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不可忽视食疗在防治心衰病中的位置

2013-05-09 10:46:25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治疗在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与药物治疗是彼此联系而相辅相成。营养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体内的钠、水潴留,减轻心脏负荷,调节水电解质平衡,预防和减轻水肿。采用低热能、低钠膳食,应选用清淡、易消化(消化食品)且富有营养的食品。

怎样进行心力衰竭的饮食治疗?

注意少吃多餐。以减轻餐后胃肠过度充盈,横膈抬高和避免心脏工作量的增加。采取低热量膳食。心衰时,可引起横膈抬高,肺容积的减少及心脏位置的变化,因而可成为心力衰竭加重的因素,如有肥胖还将加重心脏本身的负担,因此宜采取低热量膳,使病人的净体重维持在正常或略低于正常的水平,低热能饮食可减少机体的氧消耗,从而减轻心脏的工作负荷。脂肪饮食在胃内停留时间长,影响消化,使胃胀满,会出现不适感,每日不要超过60克,其余的热能由复合碳水化合物供给,例如米、面、粗粮(粗粮食品)等,少吃甜食。蛋白质的摄入要适量。不要过高过低,蛋白质过高可增加心脏额外的能量(能量食品)需求,过低可影响机体的代谢,主张每公斤体重摄入蛋白质(蛋白质食品)0.8克为宜。限制钠盐摄入。

控制心力衰竭最为合适的膳食方法就是减少钠盐的摄入。中度心衰者的每日钠的摄入量应控制在1000毫克以内,相当于2.5克食盐。重度心衰者每日不得超过500毫克,相当于1.3克食盐。钠不仅存在于食盐中,也存在于其它食物及调味品(调味品食品)如味精、防腐剂、食品添加剂和一些药物中,均应注意。临床实践证明,低钠饮食对右心衰竭病人的水肿、腹水有较好的影响。对左心衰竭的阵发性呼吸困难、肺水肿也有明显的预防效果。但长期食用低钠饮食可产生电解质紊乱,可产生食欲减退、恶心、虚弱无力等,此时应定期复查血钠,应根据病情及时调整饮食中的含钠量。 多食含钾较多的食物和水果(水果食品),在心衰患者中,钾的平衡失调是最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之一。临床上常见的缺钾,主要是摄入不足,呕吐、腹泻、吸收不良综合症以及利尿剂的应用。缺钾可引起肠麻痹等,易诱发洋地黄中毒,对长期应用利尿剂的患者应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及水果,例如土豆、紫菜、油(油食品)菜、西红柿、牛奶、香蕉、红枣、桔子等。临床上经常给予补钾治疗。

另一方面,心衰也可出现高钾血症,多见于严重的心衰或合并肾功能减退的病人,这时应药物排钾,并注意不要吃含钾较多的食物和水果。 适当限制水的摄入。充血性心衰时,水的潴留主要继发于体内钠的滞留。当采用低钠膳食时,可不必严格限制进水量。主张一般患者的液体量每日为1000毫升?1500毫升,夏季时,可适当增加水的摄入量。如肾功能减退的患者,在采用低钠饮食的同时,必须控制水的摄入,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水的摄入。 注意镁、钙(钙食品)的摄入。当心衷时,常伴有镁的缺乏,可吃含镁较多的食品,如香菇(香菇食品)、紫菜、苋菜、海带、木耳、银耳等。膳食中的含钙量要适中,因为高钙可使心肌收缩性增强,可引起期外收缩和室性异位节律。低钙可使心肌收缩性减弱和D-T段延长。补充维生素。由于膳食的限制,心衰患者容易缺乏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可补充维生素(维生素食品)制剂。

早上吃全麦包可防心力衰竭

全麦食品有助于减肥、缓解便秘、预防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发生,早就是营养专家一直鼎力推荐的理由。

但美国专家最近研究发现, 全麦面包在早上吃效果会更好。坚持每天早餐吃至少含有25%的燕麦或麦麸的全麦食物,可以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

全麦食品中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人在经过一夜的营养消耗后,体内所缺的维生素、矿物质能在早餐时得到及时补充,是一种非常健康的饮食。从这个角度来看,早餐适量搭配吃些全麦食品对预防心脏疾病确实会有好处。

超市里可以买到的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早餐可以选择燕麦片、全麦面包和牛奶、水果一起食用,体内胆固醇指数正常的人还可加个鸡蛋,但粗粮所占比例最好不要超过1/4。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的位置在哪里?

心脏位于胸腔内,膈肌的上方,二肺之间,约三分之二在中线左侧。心脏如一倒置的,前后略扁的圆锥体像一个桃子。心尖钝圆,朝向左前下方,与胸前壁……详细>>

颈动脉窦在什么位置

颈动脉窦位于颈内动脉的分叉部,该部形成扩张即称为颈动脉窦,内有压力感受器,经舌咽神经与延髓的孤束核、迷走神经背核相连。刺激颈动脉窦可影响……详细>>

冠心病左臂疼痛的位置?彩超可以确诊冠心病吗

冠心病的患者不但会出现心脏不适的症状,如出现心前区疼痛,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还会出现一些放射性疼痛的症状,放射性疼痛的症状通常会表现为左……详细>>

冠心病的发病位置在哪里?早期冠心病的症状是什么?

冠心病又叫做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主要是指冠状动脉管腔狭窄或闭塞所引起的心脏疾病,主要多发生于40岁以上人群,男性多于女性。临床上将冠……详细>>

冠心病胸闷心慌是怎么回事?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典型位置是什么?

冠心病在临床上又被称为冠状动脉硬化心脏疾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心脏疾病。其常见的症状为胸闷、气短、心绞痛,严重时会引起心肌缺血,造成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