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王继光教授:高血压控制率6.1% 家庭监测需普及

2013-05-24 21:54:38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5月24日下午,在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海峡论坛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的王继光教授为我们做出了主题为《家庭血压监测中国专家共识》的汇报演讲,向我们介绍了目前中国高血压的现状和家庭血压监测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的王继光教授

在演讲中,王继光教授向我们介绍到,中国高血压患病率由1991年的11.9%发展到2002年的18.8%,高血压知晓率由1991年的26.6%到2002年的30.2%,控制率由4.2%到6.1%。知晓率低和控制率低是中国高血压的现状。究其原因,高血压知晓率低主要是因为不测血压或很少测血压造成的,而控制率低是因为治疗依从性差和血压管理质量差造成的。

在低知晓率和控制率的现状下,家庭血压监测意义重大。

家庭血压监测的临床意义主要有5点:

1、提高高血压的知晓率。

2、提高高血压诊断的准确性。

3、提高高血压患者判断预后的准确性。

4、提高降压治疗的质量。

5、提高高血压的控制率。

家庭血压监测在使用上臂式血压计测量血压时的一般条件与在诊室测量血压时大致相似,主要有3点:

1、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坐位休息5分钟后开始测量血压。

2、测血压时,将捆绑袖带的上臂放在桌子上,与心脏同一水平,两腿放松、落地。

3、可采用更舒适一些的落座条件,比如沙发等稍矮一些的座位,但应尽可能确保捆绑袖带的上臂与心脏处于同一水平。

家庭血压监测方法测量频率与时间

欧洲高血压学会家庭血压监测指南:在就诊前连续测量至少3天,最好7天,每日早、晚各测量血压2次,间隔1~2min。

日本高血压学会家庭血压监测指南:长期坚持每日测血压,每日早、晚只需各测1次血压。

美国高血压学会家庭血压监测指南:应连续测量7天,每日早晚各测量血压2~3次,间隔1min。

本共识建议:每日早、晚各测量2~3个读数,间隔1min;初诊或治疗早期应在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1天。

家庭血压正常值:

欧洲高血压学会家庭血压监测指南:家庭血压正常值为130/80mmHg。

日本高血压学会家庭血压监测指南:125/80mmHg为正常,125/75mmHg为完全正常。

本共识建议:家庭血压≥135/85mmHg时可以确诊高血压,<130/80mmHg为正常血压。

家庭血压的监测能有效对白大衣性高血压和部分隐匿性高血压进行鉴别诊断,提高患者长期进行降压治疗的积极性与依从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继光
擅长疾病:
高血压临床试验研究、血管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心血管病遗传与临床流行病学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学会议 东方会 高血压

钱菊英教授:东方会旨在提高 造福更多的人

2013年5月2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国内心脏病学最权威、最专业、最令人期待的学术盛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The 7th Orie……详细>>

吴宗贵教授:整合资源 传承交融

东方会的学术内容设置一直是鼓励“立足临床、探索基础、为心脏病学科发展注入鲜活血液”,并致力于“服务本土,面向国际”。各大学术论坛以多角度……详细>>

沈卫峰教授:多方协作 推动规范进程

东方会是上海十几家医院联合协办的心血管大会,可以说这是“大联盟、大合作”。经过核心专家各位坛主的7年努力下,东方会逐渐发展壮大,完全称得……详细>>

方唯一教授:年轻医生就应该搞好临床

2013年5月23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国内心脏病学最权威、最专业、最令人期待的学术盛宴——第七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The 7th Orie……详细>>

我国高血压控制率低 心情可能干扰降压药效果

全球每年每100个死者中,有13个是因血压相关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而死,而在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专家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