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不可轻视高血脂的危害 运动必须遵守规矩

2013-08-01 09:42:2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现代社会人们常见的病症,与高血压、高血糖并称为“三高"疾病,高血脂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容易诱发其他疾病。而且高血脂并发症对人的伤害也极大,大家日常生活中务必要做好高血脂保健工作。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血栓栓塞性疾病。这些心脑血管性疾病的发病率高,危害大,病情进展凶险,其死亡率约占人类总死亡率的半数左右。

一、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而肝动脉粥样硬化后受到损害、肝小叶损伤后,结构发生变化,而后导致肝硬化,损害肝功能。

二、高血脂会导致高血压,在人体内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会导致心肌功能紊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会大量激活,促使血管动脉痉挛,诱致肾上腺分泌升压素,导致血压升高。人体一旦形成高血压,会使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而脑血管在硬化后内皮受损,导致破裂,形成出血性脑中风,而脑血管在栓子式血栓形成状态下淤滞,导致脑血栓和脑栓塞。

三、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当人体由于长期高脂血症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后,使冠状动脉内血流量变小、血管腔内变窄,心肌注血量减少,造成心肌缺血,导致心绞痛,形成冠心病。

四、高血脂会危害冠状动脉,形成粥样硬化,大量脂类物质蛋白,在血浆中沉积移动,降低血液流速,并通过氧化作用酸败后沉积在动脉血管内皮上,并长期黏附在血管壁上,损害动脉血管内皮,形成血管硬化。

高血脂的危害巨大,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治工作,日常生活中饮食护理是必不可少的,另外高血脂患者还需进行适当运动,这样也能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高血压,三高,怎么办?

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这“三高”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所以患有“三高”的患者在饮食方面必须注意高脂肪类食物。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身体机能下降,身体自身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功能下降。那么,适合“三高”老人的食物有哪些呢?

“三高”患者多吃猪血

猪血素有“液态肉”之称。它的蛋白质含量略高于瘦猪肉,所含氨基酸的比例与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接近,极易被消化、吸收。而且猪血中脂肪含量非常低。每100克猪血仅含0.4克脂肪,是同等质量瘦猪肉的1/40左右,因此患有高血脂的老年人经常食用,也不会引起血脂升高。此外,猪血中还含有大量卵磷脂,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老年痴呆症。

猪血可以煲汤,也可以炒食,将它与豆腐、木耳等一起烹制,味道十分鲜美。

猪血虽好,但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猪血在收集的过程中非常容易被污染,因此最好购买经过灭菌加工的盒装猪血。猪血以每天进食150到200克为宜,每周可进食2到3次。胃下垂、痢疾、腹泻等疾病患者不要食用猪血。做大便常规检测前3天也忌食猪血。

高血脂运动必须遵守的原则

高血脂患者平时一定要做好保健工作,科学的饮食及运动方式能有效起到降血脂作用。高血脂患者如何运动呢?高血脂患者在运动时一定要注意运动时间、强度的安排,不科学的运动不仅起不到降血脂作用,还会造成其他伤害。

高血脂患者健身时注意几个原则:

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长距离步行或远足、慢跑、骑自行车、体操、太极拳、气功、游泳、爬山、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迪斯科健身操及健身器等。

2、合适的运动时间

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下午运动最好,并应坚持长年运动锻炼。

3、 适当的运动频率

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机体代谢水平降低,疲劳后恢复的时间延长,因此运动频率可视情况增减,一般每周3-4次为宜。

4、掌握运动强度

运动时心率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约相当于50-60%的最大摄氧量。一般40岁心率控制在140次/分;50岁130次/分;60岁以上120次/分以内为宜。

高血脂患者健身特别注意:

1) 运动要持之以恒,贵在坚持。

2) 高血脂患者而无其它合并症应保持中等强度运动量,即每天达到慢跑3-5公里的运动量。

对合并有轻度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和无症状性冠心病等疾病者应自行掌握,以锻炼时不发生明显的身体不适为原则,必要时应在医疗监护下进行。

对伴有重度高血压、严重心脏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等)、严重糖尿病以及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止运动,待上述疾病明显改善后再考虑适量运动。

3) 重视在运动过程中和运动后的自身感觉,如出现严重呼吸费力、前胸压迫感、头昏眼花,面色苍白等现象,应立即停止运动,有可能的话,应平卧休息。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的危害大?造成8大健康危害不可轻视!

高脂血症是对现代人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也可以说它是一种富贵病,通常是由于饮食不当、以及过量摄入脂肪胆固醇引起的。高血脂症对人体有重大危害,……详细>>

高血脂会影响肝功能?高血脂的4大危害不可轻视!

现代人由于环境污染以及饮食等原因患上各种疾病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高血脂就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而高血脂患者如果不重视疾病的治疗,病情持……详细>>

高血脂易诱发脑梗 造成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高血脂主要是指血浆里面的一些血脂含量,超过了一定的范围,严重的话会引起一些疾病,甚至会直接危及到生命,千万不能小觑高血脂,一定要及时改变……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女性多参加运动可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女性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雌激素的关系,女性在更年期前患心脏病、突发中风的几率低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改善血管弹性、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