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血脂正常与否不能凭感觉 高血脂最怕五件事

2013-06-27 06:44:4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可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易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卒中;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此外,高血脂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提示,高血脂可能与癌症的发病也有关。

判断血脂是否正常不能凭感觉

一个人血脂是否正常,不能依靠自己的感觉,必须依靠化验,在一些报刊的宣传上,说出现一些症状就是高血脂,这是一种误导。

1、常出现头昏脑涨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2、睑黄疣是中老年妇女血脂增高的信号,主要表现在眼睑上出现淡黄色的小皮疹,刚开始时为米粒大小,略高出皮肤,严重时布满整个眼睑。

3、腿肚经常抽筋,并常感到刺痛,这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4、短时间内在面部、手部出现较多黑斑(斑块较老年斑略大,颜色较深)。记忆力及反应力明显减退。

5、看东西一阵阵模糊,这是血液变粘稠,流速减慢,使视神经或视网膜暂时性缺血缺氧所致。

高血脂可以导致以上症状出现,但以上症状不是只有一种原因,其它疾病也可以引起,如头昏脑涨在休息不好的情况下就可以出现,患有神经官能症的人 更是常见症状。所以,如果怀疑患了高血脂,确诊的方法就是化验。还要说明的是,高血脂的人大部分是没有任何症状的,很多人是在偶然的化验中发现的,因此, 在定期体检时一定忘记化验血脂。

还要注意,出现上述症状应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由何种原因引起,不要盲目用药。

高血脂病人最怕五件事 鸡蛋不能多吃

血脂水平太高很容易引发动脉硬化、心肌梗死及脑梗塞等疾病。美国“梅奥诊所”官方网站最新载文,总结出高血脂患者最怕的几件事。

怕夜间痉挛。纽约长老会医院威尔·康奈尔医疗中心血管专家达伦·施耐德博士表示,高血脂会伤害双腿,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管堵塞会让腿部因供血不足而无法正常活动。一些患者感觉腿像灌满了铅、疲劳或者灼痛。特别是睡觉时,发生腿部痉挛,坐起或轻微运动后可缓解疼痛,就要怀疑血脂是否又出现问题了。

怕多吃鸡蛋。梅奥诊所血管专家托马斯·贝伦贝克博士表示,吃鸡蛋应把握饮食胆固醇摄入标准。健康者胆固醇日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高血脂患者, 胆固醇日摄入量应控制在200毫克以内。一个鸡蛋的蛋黄约含186毫克胆固醇,鸡蛋白不含胆固醇。每周分别吃4个鸡蛋即可。

怕二手烟。你如果吸烟,那就赶紧戒掉吧。另外还应该远离二手烟环境。因为吸烟会导致好胆固醇(LDL)被自由基“氧化”,坏胆固醇(HDL)水平居高不下,进而增加心脏病和脑卒中危险。

怕老年环。老年环是最常见的一种双侧性角膜周边变性。 其病理是,血脂在角膜周边堆积所致。有家族性高血脂症的人,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都偏高,更容易发生眼部疾病,即使在年轻患者中,老年环也可能会环绕 整个角膜。控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是治疗的根本。单纯高胆固醇通常不会导致老年环。贝伦贝克博士表示,老年环虽然不影响视力,但的确是体内血脂水平过高 的外在体现,发现老年环,应及时控制血脂。

怕烟酸类药物过量。贝伦贝克博士表示,合理剂量的烟酸类药物可有效控制高胆固醇、高血脂症。但过量服烟酸类药物则相当危险。烟酸过量的症状包括:皮肤严重发红并伴有头晕、心跳加速、瘙痒、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严重肝脏损伤。患者发现异常应及时看医生。另外,高血脂患者切忌睡前吃大量的安眠药和降压药。因为这些药物会导致血流减缓,血液黏稠度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危险增大。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血脂是否正常不能凭感觉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那么如何判断血脂是否正常呢?来听听专家的说法吧。详细>>

高血脂夜间痉挛很危险 高血脂最怕哪5件事?

吃得好了,运动少了,血脂就高了。目前,高血脂症的患者极为普遍,它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详细>>

高血脂最怕五件事 日常生活要注意四点

血脂水平太高很容易引发动脉硬化、心肌梗死及脑梗塞等疾病。美国“梅奥诊所”官方网站最新载文,总结出高血脂患者最怕的几件事。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