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老人心失常有四特征 患者要牢记8项注意

2013-09-23 06:12:4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是心律失常的高发人群,突发病情时有可能威胁生命,所以了解心律失常的特征更为重要。

1、 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

因为老年人心肌的正常生理性质发生改变,产生较高的兴奋性和较慢的传导,所以老年人心律失常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升高。心脏传导系统内脂肪组织浸润、胶原纤维灶性增生、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失衡等,导致老年人更易患心律失常。

2、常患的心律失常

老年人所患的心律失常与年轻人不同,较常见的心律失常为窦性心动过缓、心房颤动、房室传导阻滞和室性期前收缩等。

3、引发心律失常的病因较多

老年人因为窦房结动脉或其发源动脉的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心房缺血及炎症、纤维化等,导致房性心律失常;因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和心室扩大患者,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的患者可诱发折返,并引起反复发作或持续的室性心动过速;肺心病患者的多源性房性期前收缩心动过速较多见;心房颤动的患者常见于心房内有多量淀粉样物质沉着;当老年人二尖瓣环有退行性变及钙化时,可引发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

4、药物毒性反应致心律失常

老年人对药物的耐受性较低,在用药物治疗中更容易发生毒性反应。且老年人常有二氧化碳潴留,可以增加心肌的兴奋性,也会促使心律失常发生。

防止心律失常要牢记8点

1、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4、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过量运动,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因为体温每升高1摄氏度,心率每分钟会增加8—10次,很可能诱发心律失常,因此要预防感冒、发烧。

5、在家中发生心律失常时:如果是年轻人且病情较轻者偶尔出现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等不必处理,可注意休息,思想放松,并继续观察即可。病情较重时,特别是突然出现心律失常,如室上性心动过速,快速心房纤颤,明显心悸、脉快、恐慌,可根据以往经验口服常规药,并注意休息、镇静,和联系专科医院治疗。

当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室纤颤,病人突然意识丧失,脉搏摸不到,血压测不到时,必须先开放气道,解开衣领头向后倾,拳击心前区2—3次,观察心跳是否恢复,若未恢复可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与口对口呼吸以30:2的比例进行,心脏按压的次数以100次/分左右为宜。同时设法呼叫医生联系急救车,在急救车和医生未到之前,一定要连续地进行心肺复苏,并注意观察心跳恢复情况。千万不可惊慌失措地等待,而延误了时间,失去抢救时机。

6、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7、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剂量。

8、另外,对于快速性心律失常患者,采用下面几个小方法可以救急。心慌发作时,患者要先坐下,数数自己的脉搏,如果心率超过100次/分钟,可用手指在颈动脉搏动最明显处(颈动脉窦)向后按压(每次不超过5秒钟);如无效,隔几秒钟,再按压(但不宜在左、右颈动脉双侧同时按压);或闭眼,用中指从眼眶上缘滑向眼球,适度压迫眼球,每次10—20秒,以刺激迷走神经。如果不能缓解,要尽快就医。

什么是窦性心律失常

窦性心率失常是指激动仍然起源于窦房结,但其速率及节律有所变异的一类心律失常。有如下几种:

(1)窦性心动过速:窦房结自律除极的频率增加,超过正常窦性心律的上限,即成人超过100次/分,儿童则高于相应年龄的正常范围,即称为窦性心动过速。

(2)窦性心动过缓:当窦性心律频率低于60次/分时,称为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动过缓常伴有窦性心律不齐。

(3)窦房结暂停:窦房结在一个或多个心动周期中不能产生冲动,以致未能激动心房或整个心脏时,称为窦房结暂停。

(4)窦性心律不齐:指窦房结不规则地发出激动所引起的心房及心室的节律改变,称之为窦性心律不齐。

(5)窦房传导阻滞:窦房结发出的激动,不能通过窦房结与心房肌组织的连接区,便称为窦房传导阻滞。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心律失常易被忽视 9要点预防老人心律失常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虽说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但对于老年人得伤害还是不容忽视的。据前段过……详细>>

老人心律失常有哪些表现 护理要掌握急救知识

心律失常是老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许多人对于心律失常不是很了解,甚至连心律失常的症状都不了解,所以,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的认识心律失常,下……详细>>

老人心律失常是什么原因 预防心律失常先防感冒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约有1200万人受到心律失常的困扰,一半以上是老年人。详细>>

老人心律失常严重致猝死 心律失常如何养心?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忽视定期体检,很多心律失常患者没有心慌、胸闷等典型症状,是在体检时才发现心律失常的。而暂时没有症状的心律失常对身体一……详细>>

小儿心律失常有的特征有哪些?儿童心律失常的特点

儿童心律失常中以窦性心律失常最为常见,其次为异位心律,第三是传导阻滞。窦性心律失常中以窦性心动过速居首位,另外的是窦性心律不齐,这些大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