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易得高血脂有六种人 大多痛风患者有高血脂

2013-11-13 09:43: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总结出6种体质的人最容易发生血脂高。

血脂高是中年人一道“坎”,虽然大部分中年人还未变成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但只要体检结果上有“高血脂”这一项,就足以让人惊出一身汗了。因为血脂高正是冠心病、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表面看胖人容易血脂高,于是很多偏瘦的人在拿到“高血脂”的诊断后十分不解。其实从中医角度,有六种体质的人最易发生血脂高――气虚、痰湿、阴虚、阳虚、湿热、气郁。

在这六种特殊体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气虚质和痰湿质。如果平时一动就出虚汗,就与气虚有关;如果总是昏昏沉沉,舌苔又厚,而且胃口不好,大便有黏质,就可能是痰湿体质。

气虚是因为脾功能不调导致的,而脾功能不调的原因包括受寒、饮食不周、过分劳碌等。中医认为脾脏运化不良会在体内产生痰浊,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体外,就等于患上了西医诊断的“高血脂”。

气虚者运动要适量,平时注意保暖、静养、不宜多言,因为“多言耗气”。

饮食上则应多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小麦、黄豆、豆浆、山药、猪心、牛奶、蜂蜜、鱼头、大枣、莲子、蚝肉、小米、粳米等,不可食用过于黏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痰湿体质多为偏食、吸烟、熬夜和高脂肪摄入的人群,这些基本都是高血脂的形成原因。也许很多人的血脂在体检结果上还勉强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是痰湿的体质早已形成,这样的人要防止高血脂的发生,必须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秋天可以用雪梨、百合煮汤进食,多食用山楂、苹果,既润燥又可以降血脂,必须避免肥甘厚腻食物。

其他四种易患血脂高的体质

阴虚体质、口唇色暗的女性。

阳虚体质、头昏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怕冷。

湿热体质、心烦失眠、面红目赤、便秘尿黄。

气郁体质、伴胸闷、嗳气、泛酸苦水、失眠多梦、妇女月经不调。

四分之三痛风患者有高血脂症

说起痛风,人们一定会将它与体内血尿酸过高联系在一起。因为高尿酸血症而引发的尿酸结晶若在关节及肾脏中沉积,就会引起关节炎、痛风石、痛风性肾病。因此,一些高尿酸血症患者就会笼统地认为尿酸高就是痛风。但其实尿酸高并不是痛风的唯一标志。根据统计表明,约有30%的痛风患者在急性关节炎发作时体内的血尿酸值是在正常范围之内。而只要继续追踪检查尿酸值则发现大多会高起来。也就是说只靠降低尿酸来预防和减少痛风的复发是不够的。

除了高尿酸之外,高嘌呤饮食也是众所周知易诱发痛风的因素,所以多数患者知道对待痛风应采取低嘌呤饮食。但是却没有多少患者知道其实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也与痛风发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数据表明,半数以上的痛风患者体重超标,约3/4的人合并有高血压或高血脂症。另据研究证实,人体的体表面积越大,其体内血清尿酸的水平也就越高。因此痛风患者除了要做到控制日常饮食之外,严格做到减轻体重、控制血压、血脂也是同样重要的。

尽管这些患者只了解个别痛风发作的因素,但他们仍在尽可能的控制这部分诱因。与之相比真正危险的是那些对痛风轻视的患者。许多患者在接受治疗消除疼痛之后就认为没事了。其实痛风和糖尿病一样是一种慢性病,非常容易反复发作。并且随着尿酸在人体各种部位的沉淀,会对肾脏和泌尿系统造成器质性的病理损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还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因此,要想治疗痛风首先就得加快清楚沉淀在体内的尿酸。而对于降尿酸药物治疗的漠视等于在为痛风的再次复发及机体的损害创造机会。

但要注意的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时使用降尿酸药物并无法控制关节炎症。相反还会因为其降低血尿酸水平而使关节内痛风石溶解形成的晶体,加重关节的炎症或引起转移性痛风。所以患者应该等急性期炎症控制后再用降尿酸药。除了药物治疗外,每天饮用2000毫升以上的白开水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保持充足的水分才能有利于尿酸的排出。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自我判断高血脂有5招 七大信号警示高血脂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出现高血脂并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呢?可以从下面5个方面加以判断。详细>>

剖析高血脂四大危害 详解高血脂的五大症状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详细>>

四项措施可防治高血脂 控制高血脂要有“分寸”

高脂血症(血脂异常症)是现代医学名词,可以引发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脑血管病(出血性和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心脑血管病的元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