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血脂如何饮食

2013-10-18 03:30: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脂症病人应合理调节膳食结构,保持热量均衡分配,饥饱不宜过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或塞饱式进餐。合理的饮食结构对于高血脂患者很是重要,对于降低血脂辅助作用明显。

(1)保持热量均衡分配,饥饱不宜过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或塞饱式进餐,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

(2)在动物性食物的结构中,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如鱼、禽、瘦肉等,减少陆生动物脂肪,最终使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每日蛋白总摄入量的20%,每日总脂肪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

(3)增加豆类食品,提高蛋白质利用率,以干豆计算,平均每日应摄入 30g以上,或豆腐干45g或豆腐75——150g。

(4)主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粗粮中可适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成分,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热量占总热量的55%以上。

(5)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为主,每人每日用量以25——30 g 为宜。

(6)膳食中胆固醇含量不宜超过300m g /日。

(7)提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西方膳食推荐方案应达到的比值为0.5一0.7,我国传统膳食中因脂肪含量低,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一般在1以上。

(8)膳食成分中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以人造奶油代替黄油,以脱脂奶代替全脂奶),使饱和脂肪酸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的10%——15%,多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7%一10%。

(9)保证每人每日摄入的新鲜水果及蔬菜达400 g 以上,并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

(10)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以防摄入热量过多。

(11)膳食成分中应含有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纤维及微量元秦,但应适当减少食盐摄入量。

(12)少饮酒,最好不饮。

(13)少饮含糖多的饮料,多喝茶;咖啡可刺激胃液分泌并增进食欲,但也不宜多饮。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高血脂饮食如何控制热量?高血脂日常如何调理

高血脂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后发生。虽然有部份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无法预防,但它也是一种文明病。此外,有遗传因子的人若饮食生活习……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降血脂这样吃经济实惠

体检表出来了,很多人都发现自己有一样数值超标了——甘油三酯高。刚开始,这引起很多人的恐慌,年纪轻轻的就血脂高,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久而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