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风湿性心脏病症状多 呼吸困难最常见

2013-11-15 17:51:16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心脏病症状表现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是链球菌感染后的自体免疫性疾病,风湿性心脏病症状主要是由风湿性心脏病引起的瓣膜病变导致的病理生理改变引起的症状,由风湿性心脏病瓣膜病引起的最常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闷胸痛、心悸、咯血和乏力等。然而这些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症状亦可由其他原因和疾病引起,所以要详尽取得一切症状的特点,以对诊断提供更确切的资料。风湿热初次发作并不会立即引起瓣膜开口改变,往往需要数年甚至十几年以上才会形成瓣膜开口变化。因此患病初期常常无明显症状,后期则表现为心慌气急、乏力、咳嗽、肢体水肿、咳嗽、咯血,直至心力衰竭,引起生命危险。临床上根据病情进展程度,主要有以下主要表现:

1、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dyspnea)是风湿性心脏病最常见的症状,指病人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而客观上表现为呼吸频率深度和节律的改变。根据发病机理呼吸困难可分为:心原性呼吸困难、肺原性呼吸困难、中枢性呼吸困难、精神神经疾病性呼吸困难、中毒性呼吸困难及血原性呼吸困难六种基本类型。风湿性心脏病症状之呼吸困难是因心脏瓣膜病导致长期或快速的肺淤血肺泡弹性减退,通气功能障碍,心排量减低,血流速度减慢,换气功能障碍等,导致缺氧及二氧化碳潴留及肺循环压力增高,引起反射性呼吸中枢兴奋性增高之故。

2、胸痛

胸痛(Chestpain)是风湿性心脏病症状中另一种常见的症状,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有时起源于局部轻微损害,故无关重要;有时由于内脏疾病所致,则往往有重要意义。根据胸痛的起源可分为:胸壁病变、胸腔器官疾病等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胸痛。由心脏疾病引起的胸痛称为心原性胸痛,风湿性心脏病心瓣膜病引起的心绞痛、胸腔或心包受损等致的胸痛均属此列。

3、晕厥

是风湿性心脏病症状中较严重的症状。是指突然发生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由于大脑一时性广泛性供血不足所致。主要原因:心脏排出量减少(主动脉瓣病变),或心脏停搏(传导阻滞),突然剧烈的血压下降(大量的主动脉瓣返流),或脑血管的普遍性暂时性闭塞(血栓脱落),心原性晕厥的严重者称为急性心原性脑缺血综合症(Adams-stokesSyndrome)。

4、心悸

心悸(palpitation)也是常见的风湿性心脏病症状,是自觉心脏跳动伴有心前区不适感觉。常见的原因为心律失常、心脏搏动增强等。

5、食欲不振

也就是说一段时间吃饭不好,胃肠道瘀血可能消化不好,出现肚子胀。尿量减少、下肢浮肿、腹胀、腹水,肝、脾肿大等。

6、部分患者出现两颧及口唇呈紫红色,即"二尖瓣面容"。

一旦平时出现了上述几种情况,应该今早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心脏彩超检查即可明确有无风湿性心脏瓣膜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心脏病较常见的症状

风湿性心脏病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说到它的症状,可能大家就哑口无言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哪些信号透漏了风湿性心脏病?这些问题想必许多风……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症状有哪些?风湿性心脏病的病因是什么?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反应,是由于风湿热的病变逐渐导致心脏瓣膜病变而形成的,二尖瓣为主要受累的部位。临床上以心慌气短……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治疗

本病由风湿性心脏病后引起的慢性心脏瓣膜病变,使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致使影响正常血液的输送,形成有关心室和心房的扩大,最后超过心脏的代偿能……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危害

风湿性心脏病的患者在生活中经常遇见,在发现了它的症状以后,要及时的给患者进行治疗才行,这类疾病在出现了以后,很多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详细>>

风湿性心脏病的概述

由于心脏瓣膜的病变,使得心脏在运送血液的过程中出现问题,如瓣膜狭窄,使得血流阻力加大,为了射出足够的血液,心脏则更加费力地舒张和收缩,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