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提高干细胞疗效的突破口 共享成果接轨前沿

2013-05-25 17:24:5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的中西医结合论坛由共有16位讲者,为各省市的代表呈现了13个专题讲座、3个病例报告。演讲者既有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国际知名专家,以及来自国内各地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领域知名学者,也有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或研究生。演讲的内容丰富,包括基础方面,涉及中医药在血管内皮衰老、干细胞移植后新生/再生、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小板、改善冠脉微循环、促进血管新生、逆转动脉粥样斑块等;在临床方面,包括中西医结合防治高血压及靶器官损害、心力衰竭、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血管康复系统研发等,涵盖了心血管领域从基础到临床,从实验室研究到临床转化,多方面多层次中西医结合的研究历史回顾、成果及展望。既有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研究的最新进展,如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李仁科教授提出”心肌梗死后心血管重返年轻化治疗”的新理念,也有临床工作中常被忽视的问题如心率控制与心血管事件等,为广大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研究工作的学者、医师和学生提供一个交流临床经验、展示科研成果、获得启迪、促进合作,提高临床工作水平以及与国际医学研究前沿接轨的平台。

  在开展中西医结合研究的60年里,我们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这条路还能走多远?以后的路怎样走?每一个问题都能吸引你的关注,也是医学专家们热衷讨论的话题。本届中西医结合论坛上,干细胞治疗与中医药的问题引起了众多专家的关注。

  干细胞治疗在国外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临床上突破性的进展较少。李仁科教授在加拿大所做的研究给了我们另一方面的启示,即干细胞治疗在年轻和有活力的机体成活率很高,但在年老和衰竭的机体的成活率大打折扣,那么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可以获得自身的年轻的干细胞?这将成为今后研究的一个方向。

  无独有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内科的王肖龙教授也带来了自己团队在美国的研究结果,发现干细胞的成活力与其所处的“土壤”——也就是植入部位的周围环境有关。而且研究显示,中医药治疗后的机体,土壤成分显著改善,干细胞成活率增加,中医药与干细胞治疗的桥梁难道要这样搭?——中医药改善机体的微环境,干细胞在这种环境中茁壮成长。这两个报告将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纷纷举手发言,为中医药与干细胞治疗的结合寻找突破口和提供自己的想法。最后,由于时间的关系,在大会主席一次次“会后继续交流,下面进行下一个Session”的催促中才结束了这场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类似这样的场景多次发生在中西医结合论坛上,论坛坛主吴宗贵教授一将自己的题目“转化医学与中西医结合”打开,就开始引来大家的窃窃私语,汇报后的讨论也是高潮迭起,令讨论者耳目一新,听者醍醐灌顶。

  在预防重于治疗,全球医疗资源逐步向预防转移的大背景下,中医、中西医结合疗法因为其诸多的益处,少见的副作用,越来越发挥出其独特的魅力,为中国人民的健康带来福祉,也必将为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

  愿中西医结合论坛越办越好,愿中西医结合之树生根、发芽、开花、结出丰硕的果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死治疗新突破 干细胞移植治疗脑梗死有2大优势

脑卒中一直是影响人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一种疾病,许多脑卒中患者由于没能获得及时的救治,导致不可逆的脑细胞受损,引起偏瘫的发生。而且在我国……详细>>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怎么治疗?大多采取这6类药物治疗!

心力衰竭是由于不同心脏病发展到最后阶段或处于紧急情况时出现的严重心脏损害疾病,而高血压又是造成心力衰竭出现、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患……详细>>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很危险?医生建议做好这4大护理稳定病情!

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高血压并发症,也是导致高血压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由于这种并发症的病程时间较长,所以在前期如果及时……详细>>

高血压在背后暗箱操作 容易导致心力衰竭发生

研究表明,心力衰竭的病人死亡率是同龄普通人群的4-8倍,且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详细>>

2015年欧洲急性心力衰竭院前和院内管理专家共识

欧洲心脏学会心力衰竭委员会、欧洲急诊学会等联合制定(Eur J Heart Fail。 2015 May 21。 [Epub ahead……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