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预防病情发展需五做到

2013-11-05 09:15:4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的发病是比较隐匿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发心肌炎疾病是很难被患者们发现的,相关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引发心肌炎的发病原因,避免这些因素的存在,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的病因有哪些:

一、细菌性白喉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伤寒杆菌等。病毒如柯萨奇病毒,艾柯病毒、肝炎病毒、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其他如真菌,原虫等均可致心肌炎。但如今以病毒性心肌炎较常见。

二、心肌炎致原因素

1、细菌感染,细菌和病毒出现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导致患发心肌炎的作用。

2、妊娠期会加强病毒在心肌内的滋生,所以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3、过度运动、运动可以导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的现象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4、其他原因,身体所需营养不足,高热寒冷,缺氧、长期大量饮酒等,都可以引发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

三、以病毒为例,病毒感染时,经过血液循环,病毒从血液穿过毛细血管及血管四周间质而进入心肌纤维,在心肌细胞内膜繁殖复制,导致心肌细胞溶解,坏死、水肿及单核细胞浸润等炎症反应。心肌炎病变后期可能是因为病毒或心肌抗原所诱发的体液及细胞免疫所致。

详细了解心肌炎的预防工作

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患发心肌炎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及时的治疗心肌炎疾病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肌炎的预防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心肌炎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心肌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的预防方法:

1、善待病症,处惊不变。对自己的心血管病能准确看待,既不掉以轻心,又不过于忧虑,在病况剧变发作时,不紧张惊慌,持维平和心态,泰然处之。除按医嘱服药,把精力投入食疗,饮食上做到:杂:粗细粮搭配;混:荤素搭配,以素为多;淡:低盐少糖,清淡为主;清:不吃油炸食物,不饮酒吸烟。

2、动静结合,劳逸适度。一天中,躺着或略微抬起双腿坐着休息几次,每次15至20分钟。放松地平躺在地板或硬木床上相当有益。关于上班需要长时间坐着的人来说,一天需要从桌旁站起来数次,每次3至5分钟。

3、休闲娱乐,轻松悠然。把增加的休闲时间用于文化娱乐活动。活动中,持续轻松愉悦的心情。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4、早晨空腹时,肯定是喝些稀的东西,如一杯凉茶、果汁等。

5、心理紧张时,不要在房内踱来踱去,最好是躺一会儿或干脆把双腿微抬,坐上15至20分钟。

通过以上对心肌炎的预防方法的相关信息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心肌炎疾病已经有所了解,希望患者朋友们能够提早的就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大家知道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吗?心肌炎主要损害大家的心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更好的了解关于心肌炎的知识,了解心肌炎的病……详细>>

小儿心肌炎表现有三种 家庭护理要四做到

早搏是病毒性心肌的表现形式之一。多数孩子无不适,作心电图检查才被证实。心力衰竭是严重心肌炎的表现。不少腹泻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还……详细>>

心肌炎发病的特征表现

心肌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心脏病,也是危害较大的一种疾病,此疾病多发生于老年人,并且严重威胁着来年人的生命健康,而由于人们对心肌炎的了解较……详细>>

心肌炎患者表现三症状 预防心肌炎有三方法

心肌炎疾病是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心肌炎是很多人都听闻过的,心肌炎的患病人群很广泛,小儿、成人都有患病的可能,那么心肌……详细>>

心肌炎有五种分类 打败心肌炎需一步到位

心肌炎(myocarditis)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