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突发时别挪窝 运动是最好的预防

2013-07-24 10:32:3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发现病人可能发生心肌梗塞等意外时,有些人会急于送病人去医院,这是非常危险的,此时,应该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千万别给病人挪窝,让病人在床上或就地躺下。

在记者身边就发生过一坏一好的两个例子:

王先生突发心肌梗塞是在家中,家人不敢迟疑,立刻抬着他往医院送,颠簸中王先生脸色越来越紫,呼吸越来越急促,途中就断了气,事后分析是搬运转送不当引发猝死。

原有心脏病史的李女士从香港来北京旅游住在好友家,半夜突感胃疼胸痛,面色惨白,四肢厥冷并有便意,急着要上厕所。女主人是一名医生,一边呼叫120急救车,一边给她口服了速效救心丸,并在她臀部下面塞了一块塑料布,让她在床上大小便。李女士死活不肯,女主人强行摁住她在床上解完了大小便。等120急救车赶到做心电图时,李女士的心肌梗塞症状已缓解了。女主人受到了120急救医师的表扬。

有冠心病病史和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与亲属应牢记一条戒律:

一旦心脏报警,千万别挪窝。在床上或就地躺下,千万不能改变体位。

对心肌梗塞患者正确的病情观察和救护措施:

1、注意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状:嗓子疼(喉部有辛辣感)、牙疼、耳朵疼、背疼、胃疼、腰疼等。

2、发生意外时,立即让病人平躺于通风处并注意保暖,舌下含服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片。

3、有条件立即给氧,立即呼叫急救车并告知携带心电图机、血压计、氧气到床边,同时在电话中向急救医生简单扼要陈述病情。

4、是否挪动必须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千万不可轻举妄动。

心肌梗塞的营养与饮食疗法

1、采取寓纤饮食据研究,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这类纤维见于大麦、豆类、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guar树胶、燕麦。燕麦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最佳选择。因为纤维会吸收食物中的矿物质,因此需额外补充矿物质,但勿与纤维同时使用。下列食物也是很好的选择:杏仁果、啤酒酵母、谷类、生羊奶及生羊奶产品、芝麻。

2、尽量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勿由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食品易促成动脉堵塞。应避免均质化的产品,例如牛奶及其他乳制品。这些均质化产品含有黄嘌呤氧化酶,会破坏动脉及导致动脉硬化。

3、勿喝酒及咖啡酒、咖啡、町乐、香烟及其他刺激性物质,均应剔除。避免鱼肝油,尤其当喝酒时。尽量少喝饮料,仅喝蒸馏水。

4、喝大麦水大麦水有益健康。用约3升的水加l杯大麦,煮沸3小时,经常啜饮。

5、勿食红肉、精致调味品猪、牛、羊肉和精致调味的食物、糖、白面粉都不宜食物。精制糖引起血糖的各种变化,使所有的细胞产生有害的反应。血糖忽高忽低的骤变,将威胁到细胞内糖分的稳定性。红肉中所含的胆固醇是动脉硬化病人的大忌。

6、补充必需蹭肪酸必需脂肪酸对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必需脂肪酸即体内无法自制而无须靠食物供应的脂肪酸。三种必需脂肪酸分别是亚麻油酸、次亚麻油酸及花生四烯酸。

7、食用低温压缩植物油好的脂肪是多元不饱和脂肪,即所有在室温里呈液态的植物油。仅使用低温压缩油,所谓低温压缩即指制造过程中未曾加热超过43℃,这是酵素开始毁坏的温度。橄榄油、花生油、葵花子油、大豆沙拉油、亚麻仁油、樱草油、黑醋粟油等等,均含不饱和脂肪酸,属于多不饱和脂肪;也是好的食用油。

8、补充营养素①胆碱、卵磷脂及肌醇用量依产品指示;卵磷脂于用餐前服用1汤匙。这些物质协助去除肝及血液中的脂肪。②辅酶Q10每天100毫克。改善心肌的氧和作用。③晒和铜每天300微克和3毫克。心脏疾病与缺乏硒和铜有关。④维生素E胶囊或液体或乳剂都可以,起初200IU,渐增至每天800IU。⑤钙及镁(箝合剂)每天1500毫克和1000毫克。分成数次,在两餐之间及睡前服用。对维持心律及血压正常有帮助。⑥蒜头精胶囊2粒,每天3次。有益心脏,并促进血液循环。每种每日500毫克。减少血脂肪以预防心脏疾病。高脂肪含量是冠状动物病变共同的前兆。⑧不饱和脂肪酸(樱草油或鲑鱼油)用量依照产品指示。保护心肌细胞。⑨维生素A乳剂用量依照产品指示。重要的抗氧化剂。⑩锌箝合剂每天50毫克。锌是平衡铜及促进硫胺素所必需的。⑩维生素c加生物类黄硐每天300~600毫克。有助于清血,预防血凝块。⑩维生素B群添加硫胺素(B1)及胆碱维生素B群50毫克,每天3次。胆碱每天1000毫克。心肌缺乏硫胺素将导致心脏疾病。

9、有帮助的天然药草黑萝卜、假叶树、白屈菜、蒲公英、茴香、银杏(白果)、山楂果、蛇麻草、木贼、爱尔兰苔、山梗菜、香芹、红苜蓿、玫瑰实,它们都对心肌梗塞的治疗具有帮助。

运动是预防心肌梗死的好方法

如果患者认识到这些先兆并及时处理,有的患者可以免于急性心肌梗死;即使发生心肌梗死,梗死的生理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也明显提高。

冬季急性心肌梗死多发跟温度有一定关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血管管腔因硬化等原因而较为狭窄,天一变冷,血管更容易收缩或者痉挛,使血管变得更细,造成心脏、大脑等供血不足而发病。

疾病的发生,往往会给人们提示,只不过很多人都没有重视这些信号。而最突然的疾病的一种也莫过于急性心肌梗死,但总体而言还是会给人们信号的。为了避免这些心脑血管疾病,给患者的建议那就是多太极拳、八段锦这类运动。

【心肌梗死的征兆】

好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这些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甚至提前数周就出现了,还有一部分病人发生于梗死前1~2天,有的病人还会反复出现,就看本人重不重视。

如果患者认识到这些先兆并及时处理,有的患者可以免于急性心肌梗死;即使发生心肌梗死,梗死的生理范围也较小,症状较轻并发症少,易于康复,存活率也明显提高。而如果不重视这些信号,抢救不及时,甚至有猝死的可能性。

这类症状包括: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有些心脏病人平常也有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一般能缓解。但是,急性心肌梗死者的心绞痛更严重,疼痛常放射至背部、左肩、上肢或咽喉部,含服硝酸甘油不易缓解。同时,这种疼痛还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的剧烈不适。此外,如果你是冠心病患者,突然有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征兆,不能忽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必须停下手头工作,这种情况是严禁病人走动的,要严格卧床休息,并保持周边环境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并立即拨打120。如果条件限制,也可以待病情稍稳定后,让人用担架抬患者上医院治疗,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等急救药物。

【预防心肌梗死的方法】

1、拒绝烟的诱惑:吸烟、高脂血症是现代社会的通病,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之一,心脑血管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到戒烟,坚持清淡低脂的饮食。

2、多做趣味运动: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能泰然处之,这是老年人应有的心境。运动也是康复医学的一种常用方式。刘淑娟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适当参加体育运动,这些运动不以激烈竞争为目的,而以增加乐趣为主,同时又不会太劳累。此外,运动开始时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运动结束时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对心脏不利。

3、别勉强“负重”:此外,冠心病患者绝对不要勉强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这种生理效应与用力排大便类似,会增加身体内环境压力,也是冠心病人发生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4、注意气候变化,防寒保暖: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不适。医学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药物进行保护。

同样道理,洗澡的水温不能低,但也不能过高,不然会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造成心脑缺血,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最好。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突发时别乱搬运 注意预防心肌梗塞复发

心肌梗塞可发生在频发心绞痛的患者,也可发生在原来从无症状者中。心梗后发生的严重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均可使冠状动脉灌流量进一步降低,……详细>>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心肌梗塞诱因可预防

人的动脉粥样硬化其实从婴儿期已经开始,它是一个缓慢进展、逐渐加重的过程,可以说动脉粥样硬化伴随人的一生。动脉粥样硬化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心……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