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刘小清:复杂先心病如何筛查更准确

2013-04-21 10:53:27    作者:成艳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小清主任

先心病的筛查:血氧饱和度检测针对性更强

新生儿出生24小时以内,右侧的上臂和下臂,如果血氧饱和度低于95%或者相差2%以上,则是阳性。下一步就要做临床方面的检测。如果临床检查结果为异常,则进一步进行超声检查。如果血氧饱和度第一次筛查是正常的,就做临床的随访。临床随访也有可能发现先心病。血氧饱和度检测主要针对的是危重先心病患儿。

美国一个权威杂志一项调查显示,在两万多名调查者中,血氧饱和度异常有195名。然后超声检查发现有32例先心病患者。其中有18名是危重的先心病患者。在血氧饱和度正常的检查者中进行随访,发现有41例先心病患者,但是危重患者有6例。比起血氧饱和度检测出来异常的值要小很多。

血氧饱和度检测的敏感性针对危重先心病患者达75%,对所有先心病是49.06%。去除35例产前超声已怀疑先心者敏感性对危重先心降至58.33%,对所有先心降至28.57%。刘小清主任总结到,血氧饱和度的检测是现有筛查手段基础上安全、可行的工具。主要用于危重先心的筛查,对其他先天缺陷可以作为补充。

我国儿童先心病的筛查情况

目前,我国有许多城市已经展开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天津2004年启动了“天津市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救助工作”。北京市2009年开展了“0~6岁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工作”。重庆市、广州市、武汉市、廊坊市等地也相继开展了儿童先心病的筛查工作。北京市0~6岁儿童先心病筛查情况:北京市所有0~6岁户籍儿童均可享受先心病免费筛查;先心病筛查主要采用询问、观察、心脏听诊、血氧饱和度测查等方法进行。

最后,刘小清主任总结到,新生儿中进行脉搏血氧饱和度检查是有效可行的筛查复杂先心病的方法。筛查儿童中可能引起猝死的心血管疾病对于公共卫生是非常重要的。筛查工作需要资助一些研究、收集充分的数据来评估这些方法的有效性,也要得到政府、医疗机构和社区的支持。

本文指导专家简介:

刘小清,女,主任医师,广东省心血管病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从事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二十余年,擅长高血压、冠心病、风心病的预防和治疗, 掌握心血管病防治的新方法、新标准、新策略,在膳食营养因素与心血管病关系的研究中取得显著成绩。1985年毕业于广东医药学院预防医学系,先后于1997年赴澳大利亚、1999年赴美国培训学习一个月。多次走上国际讲坛,宣读研究论文。撰写第一作者论文21篇,其中10篇发表于国际杂志。

科研成果

曾经承担和主要参加了省科技重点攻关项目;

卫生部默沙东基金;世界卫生组织、中美、中澳、中日国际科研合作及国家“九五” “十五” “十一五” “十二五”科技攻关项目。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部、厅级多项科研成果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小清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