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休闲活动可延缓动脉硬化 食物宜忌别混淆

2013-07-02 12:07:5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家日前宣布,日常生活中空闲时的体力活动有延缓动脉硬化的功效,而且活动越剧烈,功效越显著。

新出版的《美国医学杂志》刊登了上述发现,这一结论是在对500位实验对象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研究之后得出的,接受实验的人均未得过心血管病,他们定期进行超声波检测,以评定他们动脉的硬化速度。那些空闲时间里经常进行体力活动的人每年的血管增厚最小,平均只有5.5微米,这里的“经常”指的是每周平均至少3.5次。与之相比,其他人群的血管每年平均增厚14.3微米。

来自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的詹姆斯-德约尔教授是此次研究的负责人,他指出与轻微活动的人群相比,那些经常活动较多的人身体各项指标也相对较好。在最初的研究中,工作时的体力劳动有可能加速血管硬化的速度,与休闲(休闲食品)时的活动正好相反。后来经过降低工作压力(压力食品)之后,上述现象不复存在。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在得到这些结论之后科学家们认识到需要对体力活动与动脉硬化的速度之间的关系进行更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

动脉硬化的食物宜忌的选择

(1)宜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2)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维生素食品)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

(3)宜多吃高纤维素(纤维素食品)的食物,因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消化食品),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4)宜多吃些水产海味食物,如海带、海蜇、淡菜、紫菜、羊栖菜、海藻之类,这些海产品都是优良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无机盐的良好来源,在人体内具有阻碍胆固醇在肠道内吸收的作用。中医认为这类食物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故经常食用,可以软化血管。

(5)宜吃低盐饮食,食盐中的钠,能增加血浆渗透压,促使血压升高,而高血压(血压食品)对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均可带来不利的影响。

(6)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尤其是高胆固醇者宜常吃红辣椒、牛奶和鱼。科学家们发现,红辣椒中含有一种番椒素的物质,它能有效地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牛奶中含有一种乳清酸物质,能抑制肝脏合成胆固醇,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而且牛奶营养丰富。鱼内含有鱼肝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7)宜吃植物油,如豆油、菜油、花生油、麻油(油食品)等。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注意4个饮食宜忌 动脉硬化患者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有哪些饮食宜忌需要注意呢?相信很多朋友并不了解,今天不如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饮食吧。详细>>

怎样活动能防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吸烟可导致动脉硬化 什么食物能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对于血管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今天不如就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怎样检查?动脉硬化可以做什么运动

血液脂质含量异常,总胆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如……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