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中医对高血糖病因的见解

2013-10-29 09:25:56  来源:康路网    转载

高血糖作为“三高”疾病之一,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被高血糖袭击。大家平时一定要了解高血糖病因,积极做好防护工作。那么高血糖病因是什么呢?中医对高血糖病因有以下认识,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

中医对单纯性高血糖病因的认识

1、过食肥甘:

“过食肥甘”已经成为发生高血糖进而发展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高热量食品、快速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饮料、煎炸食品充斥餐桌,致 使糖尿病发病年龄年轻化、发病率升高并出现大量高危人群。现在,人们已经认识到“过食肥甘”的危害,上述食品的宣传也已经在部分国家中受到了严格的限制。

2、禀赋异常:

中医认为,五脏虚弱、先天禀赋不足是糖尿病发生的原因之一,禀赋不足者是指糖尿病的易感人群或存在易感体质的人。当多种原因导致脾的运化精微物质(营养物质)的功能受到损伤时,脾不能充分运送食物精微,导致患者的血糖升高。

3、运动少,环境差:

城市化的进程使得楼宇林立,与之相反的是运动场所却越来越少。过度安逸导致肥胖,产生的后果之一就是糖尿病的队伍“浩荡” 起来。运动是机体内能量代谢的一个主要途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明确运动的重要性,坚持运动,促进体内多余能量的消耗,达到能量收支平衡。

4、其他:

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虚弱,应该调补,于是大量应用西洋参、冬虫夏草、蜂王浆等滋阴壮阳、补气养血之品。但他们并不知道,滥用补品可以 导致机体的功能紊乱,容易形成内热,继而耗伤津液,诱发糖尿病。医生在临床工作中,一定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补虚泻实,而不应滥用温补之品。

高血糖是一种慢性疾病,在人们毫无知觉的情况下便已对人们构成了危害,它的一些并发症会令人们无比恐慌,因此一定要寻求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对高血糖病因的见解

高血糖作为“三高”疾病之一,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被高血糖袭击。大家平时一定要了解高血糖病因,积极做好防……详细>>

中医对高血糖病因的见解

高血糖作为“三高”疾病之一,对人们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被高血糖袭击。大家平时一定要了解高血糖病因,积极做好防……详细>>

教你认清高血糖的病因 中医对高血糖的见解

高血糖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饮食习惯密不可分,只有了解了高血糖病因有哪些,才能从源头上抓起,更好地预防高血糖的发生。导致高血糖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解析高血糖的病因及诱发高血糖的因素

高血糖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高血糖的症状明显,对患者有很大的危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高血……详细>>

细数诱发高血糖的致病因素

高血糖是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患上的疾病,高血糖的危害是极大的,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高血糖的发生,对于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