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安“心”度夏—心血管病夏季预防

2013-06-05 10:01:3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夜晚燥热,气压低、湿度大,而人体在高温环境里容易出汗,导致血液中水分减少,血液黏稠度变高,影响血液供应。如果发生在供应心脏血液的血管里,就会引发心肌缺血、心绞痛。另外,天气炎热,人体的血压最容易波动,血流冲击血管内已经形成的动脉硬化斑块,破裂后形成的血栓堵塞住了供应心脏的血管,就会引发心肌梗死等急性事件。夏天室内外温差过大,以及高温引起的情绪激动也会诱发各种心血管病。因此,在天气炎热时要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一、控制高危因素

  众所周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心脑血管意外事件的高危因素。夏季,这些危险因素很容易出现波动,引发危险事件。首先是血压的波动。由于气温升高,血管扩张,血压可能会有所下降,而这个时候如果降压药得不到及时调整的话,可能会使血压降得过低,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就可能引发心肌梗死等意外。因此,在血压容易波动的时期,建议高血压患者增加血压测量的频率,以便于及时调整用药,避免血压大起大落。血脂和血糖也会因夏季气候、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改变而出现波动,所以也要严格加以控制。

  二、健康饮食

  夏季饮食要清淡,改变高脂肪饮食习惯,且不可暴饮暴食,不可过度饮酒,注意饮食卫生,保证水分充足摄入要注意饮食多样化,保持体内酸碱平衡。l.经常食用大豆与豆制品

  太豆中有皂苻,可抑制体内脂质过氧化;大豆中的大豆苷和大豆素可显著增加冠状动脉和脑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和冠状动脉血管阻力,可改善心肌营养。大豆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金雀异黄素,它在结构上类似人体的雌二醇,能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具有某些雌激素样作用。植物雌激素对心血管的保护作用类似雌激素,女性在绝经前冠心病的发生率低于同年龄的男性,但到了绝经后则逐渐上升,达到与男性相似的水平。原因是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失去了保护作用。植物雌激素可部分替代人体内源性雌激素,故大豆制品能减少绝经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2.养成饮用牛奶的习惯

  在有益于防治高血压的食物中,奶及奶制品应是首选的食品。因为奶和奶制品含有丰富的可有效抑制高血压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含有较多的钙、镁、钾。日本学者的研究证实,牛奶中的钙、钾可预防高血压和脑血管病的发生。尽管牛奶中含有胆固醇和脂肪,但由于中国人饮用量不多,并不会引起高脂血症。实际上,牛奶所含的脂肪酸中,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各占一半,饱和脂肪酸虽有升高血液胆固醇的作用,但不饱和脂肪酸则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此外,动物性蛋白是防止脑血管意外发生的因素之一,为了防止脑血管意外,应多摄取动物蛋白,这方面最好的食品便是牛奶。

  3.适当食用畜、禽、鱼虾

  大多禽肉含蛋白质较多而脂肪较少,比畜肉更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食用。我国目前肉食的消费以畜肉为主,这种情况应予改变。多食鱼比较好,因为鱼中的油脂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有些脂肪酸可将动脉硬化斑块上的胆固醇移走,抑制血小板凝集,有显著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4.适度吃蛋

  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确实很高,但同时也含有非常丰富的卵磷脂,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再说,鸡蛋中的胆固醇量还远远不足以影响到一个人血液胆固醇的浓度。科学家认为,胆固醇值在正常范围内的老年人,每日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内的胆固醇量最多增加2毫克,这个微乎其微的量不可能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忌食鸡蛋既不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相反却失去了一种良好的营养来源。一般认为,一天吃l~2个鸡蛋是合适的。

  5.多吃蔬菜

  蔬菜是不少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如胡萝卜素在绿叶菜及红、黄色菜内含量多,每100克胡萝卜与菠菜中分别含胡萝卜素4.13毫克和2.92毫克,相当于视黄醇68g微克和487微克。每100克柿子椒和苦瓜中分别含有维生素C72毫克和56毫克。有人将番茄称为维生素“压缩饼干”,种类齐全而含量甚丰。蔬菜中又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以刺激肠蠕动,及时排出有害物质。蔬菜中还含有维生素P,它能增强身体细胞之间的黏附力,提高微血管的抗力,保持血管的正常形态,因而有保护血管的作用。在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P最丰富的要算是茄子了,尤其是开紫花、结紫果的品种更为突出。500克紫茄所含的维生素P含量在3.6克以上。鉴于茄子的这种特色,故有人称其为“血管强化食物”。此外,大蒜、洋葱、西红柿中含维生素P也较多。大蒜、香菇、紫菜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6.常吃水果

  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较多,其中尤以猕猴桃、柑橘为著,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在水果中也有较高含量,因而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而言,常食水果更不可忽视。最新研究表明,中老年人每星期吃5次以上坚果的人,要比那些不吃坚果者冠心病发病率低50%。五"杏仁、胡桃、葵花子、花生、银杏、板栗、松子、榛子、西瓜子等都属于坚果。杏仁能有效地降低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并能抑制其氧化“变质”,且能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常食杏仁的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生率要比不食者少50%,胡桃可降低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所含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有抗凝血和防甲风作用。银杏有助于维持人体扩血管效应,能预防心脑血液循环不良性疾病。

  三、适量运动

  夏季因天气炎热,运动后很容易出汗,所以运动锻炼一定要适度,但也不能完全不锻炼。适当的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可增加肌能储备,对改善心功能有一定的作用。运动要适量,避开高峰期。“高峰期”是指上午6时至9时,该时段为冠心病的高发期,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既没喝水又没活动,血液在血管里变得黏稠,血流速度变缓,容易诱发血栓的形成。炎热夏季,冠心病老人最好将运动时间安排在较凉爽下午或晚上,切忌在烈日下锻炼,且锻炼时间不宜太长,当出现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的“桑拿天”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四、防暑降温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室外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天气闷热时,室内可以开启空调,但温度不要太低,28℃左右为宜。同时特别应注意避免刚从炎热的室外回来后,就对着空调机的冷风长时间直吹,这样最易使人体血管调节功能紊乱,而导致心血管患者发生意外,心功能不全的患者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

  五、作息规律,心态健康

  建立健康的生活行为,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少熬夜,减少夜生活,健康的体魄来自好的睡眠。情绪剧变可诱发急性冠脉事件,高温下心情长时间烦闷,容易紧张、产生抑郁,随着症状的加重,其引发的猝死、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的概率也会逐渐上升。因此,保持情绪稳定、起居有序是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