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六个方法可以测知心绞痛

2013-07-15 05:32:42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通常由冠心病引起,因心肌的暂时性缺血导致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冠心病的病因还未完全解析透彻,但像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尿酸血症高纤维蛋白原血症、遗传因素等现金引起该疾病的原因。诊断冠心病或许需要一些现代先进医疗技术辅助,但通过生活中的一些表象也能自我检测是否患上心绞痛。

男性诱发心绞痛的比例要高于女性,一些老年人和不爱运动的人也是心绞痛"常见客",这些人群要特别关注这些病症发作现象,以及时控制。而以下六点心绞痛典型发作表现可做患者自我测知参考。

1、部位:

心绞痛的发作大多在胸骨后或胸部的心前区,也可出现于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部位。如在这些地方感到疼痛,就要注意了。

2、范围:

心绞痛的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常感到一片区域的刺痛而非一个点的疼痛,这些不能明确指出"痛点"的现象可能是因心绞痛而引起。

3、疼痛的性质:

老年人的心绞痛常以钝痛和灼痛为多见,疼痛程度不如年轻人剧烈。有时老年人的心绞痛不是一种疼痛感觉,而是一种难以描述的不舒适感觉。凡是疼痛为针刺样、刀割样者,往往不是真正的心绞痛,而可能来自其它脏器的疼痛。

4、疼痛放射:

心绞痛时往往不仅仅是胸部疼痛,还常常放射到肩、上肢、颈或脊。以放射到左肩或左上肢,由前臂内侧直达小指与无名指这一范围较多见。

5、疼痛起始:

心绞痛是由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缓慢开始的,起初疼痛较轻,经数分钟后达到高峰。如一开始就是剧痛,以后逐渐减轻,往往不是心绞痛。

6、疼痛持续的时间:

典型心绞痛的时间常为3~5分钟左右,很少超过10~15分钟。只有少数变异型心绞痛及心肌梗塞前心绞痛时间较长。疼痛有如闪电样一瞬即逝者往往不是心绞痛。

心绞痛的日常保健要点都会是什么

心绞痛的日常保健要点

一、日常生命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休息,平时患者还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节制房事,尤其在发作期间更当注意,以免因过度兴奋引起不测,甚至危及生命。

三、生活中,心绞痛患者应注意要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四、心绞痛患者应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多吃鱼,可喝牛奶。

五、专家指出,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同时专家指出,心绞痛患者的运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

六、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面法”测知心绞痛 突发用三个应对措施

心绞痛通常由冠心病引起,因心肌的暂时性缺血导致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冠心病的病因还未完全解析透彻,但像血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糖尿病、……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方法缓解心绞痛?

心脏会出现一阵阵的绞痛感,持续的时间不长,但是频率很高,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会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出现心绞痛时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详细>>

六种心绞痛要了解 预防心绞痛的七个方法解读

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的越来越大,心绞痛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积极的去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喃?即使得了心绞痛我们也不要害怕。详细>>

老人心绞痛还有7个部位痛 防心绞痛的按摩方法

传统的药物治疗法能够治疗疾病但是也可能带来不小的副作用。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治疗心绞痛的几种按摩法,不仅简单而且还能预防心绞痛的效果。详细>>

10招测知“心绞痛”

范围。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患者可用于比划出一个大概部位而不能指出确切部位,凡是能指出确切疼痛点的常不是心绞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