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吃”和“动”是预防先心病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2013-05-08 06:12:30      家庭医生在线

按压劳宫穴有助保护心脏

心包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通过胸部后,经侧腹、手的内侧、手掌、中指一直连续下来,按摩心包经上的重要穴位,有助于保护心脏,使心脏机能正常运转。

劳宫穴在手掌心,位于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位于中指和无名指指尖处,当心脏病患者出现心火重、血压升高、失眠时,按摩劳宫穴均有较好疗效。

1、清心火:用两手拇指互相按压劳宫穴,亦可将两手顶于桌角上按劳宫穴,按压的力度以手心有酸麻感为度,每天1~2次,每次20~30分钟,长期坚持可使心火下降,改善心神不宁、烦躁不安。

2、降低血压:心脏病患者可因生气、暴怒或激动使血压急剧上升,可用大拇指从另一只手的劳宫穴开始按压,逐个按到每个指尖,左右手交替按压。按压时注意保持心平气和、呼吸均匀,有助于快速降低升高的血压。

3、促进睡眠:配合脚底的涌泉穴可以治疗失眠、神经衰弱。每晚临睡前半小时先擦热双手,右掌摩擦左涌泉,左掌摩擦右涌泉各36次,可以迅速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心脏病患者不宜局部锻炼

适当的活动包括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临床医生发现,一些心脏病人在做全身性运动时心脏病不易发作,而在做局部性肌肉活动时,尽管运动量并不比全身性活动大,反而容易诱发心脏病。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为你简单介绍一下心脏病患者不易做什么运动吧,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针对心脏病患者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是由于机体的供血方式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血压变化决定的。机体的血液供应有一个“多劳多得”的原则。某部肌肉活动量越大,该部肌肉血管扩张的程度也越大,获得的血液越多。体内流动的血量是一定的,为了供应活动肌肉增大的需血量,不活动的肌肉血管就收缩。

全身性肌肉活动时,血压在运动开始后有轻微的升高,随后由于全身肌肉血管舒张而恢复至原来水平。这样的活动既没有加重心脏负担,又达到了锻炼的目的。局部性肌肉活动(如上肢或下肢的运动)时,活动部分的肌肉血管舒张,大部分不活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显著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在心脑功能本来弱的情况下,病人极易发生心肌梗死。

美国生理学家阿斯特朗的研究表明,在同样输出量的情况下,上肢活动时的血压比下肢活动时高,下肢活动时的血压比全身活动时高。因此,他建议,老年人和心脏病人进行局部肌肉活动必须得到医生的批准。

可见,老年人和心脏病人在室内活动时,不宜进行局部肌肉活动,如用哑铃、拉力器、单双杠等进行锻炼。可进行一些轻松愉快又不至于增加心脏负担的全身性活动,如跳交谊舞、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

心脏病患者多吃豆腐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

豆腐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被誉为是“植物肉”。其中含有的丰富大豆异黄酮能够降低LDL胆固醇水平,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心脏病患者平时的餐桌上不妨多加点豆腐或豆制品。

豆腐做法多样,患者完全可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烹饪方法,推荐一款豆腐山药汤,有空时候不妨试试。

制作方法:豆腐400克,山药200克,蒜1瓣,酱油、麻油、葱花、精盐、味精各适量。把山药去皮切丁,豆腐沸水烫后切成丁,花生油烧至五成热,爆香蒜茸,倒入山药丁翻炒遍,加上适量水。待沸倒入豆腐丁,调味,煮沸,撒上葱花,淋上麻油。

不过,可不是什么豆腐都能多吃,街边的臭豆腐吃多了对健康绝对不利,臭豆腐加工制做前经化学制剂溶液的浸泡可生成硫化氢,低浓度接触可刺激呼吸道及眼,高浓度时会使人感到头痛、头晕和恶心。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先心病的注意事项

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长期接触放射线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吗,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重点是什么,心脏病的发生与长期接触放射线有……详细>>

先心病可导致小孩常感冒 防先心病孕妇怎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详细>>

先心病患儿多 如何防治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存活率较低,大部分的患者都难以活到青年时期。我国每年有将近20万先心病患儿出生,加上尚未接受手术的,共有将近200万等待治……详细>>

先心病四症状家长要重视 预防先心病有啥招数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风疹病毒可致胎儿心脏畸形 先心病的预防+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了许多的新生儿的疾病,而多数的儿童环保是因为家长不注意造成的。那么我们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