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要平衡膳食 专家七招教你营养防治

2013-06-10 08:26:31  来源:搜狐    转载

动脉硬化是动脉管壁增厚、变硬,管腔缩小的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的总称,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是动脉硬化中常见的类型,为心肌梗塞和脑梗塞的主要病因。如何做好动脉粥样硬化的营养防治呢?福田体检健康专家提醒:

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和总脂肪的摄入,限制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保证充足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补充适量的矿物质和抗氧化营养素。

1、能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又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故应该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并适当增加运动,保持理想体重。

2、膳食中脂肪摄入量以占总能量的20%—25%为宜,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的10%,适当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鱼类主要含欧米伽-3系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可以适当多吃。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猪脑和动物内脏等,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少于300mg,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应进一步降低饱和脂肪酸摄入量,使其低于总能量的7%,胆固醇

3、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的15%,植物蛋白中的大豆有很好的降低血脂的作用,所以应提高大豆及大豆制品的摄入。碳水化合物应占总能量的60%左右,要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

4、膳食纤维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因此应多摄入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燕麦、玉米、蔬菜等。

5、维生素E和很多水溶性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提别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应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

6、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为预防高血压,每日盐的摄入应限制在6g以下。可以少量饮酒,但严禁酗酒。

7、植物化学物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鼓励多吃富含植物化学物的植物性食物,如黑色、绿色食品和洋葱、香菇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5类食物多多益善

近年来,动脉硬化性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发现,与形成动脉硬化有关的因素有吸烟、血脂异常、超重和肥胖、……详细>>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详细>>

怎么阻止动脉粥样硬化

限制动物脂肪,人工奶油的摄取, 他们会促进LDL含量(与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

血液血检查:患者常有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减低,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多数患者表现为第Ⅲ或第Ⅳ型高脂蛋白血症。详细>>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区别

动脉硬化和动脉粥样硬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很高。不少中老年人前往医院做体检,医生都会告诉他们说你有动脉硬化或是动脉粥样硬……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