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睡醒更累或心脏问题 三高病青睐“苹果型”身材

2013-06-22 06:43:33      家庭医生在线

肚子大屁股大的人更易患上三高病

研究称,腰比较粗的“苹果形”身材的人较之“梨形”身材者,更容易得心脏并脑卒中和糖尿玻但事实上,梨形身材的人患心脏并糖尿病的风险也很高。

脂肪堆积的部位,因人而异,通常分为“苹果”和“梨”形身材。如果您的脂肪堆积在腰部(胃部),就是苹果形,而梨形体形容易在髋部和臀部堆积脂肪。

之前的研究称,腰比较粗的“苹果形”身材的人较之“梨形”身材者,更容易得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苹果形身材的人在腰(胃)部负载了过多的体重,即腹部、胸部和周围的内脏器官,如心脏。但事实上,梨形身材的人患心脏病、糖尿病的风险也很高。

代谢综合征会使心脏病和糖尿病危险分别增加2倍和5倍,其风险因素包括:腰围过粗、好胆固醇(HDL)水平低、高血压、胰岛素抵抗以及甘油三酯水平偏高等。基于此,“腹部脂肪有害健康,臀部脂肪有助预防糖尿病、心脏病和代谢综合征”的说法并不准确。腹部脂肪分泌的两种水平异常的蛋白质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导致炎症和胰岛素抵抗,它们正是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两大早期风险因素。

一觉睡醒总觉得累或是心脏不好惹祸

睡眠和心脏有着紧密的关联。睡眠问题,可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心脏病的先兆症状,甚至是主要症状。经常睡不好觉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45%;而睡醒后还是感觉疲劳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27%。

睡眠和心脏有着紧密的关联。睡眠问题,可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也可能是心脏病的先兆症状,甚至是主要症状。经常睡不好觉的人,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45%;而睡醒后还是感觉疲劳的人,心脏病危险增加27%。一方面,夜间和凌晨,人体血液流动缓慢,如果睡不好,身体各系统得不到充分的休整,疲劳和体内存留的有害物质会对心血管系统带来损害,增加发病危险;另一方面,睡眠时如果频繁发生呼吸暂停等问题,会使血压急剧升高、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久而久之,心血管已经受到器质性损害,出现胸闷、憋气、醒后疲劳等多种症状。

与以心脏问题为首发症状的患者不同,很多以睡眠问题为先兆症状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并不引起太多重视,甚至自己随便吃点安眠药,导致延误病情,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引发致命性的后果。因此,如果有长期失眠、睡醒后觉得疲劳等类似的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进行心电图、睡眠监测等检查,查清楚是心脏的问题还是睡眠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对因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三高患者该如何运动?这样做能护心!

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广为人知,保持适度运动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愉悦身心,增强抵抗力。运动量不足易造成心肌僵硬,心功能下降,……详细>>

成龙因心脏病离世是乌龙 心脏问题要怎么判断?

据台湾媒体报道,影坛大哥成龙近日国外网站“CNM NEWS”以“JACKIE CHAN PASSED AWAY THIS MORNING……详细>>

警惕!防范心脏病的7个常见问题

心脏病是健康的一大杀手,预防心脏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防范心脏病的7个常见问题。详细>>

三高人群要多喝谷物浓浆 三高人群要注意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应该吃250~400克的谷物,其中要有50~100克的杂粮、粗粮。但对于三高人群,这个量还要再加一些,可以占到……详细>>

三高的危害大吗?关于三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什么是三高?在生活中常提到的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三高作为隐形的杀手,严重影响了大部分人的健康,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患上了疾……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