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防心肌梗塞复发有五妙招 科学护理很重要

2013-07-26 10:56:30      家庭医生在线

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鼻孔处,做深呼吸2-3次。

一、生活规律,避免操劳

日常生活应有规律,按时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要学会自我控制情绪,避免捞咔阌(喜、怒、忧、思、悲、恐、惊)伤身。老是担心能否康复,整天忧郁、焦虑和紧张都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心肌缺血,心绞痛频频发作;与人争吵、发怒或过悲都会增加心率和心肌耗氧量;不宜捧腹大笑,因大笑可加速血液循环,心跳加快,导致心肌缺血,而诱发心绞痛或再次梗塞;不宜收看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或竞争激烈的球赛,因它可使人情绪激动,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发生心绞痛或再次梗塞。

二、动静结合,以动为主

在恢复期,适当进行体力活动和锻炼,可舒筋活络,促进血液循环,恢复体力,改善心功能。活动量大小因人而异,根据患者的年龄、体力、病情及心功能而定。散步是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可早、晚各一次,逐渐增加距离和速度,还有广播体操、太极拳等项目。运动应循序渐进,如果运动后,出现心悸、胸痛及心率过快,可能是运动量过大,必须到医院检查,寻找原因,予以调整运动量。运动应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

三、节制饮食,勿吃过饱

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限制高脂肪,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食物,进食定时定量,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度,忌烟、酒。

四、节制房事,切忌纵欲

病人何时可恢复性生活,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急性心肌梗塞治愈后8周,由于心脏功能尚未完全复原,仍处于逆变之中,此时应禁欲,如果无心绞痛发作或能耐受使心率提高110-120次/分的运动量,不出现心跳过快、气促或心绞痛,则可恢复性生活,但不宜过频。如果性生活时出现胸痛、气促、出汗等应立即停止,必要时含服硝酸甘油或送医院。

五、按时服药,定期复查

病人出院后应按医嘱定时服药。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压碎,放在鼻孔处,做深呼吸2-3次。疼痛仍不缓解者,则不宜随便加服扩张血管药物,应立即去医院,切忌步行或挤公共汽车,以免血管过度扩张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得病情,导致意外。定期复查,测量血压及心率,了解心功能变化,及时得到医生的指导和治疗。

心肌梗塞病人的健康生活指导

心肌梗塞病人的健康生活指导:心理指导,劳逸结合,运动要适度,持合理饮食,尽量少食盐、茶、咖啡、忌烟酒,坚持药物治疗。

1、心理指导

正确认识心肌梗塞即不要失去安全感,整日担心,不敢活动,心情忧郁,又不要产生无所谓的心理。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劳逸结合

心肌梗塞病人应解除思想顾虑,不宜长期卧床休息。长期卧床休息不但会减弱心肌的收缩力,还会引起激发性血栓的危险。要在有人陪伴的情况下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练气功等。但不要逆风行走及快步登高,秋冬季活动时要注意保暖。

运动要适度,活动时保持下列情况:

A、心率不超过110次/分钟。

B、无胸痛、呼吸困难或过度疲劳。

C、无心慌、胸闷。

D、心电图无进一步心肌缺血的改变。

E、收缩压上升不超过2~2.6Kpa。如有异常情况,应继续保持安静。病人可根据自己体力恢复情况,3~4个月以后,酌情恢复部分体力活动,以后可恢复全天工作。

3、合理饮食

A、应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

B、食物结构中应给低脂肪、适量的蛋白、水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C、应调节饮食预防便秘。

D、尽量少食盐、茶、咖啡,忌烟酒。

4、坚持药物治疗

坚持药物治疗,切忌擅停服药。定期门诊咨询、体检。

急性心肌梗塞的护理

1、心理治疗: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饮食宜清淡: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3、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一旦发生,首先庆让病人安静平卧或坐着休息,不要再走动,更不要慌忙搬动病人。如给平内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不见效而痛未减轻时,应观察病人脉搏是否规律,若有出冷汗、面色苍白和烦躁不安加重的情况,应安慰病人使之镇静,去枕平卧,有血压表的可以测量血压。然后可请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医师出诊,初步处理平稳后再转送医院治疗。如病人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可在其胸骨下段用拳头叩击,进行胸外挤压及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诱因有三种 防心肌梗塞复发有五招

心肌梗塞可发生在频发心绞痛的患者,也可发生在原来从无症状者中。心梗后发生的严重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均可使冠状动脉灌流量进一步降低,……详细>>

防心肌梗塞复发科学护理很重要

家中必备急救保健盒,万一发生严重的”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毫克,如仍不缓解,可用”亚硝酸异戊酯”安瓿,置于手帕中……详细>>

预防心肌梗塞有五措施 患者护理须五到位

近年来心肌梗塞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伤害患者及患者家庭的正常生活,严重者甚至死亡。为了降低该病的发病率,我们有必要了解心肌梗塞的预防措施……详细>>

心肌梗塞防治很重要 患者健康饮食有原则

心肌梗塞的防治: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放松精神,适度锻炼,洗澡要注意,要注意气候变化,做好日常保护,应急措施,有帮助的天然药草等。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