低些。目前的高血压诊断标准是≥140/90毫米汞柱,故降压达标就是要把血压降到正常范围之内。降压不达标意味着血压仍超过正常,血压升高的影响依然存在,这会使降压的防病减病效果即降压获益大打折扣。因此,不能只埋头服药而不关心血压究竟降了多少,一定要关注降压是否达标。

高血压防治指南指出,患有冠心病、心衰、脑血管病、肾病、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应把血压降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认为这样做更有利于减少再次发病(如再发心肌缺血、再发脑缺血、诱发急性心衰等)或减缓疾病的进展。还指出,有较多尿蛋白的肾病患者(如尿蛋白>1克/日)应把血压降至125/75毫米汞柱以下,认为有利于减少尿蛋白,有利于肾保护。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主动脉瓣钙化的发病机制

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的病理特征主要是瓣叶的局灶性钙化和广泛纤维性增厚。传统观念认为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是“退行性”改变,是机体老化的一种体现……详细>>

主动脉瓣钙化的诊断与病理检查

主动脉瓣钙化与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是钙化性主动脉瓣疾病两种类型。近年来,主动脉瓣钙化及钙化性主动脉瓣狭窄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相关的研究也……详细>>

主动脉钙化什么意思?主动脉弓钙化什么意思?

主动脉钙化,主要是主动脉出现了异常改变形成的症状。在出现主动脉不同部位钙化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动脉血管的弹性,往往都会形成一定的病灶,并且……详细>>

主动脉瓣狭窄如何鉴别诊断

主动脉瓣狭窄是指主动脉瓣膜先天性结构异常和后天病变所致的瓣膜异常,而引起的主动脉瓣膜面积减少。早期表现为黑蒙、头晕,这是脑部供血不足的主……详细>>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危害有哪些?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体征是什么?

近两年关于主动脉关闭不全的报道不少,这种疾病的危害挺多的,这种疾病有好多发病体征,早日了解这些体征,有利于我们早日发现疾病,减少疾病对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