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治疗四注意 患者保健妙招多

2013-09-24 15:30: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病因有感染、理化因素、药物等,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其中又以肠道病毒,尤其是柯萨奇B病毒感染最多见。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潜伏在人体内并不致病。当遇有发热、疲劳、精神紧张、抵抗力下降时,便可侵犯心肌,诱发心肌炎。

在心肌炎急性期,患儿一般需住院治疗,那么出院后如何护理患儿呢?

第一:要注意休息和饮食

出院并不意味着心肌炎痊愈,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要为患儿建立一个愉悦舒适的休息环境,按时作息,避免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如快速跑、长跑、跳绳、跳远等,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不出现心慌、胸闷为宜。饮食应富有营养而易于消化,荤素搭配,多食营养丰富的鱼、肉、蛋、牛奶等,多吃水果,如柑橘、苹果、香蕉等。每日饮水量约1000—1500毫升,注意定时排便,以防便秘。

第二:要按时服药

在恢复期还要继续应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如维生素C、肌苷、复方丹参、辅酶Q10、维生素E等,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用其中的1—2种。

第三:要避免感冒,增加抵抗力

每天要使居室通风;患儿多晒太阳,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第四:要定期复查

一般心肌炎出院后1月、3月、6月、1年时,应分别到医院复查一次,尤其是有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缓的患儿,更要定期做心电图检查,以调整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剂量。如患儿有心前区不适、疲乏、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导致心肌炎的病毒主要是肠道与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类病毒,特别柯萨奇病毒、流感病毒与埃可病毒为多见。因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性主要在急性期,这时病况易变,可能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或者心力衰竭,严重的要住院监护、治疗。

预防病毒性心肌炎愈后复发的办法

病毒性心肌炎大多数经过适当治疗得以恢复,不留任何症状或体征。要想疾病愈后不再复发,就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抗病能力,避免反复病毒感染、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以防止心肌炎的复发。

【两种预防疗法】

①推拿疗法:用两手中指腹,按压迎香穴15秒钟,最后顺、反时针方向各按摩16次。②气功疗法:根据病情选练不同功法。体弱者,宜练养功、放松功等静功,也可配合保健功、洗髓金经。后期可练太极拳、鹤翔桩等,但应避免体力活动过度,以免增加心脏负担。气功具有调和阴阳、促进疾病恢复、增强抗御病邪的作用。

【患者保健】

在急性期患者要充分休息,轻症者在热退、心率、心脏大小与功能恢复正常后,通常还需要休息至少三个月;重症者要休息半年至一年。而且要注意营养,特别要多食一些含有大量维他命C的食物,较多的维他命C可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改善心肌代谢和帮助损伤心肌的修复。中药黄茂有抗病毒感染与保护病毒感染后的心肌的功效。急性期可以用黄芪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或者口服黄芪制剂。患者要尽可能避免或者摆脱这些有害因素,保持精神、心绪的平静。合理安排工作与生活,使其有一定规律性,并且注意休息与营养,注意个人卫生,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预防感冒,因少数患者感冒后有也许会复发该病。

心肌炎患者都有哪些保健妙招

心肌炎患者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那么心肌炎患者的保健措施有哪些呢?所以,大家应该对心肌炎患者有一个清楚正确的认识,知道病因,发病机制,危害等等,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好护理。

【患者保健措施】

①应对心肌炎和心肌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如心肌炎和心肌病的病因、危险因素、发病机制、危害及目前的诊疗手段,另外还包括如何预防心肌炎和心肌病等。

②生活应有规律性,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上应采取平淡、从容的态度,事业上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③认识自我,量力而行,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文化娱乐活动,如练书法、学绘画、种花、养鸟、垂钓、听音乐等。

④加强体育锻炼,如气功、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可根据自身病情、体质等情况选择锻炼方法。

【患者的心理需要】

①被尊重的需要;

②适应陌生环境的需要;

③获得信息的需要,包括了解住院生活制度的信息,了解如何安排治疗的信息,了解病情进展和预后的信息等;

④安全的需要等。

【排解和防止过度劳累】

①保证足够有效的睡眠。睡眠不但要注意时间长短,更要注意睡眠质量,多梦、易惊醒常影响睡眠质量。必要时可使用安定类药物。

②避免长时间阅读、写作和用脑。

③避免长时间会晤、交谈。交谈时不但消耗体力,更消耗脑力,故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应注意交谈的时间。

④避免长时间地下象棋、打麻将、看电视等娱乐活动。无论什么活动,只要出现疲劳感,心肌炎和心肌病患者都应该中止活动,立即休息。

【患者饮酒时应注意】

①饮低度酒(葡萄酒、黄酒等),不应饮烈性酒(白酒)。

②忌天天饮酒或餐餐饮酒,饮酒次数要少。

③控制饮酒量。

④苦闷、烦恼、愤怒等情绪不佳时不要饮酒。

⑤忌空腹饮酒,防止酒精对中枢神经、消化和循环系统的损害。

⑥严重心肌炎和心肌病或心力衰竭患者最好不要饮酒。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患者保健有四招 家庭养护要六注意

心肌炎患者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那么心肌炎患者的保健措施有哪些呢?所以,大家应该对心肌炎患者有一个清楚……详细>>

针对心肌炎患者的保健妙招

心肌炎患者病情轻重不同,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病情多较重,成年人多较那么心肌炎患者的保健措施有哪些呢?所以,大家应该对心肌炎有什么症状有一……详细>>

心肌炎患者须知保健常识 治疗后有四注意要点

一旦心肌炎疾病得到了医治,患者就必须把观念从心肌炎怎样治疗转变到保健上来。心肌炎患者在患病后有很多的事情是需要注意的,这些问题对患者的身……详细>>

感冒后还跑步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的日常保健

年轻小伙感冒后,为使身体尽快恢复而采用“运动疗法”,坚持跑步,不料患上心肌炎。专家提醒,气候多变,不要过快减衣以免受凉,感冒后注意休息,……详细>>

心肌炎是这样诊断出来的 心肌炎注意日常保健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