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高血压是心衰的“先行官” 合理饮食尤为重

2013-05-13 10: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高血压可直接引起心脏泵血阻力增加,导致左心室肥厚和扩大,最终导致心力衰竭,同时,高血压合并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如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肥胖、缺乏运动等。可引发冠心病,导致心肌缺血缺氧,严重者会发生心肌梗死,使大量心肌细胞坏死。心脏收缩功能明显下降,最终出现心力衰竭。

研究表明,心力衰竭的病人死亡率是同龄普通人群的4-8倍,且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和患病率都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成倍增加,这一切都与高血压息息相关,血压水平越高,心力衰竭的发病率越大,血压水平越高,心力衰竭的发病率越大,血压水平超过160/95毫米汞柱的高血压病人,今后10年发生心力衰竭的危险是高血压低于140/90毫米汞柱者的4倍以上,高血压病人年龄越轻,罹患心力衰竭的危险性越大。

高血压病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除了能减少冠心痌和卒中的发生外,这可大大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研究表明,与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相比。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病人心力衰竭的发病率减少50%以上,因此,控制血压对防治心力衰竭至关重要。

现已证实,体重超重,摄盐过多、饮酒过量、遗传因素、缺乏运动以及合并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可使高血压的发病危险大大增加。

因此,坚持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减轻10%体重,将每日的食盐摄入量限制在6克以下,增加有氧运动,调节心理平衡和缓解环境压力等。可大大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从而降低心力衰竭和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在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抗高血压药,可使98%以上的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水平得到良好和长期的控制。目前,很多类型的抗高血压药物也是治疗心力衰竭的有效药物。

但是,这些药物同是也可能导致不良事件,因此,须在本科生指导和监测下使用,同时,还应注意控制血糖,纠正糖耐量异常,应用他汀类药物调脂治疗, 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另外,早发现,早干预由高血压引起的心衰最为关键,心室肥厚是高血压损害心脏的主要表现,高血压病人应定期进行心超检查,以利于心衰的早期诊治。

一、 严禁烟、酒,不喝浓茶或咖啡。

二、要注意的是育龄妇女要做好避孕工作。

三、感冒、腹泻、发热或病情变化时要及早就诊。

四、 减轻胃肠道负担,宜少量多餐,适当控制每日进食总量。宜用低盐饮食,每日食盐不宜超过5克(1钱);忌食盐腌制食品及含盐炒货。

心力衰竭时,由于胃肠道充血,消化机能低下,容易引起腹胀,如再进食过多,胃部饱满,易导致膈肌痉挛,影响心肺功能,因此,心力衰竭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以易消化、清淡的半流质或软食为主,并少食多餐。

五、轻度心力衰竭病人,限制体力活动。较重心力衰竭病人以卧床休息为主;心功能改善后,应适当下床活动,以免下肢血栓形成和肺部感染。

六、严格按医嘱服药,不得随便改变药物的用法和用量,特别在服用利尿剂和地高辛时更应如此,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心力衰竭患者该如何饮食

①限制钠盐的摄人。为预防和减轻水肿,应根据病情选用低盐、无盐、低钠饮食。低盐即烹调时添加盐2克/天;盐含钠391毫克/克,或相当于酱油10毫升。全天主副食含钠量应少于1500毫克。无盐即烹调时不添加盐及酱油,全天主副食中含钠量小于700毫克。低钠即除烹调时不添加盐及酱油外,应用含钠在100毫克%以下的食物,全天主副食含钠量小于500毫克。值得注意的是,尿频时应适当增加盐的量以预防低钠综合征。

②合理摄入水分。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水的潴留主要继发于钠的潴留。身体内潴留7克氯化钠的同时,必须潴留1升水,才能维持体内渗透压的平衡,故在采取低钠饮食时,可不必严格限制进水量。事实上,摄人的液体反可促进排尿而使皮下水肿减轻。在严格限制钠盐摄入的同时,每日摄入2000—3000毫升水分,则钠和水的净排出量可较每日摄入量1500毫升时高,但超过3000毫升时则不能使钠和水的净排出量有所增加,加上过多的液体摄入可加重循环负担,因此主张对一般患者的液体摄人量限为每日1000—1500毫升(夏季可为2000~3000毫升),但应根据病情及个体的习惯而有所不同。对于严重心力衰竭,尤其是伴有肾功能减退的患者,由于排水能力降低,故在采取低钠饮食的同时,必须适当控制水分的摄入,否则可能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此症为顽固性心力衰竭的重要诱因之一。一旦发生此种情况,宜将液体摄入量限制为500—1000毫升,并采用药物治疗。

③热能和蛋白质不宜过多。一般说来,对心力衰竭患者的蛋白质摄人量不必限制过严,每天每千克体重1克,以50—70克为宜。但当心衰严重时,则宜减少蛋白质的供给,减至每天每千克体重0.8克。蛋白质能增加心脏额外的能量要求和机体的代谢率,故应不同程度地限制蛋白质摄入。此外,肥胖不但加重心脏本身的负担,还对循环或呼吸不利,特别是当心力衰竭发生时,由于它可引起膈肌抬高,肺容积减少及心脏位置的变化,从而加重病情。因此宜采用低热能饮食,以使患者的净体重维持在正常或略低于正常的水平。而且低热量饮食不仅可减少身体的氧消耗,也能减轻心脏的工作负荷。

④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一般以每天摄取300—350克为宜。因其易于消化,在胃中停留时间短,故排空快,可减少心脏受胃膨胀的压迫。宜选含淀粉及多糖类食物,避免过多蔗糖及甜点心等,以预防胀气、肥胖及甘油三酯升高。

⑤限制脂肪摄入。肥胖者应注意控制脂肪的摄人量,以40—60克/天为宜。脂肪产热能高。能抑制胃酸分泌,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不利于消化;过多的脂肪还可能包绕心脏,压迫心肌,令人感到闷胀不适。

⑥补充维生素。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一般胃纳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故膳食应富含多种维生素,如鲜嫩蔬菜、绿叶菜汁、山楂、鲜枣、草莓、香蕉、橘子等,必要时应口服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缺乏维生素Bi可招致脚气性心脏病,并诱发高排血量型的充血性心衰竭。缺乏叶酸可引起心脏增大伴充血性心力衰竭。

⑦电解质平衡。

a、充血性心力衰竭中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之一为钾的平衡失调。由于摄人不足,丢失增多或利尿剂治疗等可出现低钾血症,引起肠麻痹、心律失常,诱发洋地黄中毒等,这时应摄食含钾高的食物,如干蘑菇、紫菜、荸荠、红枣、香菜、香椿、菠菜、苋菜、马铃薯、香蕉及谷类等。如因肾功能减退,出现高钾血症,则应选择含钾低的食物。

b、钙与心肌的收缩性密切相关。高钙可引起期外收缩及室性异位收缩,低钙又可使心肌收缩性减弱,故保持钙的平衡在治疗中有积极意义。

c、镁能帮助心肌细胞解除心脏的毒性物质,能帮助维持正常节律。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可因摄入不足、使用利尿剂等药物导致排出过高或吸收不良,使镁浓度降低,如不及时纠正,可进一步加重心力衰竭,直至诱发洋地黄中毒。因此,增加镁的摄入对治疗心力衰竭十分有利。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体重反弹易致心血管疾病

哪些疾病会引起心衰

控制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可预防高血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然而相当一部分的高血压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想要预防高血压就要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专家教你高血压保健操 饮食调理尤为重

高血压是大家都有了解的一种疾病,高血压早期发现,尽早的治疗其实病情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的,对身体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高血压的保健对高血压……详细>>

记住“6少”高血压不会找 合理饮食降压显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人都患有高血脂、高血压以及高血糖等疾病,而且大多数的人正在为治疗疾病吃大量药物,但病情却依旧反……详细>>

高血压用药3误区要警惕 高血压如何合理用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我国目前患病率约18.8%,计1.6亿人。高血压之所以必须积极治疗是由于此症致残率高,许多高血压患……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心衰吗?高血压与心力衰竭关系密切

总是有很多人由于疾病的原因痛苦不堪,特别是伴随人们长期的一些病它的危害是较大的,我们当然要发现高血压出现之后的影响,因为它是难处理的病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