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年预防高血脂有五法 六类蔬菜可降血脂

2013-08-29 04:49: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患者患了高血脂很苦恼,其实大可不必惊慌,只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有话你的生活,注意饮食,坚持锻炼,高血脂是不难降的。高血脂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老年人高血脂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不利,那么老年人应对高血脂该如何做好预防呢?

一、饮茶戒烟限酒

实验研究证明:各种茶叶均有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其中以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因此,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科学研究表明,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所以老年人最好是戒烟限酒。

二、优化生活方式

高脂血症老年患者应注意生活方式要有规律性。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三、限制总能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四、低脂低胆固醇饮食

高脂血症的老年人要严格控制动物脂肪或胆固醇的摄入,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主,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或2至3天1个鸡蛋。

五、高纤维饮食

食中的食物纤维可与胆汁酸相结合,增加胆盐在粪便中的排泄,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主要有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

老人可食六类蔬菜降血脂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疾病的发病率也提高了。现在有很多老年人都有血脂高的毛病,其实预防血脂过高很简单,老年人饮食就可预防血脂高。一起来看看以下这些降血脂的蔬菜吧。

1、辣椒

辣椒含维生素C的比例在所有食物中最高。维生素C可以改善机体微循环,减低毛细血管脆性,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降低胆固醇的含量,是一种天然的降脂食物。日本学者发现,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

提示:过量食用辣椒会刺激胃肠道粘膜,容易引发胃痛、胃溃疡等疾病。此外,辣椒属于大热之品,故中医认为高血压患者应慎用辣椒。

2、菜花

菜花有白、绿两种,绿色的也叫西兰花。两者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菜花热量低,食物纤维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它又被称为“天赐的良药”。

菜花含类黄酮较多。而类黄酮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有效的清除血管上沉积的胆固醇,还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提示:蒸食是食用菜花的最佳方式。将菜花在盐水中浸泡几分钟,菜虫就会从其中跑出来,而且还可以祛除残留的农药。

3、茄子

茄子皮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有显著的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功能。维生素P还可以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微循环,具有明显的活血、通脉功能。此外,茄子中还含有大量的皂草甙,也能降低 血液 中的胆固醇。因此,茄子对于高血压、 动脉硬化 的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食物。

提示:油炸茄子会使维生素P大量丢失,因此应减少油炸,或在其表面挂糊上浆后再炸。

4、大蒜

大蒜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并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大蒜,能够对心血管产生显著的保护作用。大蒜又被称为“药用植物中的黄金”。

提示:腌制大蒜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患有消化道疾病、肝病及眼病的患者不宜过多食用。

5、苦瓜

苦瓜性凉味苦,含有较多的苦瓜皂甙,可刺激胰岛素释放,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苦瓜中维生素B1 、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的含量都比较丰富,能调节血脂、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又有“植物胰岛素”的美称。

提示:慢性肠炎患者不宜多食苦瓜,食用时宜急火快炒,不宜长时间的炖煮。

6、芹菜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国外已有研究证实,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著下降,而且还能明显的降低血压 。

几款调节血脂的中医偏方

高脂血症,增加高血压病、冠心病的发生,加速衰老和死亡。故肥胖伴有高脂血症患者必须尽快使之降到理想水平。中医中药对高脂血症的治疗效果较好。

空腹血中胆固醇及/或甘油三酯浓度超过正常限度时,称为高血脂症,是冠心病的重要发病因素之一。

方一

【组成】绿茶2 克、菊花10 克、山植片25 克。

【用法】加水400 毫升煮沸5 分钟,分3 次温饮。加开水复泡续饮,日服1 剂。

【主治】高脂血症。

【组成】绿茶6 克、大黄2 克。

【用法】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主治】高脂血症。

方二

【组成】绿茶、荷叶各10 克。

【用法】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主治】高脂血症。

方三

【组成】绿茶、何首乌、泽泻、丹参各10 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 剂。

【主治】高脂血症。

方四

【组成】陈葫芦15 克、茶叶3 克。

【用法】共为粗末,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主治】高脂血症。

方五

【组成】荷叶、山楂、乌龙茶、六安茶。

【用法】共研粗末。开水冲泡代茶饮。

【主治】高脂血症。

方六

【组成】绿茶6 克、草决明20 克。

【用法】开水冲沏,代茶饮。

【主治】大便干燥,口舌干之高血脂症。

方七

【组成】山碴片300 克,大枣、红糖各30 克,米酒1000 毫升。

【用法】浸10 天。每天摇动1 次,以利药味浸出。每晚睡前取30~60克酒饮服。

【主治】高脂血症。

【说明】实热便秘者忌甩。

方八

【组成】乌龙茶3 克、槐角18 克、何首乌30 克、冬爪皮18 克、山楂肉15 克。

【用法】水煎诸药去渣取汁,冲胞乌龙茶,当茶饮。

【主治】高脂血症。

【说明】本方有清热化瘀通利血脉,健身益寿作用,可增强血管弹性,降低血中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

方九

【组成】制首乌60 克(切碎)、白酒500 毫升。

【用法】浸泡密封。每天摇动数次,3~5 日后即可饮,每日1~2 次,每次10~15 毫升。

【主治】动脉硬化症,高血脂症。

家庭医生在线温馨提示:对抗高血脂是一场漫长的博弈,输赢并非在一线之间,生活中有任何一点疏忽都会让高血脂死灰复燃。降脂不是一两天就可以达到目的的,需要一定的时间,只要坚持下来,健康就属于你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脂的饮食

预防高血脂的饮食主要是指清淡为主,平时要注意多喝水,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老年人预防高血脂的几个小方法

高血脂是老年人中的一种常见病,但却容易别忽视,究竟什么是高血脂呢?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血压升高是其症状的表现,而现代称之为血脂异常……详细>>

老年人治疗高血脂的方法

三高是很多老年人都会患上的疾病,而且这三种疾病都是不容易被人察觉的,有时候出现一些并发症才会发现,尤其是高血脂,是老人健康的隐形杀手,高……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高血脂的措施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