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足疗也管用 家庭应急处理七注意

2013-09-25 09:06:54      家庭医生在线

令患者半卧,下肢向上抬30度左右,再向外侧开30度左右。然后由他人手持患者脚的斜外上部。使其稍稍向脚背内测屈曲,如此左右脚交互进行数次,发作便可停止。本法仅能治好心绞痛发作时的疼痛,对于原发病应到医院进行确诊,积极治疗。

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1、立即停止活动,取自然位置卧床或坐位休息。最好抬高上身。

2、穴位治疗:按压至阳穴。至阳穴位于第七、八胸椎脊突之间,操作者左手扶患者肩部,右手持5分硬币大小的东西,其边缘横放于至阳穴处,逐渐用力按压,以能耐受为度,可使心绞痛完全缓解,起效时间10~30秒。至阳穴皮下埋藏微型助压器。用穿刺针将1.5厘米助压器植入至阳穴皮下,当心绞痛发作时,背靠硬物顶压,心绞痛即可缓解,每日3~4次,每次3~5分钟可预防心绞痛发作。

3、硝酸甘油为首选药物,可用0.3~0.6毫克舌下含化,l~2分钟内生效,能维持20~30分钟。

4、亚硝酸异戊酯,一玻管含药0.2毫升,压碎放于鼻孔前吸人,约lO~15秒生效,能维持数分钟。常可引起面红、脉速、眩晕及头痛。

5、麝香酮气雾剂或延通心气雾吸入。

6、针刺膻中、心俞、团俞、内关、足三里。耳针取心、皮质下、神门、肾及肾上腺等穴。

7、丹参注射液2~4毫升加于25%葡萄糖液20~24毫升静注。

8、脉心导敏舌下含化或嚼啐后口含,2~4分钟内生效,持续6~7小时。晚上睡前喊一片,即可防止夜间或早晨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病人标护理计划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本病常见病因。以阵发性前胸压榨性疼痛为主要表现,常伴有表情焦虑、皮肤变冷或出汗。治疗原则为改善冠状动脉供血、减轻心肌耗氧和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见护理问题有:①舒适度的改变:心绞痛;②活动无耐力;③知识缺乏;④焦虑。

一、舒适度的改变:心绞痛

[相关因素]

心肌急剧缺血缺氧。

冠状动脉痉挛。

[主要表现]

阵发性胸骨后压榨性疼痛。

[护理目标]

病人心绞痛能及时控制。

学会运用有效方法缓解心绞痛。

[护理措施]

病人心绞痛时,协助立即卧床休息,停止活动。予硝酸甘油1-2片舌下含服,观察心绞痛能否缓解。

心绞痛剧烈、持续不缓解时,按医嘱静滴硝酸甘油,肌内注射镇痛药,如罂粟碱、度冷丁等。做全导联心电图,必要时持续心电监护观察心肌缺血改变,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发生。

观察心绞痛的性质、部位、持续时间及疼痛规律。

安慰病人,消除紧张不安感,医护人员守候病人床边,增加其安全感。必要时遵医嘱注射镇静药。

指导病人如何避免心绞痛的诱发因素。

指导病人采用放松术自我调节。

[重点评价]

病人心绞痛是否及时控制。

能否运用有效方法缓解心绞痛。

是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二、活动无耐力

[相关因素]

病人心绞痛致不适感。

氧的供需失衡。

久病所致虚弱、疲倦。

[主要表现]

病人精神不振,缺乏活动动机。

主诉胸闷不适、疲乏无力。

[护理目标]

病人活动量逐渐增加。

活动后无不适感。

[护理措施]

根据病情,为病人制定活动与休息计划,并监督执行。

久病卧床的病人,逐渐增加活动量,以活动时不感胸闷、胸痛为宜。并注意病情变化。

根据病人心绞痛发作规律,可于活动前用硝酸甘油药物预防发作。

告知病人避免剧烈运动和突然改变体位,以防劳累和体位性低血压诱发心绞痛。

鼓励病人适度活动,促进活动兴趣与动机,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和锻炼。

[重点评价]

病人活动量改变。

活动对心绞痛的影响。

三、知识缺乏

[相关因素]

缺乏知识来源。

认识能力有限。

[主要表现]

病人不能说出心绞痛有关知识。

不知如何避免心绞痛诱发因素。

[护理目标]

病人能叙说预防心绞痛措施。

能叙说心绞痛有关知识,如硝酸甘油用法、心绞痛症状、心绞痛诱发因素。

[护理措施]

避免心绞痛的诱发因素:

调整日常生活与工作量,有规律地进行活动和锻炼,避免劳累。

调整饮食结构,进食清淡、易消化、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饮食,少食多餐,避免过饱。肥胖者需限制饮食热量。

禁食烟、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食物,以防冠状动脉痉挛,加重心肌缺血缺氧。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激动和紧张。

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大便,多食水果及高纤维素食物。

避免寒冷刺激,注意保暖。

治疗可能加重心绞痛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心衰、贫血、心律失常。

告知病人心绞痛的症状为胸骨后疼痛,可放射到左上臂、颈、胸,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

提供病人用药的书面资料,指导病人正确服用。

用硝酸甘油需注意:

随身携带。

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1-2片,不能吞服。

硝酸甘油片剂有效期为半年。

含服硝酸甘油后需休息片刻才能站立,避免血压改变。

硝酸甘油装入棕色瓶内避光,防止受热、受潮。

[重点评价]

病人对心绞痛症状、诱发因素、用药知识了解程度。

能否正确服用硝酸甘油。

焦虑

[相关因素]

心绞痛反复发作。

疾病治疗效果不理想。

[主要表现]

忧郁、无助、思维混乱、注意力不集中。

缺乏自信心和主观能动性。

[护理目标]

病人焦虑感减轻或消失。

能保持良好心态,主动配合治疗。

[护理措施]

鼓励病人说出心理感受,针对其心理状况给予指导与帮助。

出现心绞痛时,尽量陪伴病人,给予精神安慰,多与病人沟通,了解其日常生活需要并给予帮助,增加病人安全感。

及时为病人提供疾病好转信息,增强病人治疗信心。

告知病人不良心理状况对心脏病的不良影响,指导病人进行心理调节。

[重点评价]

病人焦虑程度是否减轻。

能否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急救有妙招

心绞痛常发生在劳累、饱餐、受寒和情绪激动时,突然出现胸骨后范围不太清楚的闷痛、压榨痛或紧缩感,疼痛向右肩、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射。病人自……详细>>

心绞痛拒绝痛时再治 四个注意远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其典型表现为短时间的(一过性)心前区疼痛,一般持续数秒至几分钟便消失,也就是说心绞痛是间断、短暂发作的疾病……详细>>

心绞痛的家庭应急处理

心绞痛患者随时都有可能发病,患者在家中发病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可减轻患者病痛及防止病情的加重。详细>>

警惕餐后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4个“注意”

餐后心绞痛一般发生在餐后半个小时后,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