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夏季冠心病人护理五要点 切忌用冷水来洗澡

2013-07-31 10:09:12      家庭医生在线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会直接影响心肌供血。人在高温状态下,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这也会增加冠心病的发作。

另外,由于有空调的应用,人们经常会在一冷一热的环境下频繁的感受。为了适应变化快的反应,人体必需做出适应,而在这个适应过程中由于空调的影响血液的血压容量都发生变化。这时心脏不好或者本身就有冠心病的患者容易发生心肌梗死。

夏季冠心病人“五个注意”

第一,要注意防暑降温

冠心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5摄氏度左右为宜。身体锻炼应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第二,保持情绪稳定,起居要有序

“只有心理平衡才能生理平衡,各脏器功能正常,血流通畅,远离心梗的威胁。”另外,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有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第三,饮食要清淡

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黑木耳、豆制品,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最好喝一些开水;也可以多喝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此外,冠心病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要养成每日一次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等,适当进食粗粮和麦片有利于通便。”

第四,忌烟限酒

冠心病患者一定不要抽烟,可以适当饮用葡萄酒,但每天不超过80毫升。

第五,控制体重

许多慢性疾病都与肥胖有关,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冠心病患者也不宜过多饱食,因为过饱不仅易导致身体发胖,而且可以直接压迫心脏,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血管痉挛,甚至发生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平时宜少食多餐,尤其是晚餐以七八分饱为宜。

患冠心病的人不适合冷水洗澡

炎炎夏日很快就要到来,每天冲个冷水澡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专家提示,因为洗冷水澡对心脏有一定的刺激,所以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应谨慎冲洗冷水浴。

为什么冠心病患者不适合洗冷水澡

冷水浴对发生过心肌梗死的冠心病患者是不适宜的。研究将冠心病患者分为三组:一组将手浸入冷水中,另一组吸入寒冷的空气,第三组则将手伸入温水中,吸入温暖的空气。结果发现,前两组患者的冠状动脉均呈现不同程度的痉挛,部分患者还出现心绞痛症状,而第三组患者则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此外,在寒冷刺激下,会使得体表温度急剧下降,为了维持正常体温,体内的交感神经高度兴奋,会使肾上腺素水平急速升高。这时心脏的收缩会加强,同时它的负担也就相应加重,这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它很容易诱发患者心肌缺血。

另外,冷水刺激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流阻力增大,甚至血管壁的斑块脱落,导致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所以说,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尽量避免寒冷刺激。

冠心病患者最好洗温水浴

因为温度过高的热水会使全身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大量的血液停滞在皮肤毛细血管网中,导致供应给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流急剧减少,引起头晕、疲乏、胸闷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晕厥、脑梗塞、心肌梗死等。

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温水浴,沐浴的时间也不能过长。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时刻注意哦,尽量少洗冷水澡。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都尽量用温水洗澡。

冠心病护理 要注意四点

冠心病让人谈虎色变,一般上了年纪的人容易患上冠心病,且几率会越来越高。冠心病的护理知识需要普及,那么冠心病护理知识有哪些呢?下面介绍冠心病护理方法。

1、学会辨别。当发现自己胸骨疼痛,左肩痛,也有可能上腹疼痛,且持续时间比较短暂,不超过半个钟时,就应该要怀疑自己是否患有冠心病。

2、学会表达。部分患者患有症状的时候,一般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告诉家人或医生,这往往就会打扰自己的病情,同时要学会表达自己的病症,医生可以通过症状辨别出到底是什么原因。及早发现及早告知,这样能得到及早的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3、学会饮食。疾病大部分都是吃出来的,平常注意饮食的清淡,盐一定要少放,不抽烟喝酒,多吃水果蔬菜,增加营养。

4、学会锻炼。适当的室外室内运动,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具体可以听从医生建议,根据具体的病情设计出最佳方案。

冠心病护理知识除了上述几点外,一定要保持身心愉快,家人要建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与气氛,才能给老人一个强壮的心脏。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夏季要注意饮食 冠心病人能喝酒吗?

在炎热的夏季,很多朋友想来些清凉的啤酒,但是,冠心病患者能喝啤酒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详细>>

冠心病人可以喝酒吗?冠心病人应规律作息

冠心病患者在白天发作,一般能得到及时抢救治疗,但不少病人在夜间突然出现心绞痛,甚至发生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严重者将失去抢救机会。如果夜间注……详细>>

冠心病人洗澡不宜过长 预防冠心病应做好六大措施

我国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趋势面临快速增长的严峻局面。冠心病应注意日常生活中的自我调养。冠心病人洗头、洗澡时,时间不宜过长,水温……详细>>

冠心病人一样可以长寿 冠心病生活注意什么?

研究表明,女性在绝经期前患冠心病的几率要低,可能是得益于女性的雌激素。它可以提高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增加血中好的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使……详细>>

冠心病人的注意事项有哪些?何为冠心病的二级预防?

根据最新的数据研究表明,冠心病的发病高峰是50-55岁,其中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并且发病的群体有年轻化的趋势,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