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最宜喝“黑茶” 运动降脂勿走走歇歇

2013-10-15 10:46:4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茶降血脂?专家指出,喝黑茶对于降血脂有很好的作用。什么是黑茶呢?黑茶是茶的其中一类,具有其他茶类的所有生化特征。但是因为黑茶在原料选用,加工工艺(发酵发花)等方面有别于其他茶,从而导致黑茶的生化成分的组成和比例及由此而产生的药理功能具有特殊性。

大量临床试验证明:经过渥堆过程微生物的参与所形成的茶,因其内含成分与红、绿茶有极大差异,所表现的功能也不同。l在降血脂、降血压、降糖、减肥、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方面具有显著功效。研究表明,黑茶的特殊保健功效与其含有较丰富的茶多糖有关。

喝黑茶降血脂 茶多糖可降低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使胆固醇进入血管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茶多糖还能与脂蛋白酯酶结合、促进动脉壁脂蛋白酯酶入血而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有研究显示,55例患高血脂的患者经连续服用黑茶180天(每日3克)的情况进行观察,其中50例饮用黑茶的,血脂含量明显下降。结果表明,黑茶可以降低血中LPO活性。LPO是多不饱和脂肪酸经酶促途径生成的一类过氧化物,主要损伤部位是生物膜和亚细胞器,影响细胞功能。临床资料显示,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血浆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增加。由此可证明,黑茶降低了LPO活性,即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延缓衰老。

抗血凝、抗血栓作用 茶多糖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黏附作用,并降低血液黏度,提高纤维蛋白溶解的活力,可以起到抗血凝、抗血栓的作用。

运动降血脂 切勿走走歇歇

降血脂的方法有很多,运动也是一种。但运动需得有方法,切勿断断续续这样难以达到想要的效果

老王是个血脂异常的患者,他深知此病对健康的危害不小。前不久,医生告诉老王,增强运动有助于调节血脂,在防治血脂异常的同时,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延缓衰老,对其他疾病如骨质疏松和高血压等,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老王心动了,决定身体力行。

然而,三个月过去了,老王的胆固醇“稳如泰山”,甘油三酯居高不下,并没有好转的迹象。他再次找到医生。

医生问他:“你是怎么做运动的?”

“每天晚饭后,我都去附近公园遛弯。”老王所谓的遛弯,是在晚饭后拎个鸟笼,在公园里走走歇歇,和他人聊天。

医生没有正面回答老王,而是给他讲了一个采取运动疗法成功的患者的故事。医生说:“张阿姨年龄和你差不多,也是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指标高于正常范围,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却低于正常范围。张阿姨坚持走跑锻炼,每周锻炼5天,每次运动时间在一小时左右,并且有意识地把自己的心跳控制在大约100次/分钟。只运动了两个月,她血中总胆固醇、甘油三酯水平都下降了。虽未完全恢复正常,但与之前相比,血脂水平有了明显改善。”

听完医生讲的故事,老王恍然大悟:自己每天晚上不费力气地遛弯,运动强度实在不值一提。的确如老王反省的那样,锻炼时运动强度的大小,是获得良好调节血脂效果的关键。运动强度过小,就收不到锻炼效果。不过,也要避免矫枉过正,运动强度过大,可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甚至出现意外事故。

做中低强度耐力性运动时,脂肪组织和肌肉中的脂肪酸会游离出来,从而满足机体的能量需求。做高强度运动时,肌糖原分解,乳酸生成增加,反而抑制身体脂肪的运用。故血脂异常人群应选择中低强度的耐力性运动,如走跑锻炼,可收到较好的改善血脂异常的作用。

走跑锻炼简便易行,无特别的锻炼场地要求,易于控制运动强度。形式包括快走、慢跑及两者交替进行等。锻炼时应掌握好自己的运动强度,如果运动后感到特别疲劳,睡眠不好或持续肌肉酸痛,即表明可能是运动量过大。

医生给老王开出以下运动处方:走跑锻炼,每周锻炼五天,每次锻炼半小时到一小时。锻炼前,做五分钟的准备活动,如伸展运动、慢走等,使各关节得到舒展,锻炼后再做五分钟的放松活动,保护心脏、肌肉、关节,减少损伤。

坚持锻炼才能取得良好的血脂改善效果,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医生提醒老王,不规律的运动锻炼不仅不利于血脂状况的改善,而且可能还会导致体内脂肪增长,体重增加。如锻炼过程中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减慢速度,逐渐停下来。雨天锻炼时,应注意步幅要小、速度不要太快,防止因滑倒而受伤。患病或身体不适期间应停止锻炼,或根据身体状况进行一些低强度的锻炼,比如散步。

七大身体信号警示高血脂

1、头晕、头痛、失眠、胸闷气短、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体形偏胖、四肢沉重或肢体麻木等,都是高脂血症的前兆。

2、睑黄疣是中老年血脂增高的信号。一些老年人眼睑周围出现黄色的疣,医学上称为黄色素斑,这是血脂浓度异常增高,引起脂质异位沉积造成的。睑黄疣本身对健康没有明显的危害,但是睑黄疣的出现提示病人血脂水平已经很高。

3、视力下降或失明。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富含甘油三脂的脂蛋白可从毛细血管漏出,如果侵犯到黄斑,则严重影响视力。另外,高脂血症是引起视网膜血栓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4、胆固醇过高时,皮肤上会鼓起小肿疮,其表面光滑,呈黄色,多长在眼皮、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

5、由于高血脂可以引起脂肪肝,从而导致肝脏肿大,会出现肝脏疾病或肝功能的变化,到一定程度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等。体检时可以发现肝脏增大,还可以出现转氨酶升高。

6、腿肚子抽筋,并经常感到刺痛,可能是胆固醇积存在腿部肌肉里引起的。如果出现频发,需要及时进行血脂检查。

7、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常在肘、膝、踝、手指关节的表面皮肤发生脂质异位沉积。跟腱是脂质沉积好发部位,严重的脂质浸润可使跟腱强度明显下降,轻度创伤即可引起撕裂。有时自发性跟腱断裂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初发症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有效降血脂 走走歇歇难达标

降血脂的方法。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加强运动锻炼是高……详细>>

运动降血脂应提倡 走走歇歇难达标

运动对机体的脂质代谢具有积极的影响,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质的运转、分解和排泄。很多医学专家都认为加强运动锻炼是高血脂症积极的防……详细>>

运动降脂切勿走走歇歇 七大信号警示高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很多,运动也是一种。但运动需得有方法,切勿断断续续这样难以达到想要的效果详细>>

喝茶降血脂 最宜喝“黑茶”

什么茶降血脂?专家指出,喝黑茶对于降血脂有很好的作用。什么是黑茶呢?黑茶是茶的其中一类,具有其他茶类的所有生化特征。但是因为黑茶在原料选……详细>>

降血脂就要管住嘴迈开腿 降脂要少酒少油多运动

张先生在不久前的单位体检中被查出患上了高血脂,这让他十分困惑:“我还不到30岁,身材也不胖,为什么会患上高血脂?”其实,专家指出,虽然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