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高脂饮食易引心绞痛 高血压患者预防九不宜

2013-10-07 06:47:53      家庭医生在线

踞日本科研人员报道,健康年轻男性进食单次高脂饮食能够增加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减少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他们认为这种效应对冠心病患者可能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的Takeshi Hozumi博士及其同事应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平均年龄为29岁的15例健康男性测量了冠状动脉血流的储备量。冠脉血流储备定义为应用腺苷所产生峰值血流时,左前降支舒张期流速与基线水平时流速的比值。

根据4月2日出版的《内科学纪事》杂志上发表的报道称,除对所有的研究对象都在高脂饮食前后分别测定冠脉血流储备外,研究人员还测定了5例研究对象在进食低脂饮食后的冠脉血流储备。

Hozumi博士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进食高脂饮食后5个小时,甘油三酯水平从基线水平的1.1mmol/L明显增高到2.8mml/L(p<0.001);而平均冠脉血流储备从餐前的4.02下降了18%,降低到高脂饮食后5小时的3.30。

研究人员指出,在5例还进食低脂饮食的男性中,他们的冠脉血流储备在进食高脂饮食后降低0.79,但在进食低脂饮食后增加了0.07(p=0.03)。本组人群中的平均甘油三酯水平在进食高脂饮食后增加了1.6mmol/L,在进食低脂饮食后增加了0.1mmol/L(p=0.03)。

Hozumi博士等补充说:“虽然我们的研究对象中没有包括存在冠脉危险因素的男性,但是高脂饮食后冠脉血流储备的降低可能是引起餐后心绞痛综合征的因素。”

高血压患者如何防止心绞痛发作

高血压、高血脂、吸烟是心绞痛发作的主要危险因素。心绞痛发生的原因是心脏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造成的。病人常感胸骨后疼痛,呈紧闷或压迫样的感觉。

劳累、情绪激动、饱餐、寒冷等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心绞痛的发作可影响病人的劳动力,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对高血压并发心绞痛的患者应从几个方面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

预防心绞痛的发作,下列几点可供高血压患者参考:

(1)积极治疗一切能引起心绞痛发作的疾病,控制血压,降低血脂,防止发生冠心病等。

(2)避免过度劳累,排除不良的精神刺激因素,保持乐观的情绪,时间要安排得当,不宜过分匆忙,平时应经常参加轻体力劳动或适宜的体育锻炼。

(3)饱餐会增加心脏负担,应避免暴饮暴食,尤其在夜间唾前不宜多食。

(4)寒冷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冬天应注意保暖,避免逆着大风而行。

(5)吸烟会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而加重心脏负担,同时吸烟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减少心肌血液供应,应戒烟。

(6)高血压患者如近期内频繁发生心绞痛,在参加比平时劳累的活动时,为预防发作,可事先服用硝酸甘油类制剂和降压药。

(7)外出旅游前应进行体格检查,并在得到医生同意后方可行动,同时要携带必要的药物。

(8)性生活要节制,不宜过度或纵欲。

(9)不宜滥饮含酒精的饮料。

按压至阳穴可止心绞痛

虽然心绞痛是十分常见的病症,但其发作往往十分突然,有时发作时恰好身边无药,家属、亲友及周围人常会手足无措,但如果有人能掌握按压至阳穴的方法,立即使用就会获得较好效果。

至阳穴位于背部正中、第七胸椎下方。取穴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让病人低头,颈后隆起的骨突即为第七颈椎,由此往下数到第七个骨突即第七胸椎,其下方凹陷处就是至阳穴。二是让病人两手自由下垂,用手摸病人的肩胛骨,在肩胛骨下角的下方即为第七肋间,第七肋间水平线与正中线相交处即为第七胸椎下方,也即至阳穴所在。后一种方法尤适宜于冬季不便脱衣的情况下取穴。

在确定至阳穴位置后,可取一个一角硬币,或其它边缘光滑的硬板,用右手食、拇指夹持,以硬币或硬板的横缘抵住至阳穴,给予重压,局部可有酸胀感。一般在按压至阳穴1分钟之内心绞痛即可缓解,按压4分钟以上,可维持作用时间达20分钟,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作用相仿。

按压至阳穴不仅在心绞痛发作时可立即奏效,而且还可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一般每日按压3~4次,或在从事较重体力劳动前、情绪不佳时按压至阳穴,可以防止心绞痛发作。对于抗心绞痛药耐药的病人,按压至阳穴可起协同作用,增强抗心绞痛药物的效果。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饮食或引起餐后心绞痛 预防谨记3大点

踞日本科研人员报道,健康年轻男性进食单次高脂饮食能够增加体内甘油三酯水平,减少冠状动脉血流储备。他们认为这种效应对冠心病患者可能具有重要……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警惕餐后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4个“注意”

餐后心绞痛一般发生在餐后半个小时后,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详细>>

韭白汤浴足防治心绞痛 详解心绞痛饮食宜忌

心绞痛在临床上也属于一种心血管疾病,患上心绞痛主要是由于供血不足,导致患者出现心绞疼痛。专家表示,心绞痛一般在发病初期持续的时间比较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