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不宜独居 饭后忌立即睡

2013-06-25 17:02:1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不宜独居

陈大爷一直有冠心病,春节期间他忙前忙后,给全家人做团圆饭。每当家人团圆时,他听到儿孙们在外打工的不顺利经历,总会感同身受,焦虑不已,几天下来甚至有些身心疲惫了。春节后的一个早晨,陈大爷像往常一样去胡同里的公厕上厕所,起身时太急,头顿时发晕,随后胸口也开始闷痛。由于身边没人,耽误 了陈大爷被送往医院急救的时机,最终因心肌梗死而离世。

其实像陈大爷这样心肌梗死的患者,由于发病时无人在身旁,不能第一时间被发现,而痛失生命的实例非常多。对此,专家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最好不要独居或单独外出,任何时候身边都最好有人陪着。

心肌梗死发病急促。如果心肌梗死能在1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很可能康复如初;如果在1个半小时后抢救,心肌将出现坏死,且时间越长,心肌坏死越多。临床 统计发现,有一半患者因为自身或家属的原因,而错过了急救的时机。因此,发病时身边有人与否十分重要。如果身边有人,身边人会在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的不适症 状,拨打急救电话,及时照顾患者服药,并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压。如果这些紧急救治措施做到位了,很多人完全可以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

为此我们建议有冠心病的老人,一不要独居。统计调查发现,独居老人其在家中或小区发生心梗、脑梗、骨折等意外伤害的几率明显高于一般老人。如果有条件, 老人们最好和儿女住在一起,从心理学上说,有亲情陪伴的老人,也更容易适应环境波动造成的影响。如果儿女在异地,也最好给老人请个保姆,既能照顾老人起 居,关键时刻,还能挽救父母的性命。

二不要单独外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药物。“随身携带”的含义不是把药物包得里三层、外三层,放在手提袋或旅行包内。正确的携带方法是带在身上,比如外衣口袋里,伸手可及的床头。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吃上救命药。

三是选对救命药,大多数医生推荐的都是硝酸甘油片。冠心病患者在出现心绞痛后,冠状动脉变窄,心脏处于缺血状态,硝酸甘油片的作用正是扩张血管,让血管 变得更粗,以此来增加心脏的供血量。硝酸甘油片一定要放在舌下含化,而不是直接用水吞服。含化硝酸甘油片时,每5分钟可重复一次,一次1—2片,直至疼痛 缓解,如果15分钟内疼痛仍然持续,就不要再含化了,要赶紧送医院。

冠心病人饭后不宜立即睡

因为饭后大量血流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明显减少,此时午睡易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以先休息20分钟后再上床午睡为宜。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有午睡的习惯,然而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如何午睡却大有学问,做到科学地午睡甚为重要。否则,不但得不到裨益,还会带来危害。那么,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正确午睡呢?

午睡前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

因为太饱使胃膨胀,膈肌升高,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太油腻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午饭后不宜立即午睡

因为饭后大量血流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明显减少,此时午睡易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以先休息20分钟后再上床午睡为宜。

要注意睡姿

冠心病患者睡觉宜采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心脏的压力,并防止打鼾。有些冠心病患者喜欢坐着或伏案打盹,这是有害的,因为它会使脑部缺血、缺氧加剧。

冠心病合并有高血压睡前忌服降压药

因为人体入睡后的血压比醒时的血压下降20%左右,睡前服药易使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促使血小板等凝血物质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

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

起床前应先在床上轻轻活动一下手脚,然后再慢慢坐起。用手在心前区和胸部做5至10分钟的自我按摩,可加强血液流动。下床后,最好能立即喝一杯白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达到扩张血管和减少血栓形成的目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患者饮食“四不宜”

进入冬季以来,各大医院因冠心病住院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除了天气多变的缘故外,很多患者在饮食上存在误区。”医生表示。冠心病患者合理的膳……详细>>

冠心病患者起床不宜急 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独居老人怎样预防冠心病 防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独居老人往往会由于孤独出现抑郁等消极情绪,影响心血管健康,可能会诱发血管痉挛,还可刺激斑块破裂导致血栓堵塞血管,引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等冠……详细>>

午睡也有大学问 冠心病人饭后不宜立即睡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有午睡的习惯,然而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如何午睡却大有学问,做到科学地午睡甚为重要。否则,不但得不到裨益,还会带来危害。那么……详细>>

寒冬冠心病患者有三危机 患者不宜剧烈运动

统计表明,冬天是一年中死亡率最高的季节。专家提醒大家,现在已进入冠心病的高发季节,适当的保护和调养,会大大降低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