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饮食策略以及日常饮食要点

2013-04-16 06:33:34      家庭医生在线
 

  1、控制总热量

  在冠心病的饮食中,控制总热量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维持正常的体重。在我们人体每天所摄取的总热量中,糖所占有的比例应控制在55%~60%,因此在平时不能过量的吃甜品,而应该多吃些粗粮,以增加复杂的糖类、纤维素、维生素的含量。

  无论是单糖还是双糖在日常的饮食中都应该注意控制,尤其是高脂血症和肥胖者更应注意,如果糖分摄取过量的话会直接导致病情发作。

  2、限制脂肪

  每日饮食中对于脂肪的摄取量应该控制在总热量的25%之内,并且最好是以植物脂肪为主。动物脂肪中应该选择深海鱼的脂肪,这种脂肪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它能够影响人体脂质代谢,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清甘油三酯从而达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此外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每天对于胆固醇的摄入量不能高于300毫克,一个鸡蛋中的胆固醇接近于300毫克。因此冠心病患者应该控制鸡蛋的摄入,应每日半个鸡蛋或每两日一个鸡蛋,千万不要一天之内连续吃数个鸡蛋。

  3、适量的蛋白质

  我们心脏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之一就是蛋白质,因此每天应该摄取足量的蛋白质来保护心脏健康并且提高其抵抗力。但也不能摄取过量,因为蛋白质不易消化,并且还会加快新陈代谢从而增加心脏的负担,特别是过量的动物蛋白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

  因此在平时摄取蛋白质一定要注意适量,每日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1克为宜,应选用牛奶、酸奶、鱼类和豆制品,对防治冠心病有利。

  4、充足维生素、矿物质

  冠心病的饮食中还应该多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于心脏,而且蔬菜和水果是人类饮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其中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无机盐、纤维素和果胶。其中的维生素c能够影响心肌代谢,增加血管韧性,使血管弹性增加,从而保护心脑血管的健康

  冠心病的饮食还需要注意一点,那就是清淡少盐,含盐量过高的食物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从而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冠心病患者的饮食

  1、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帮助改善血管弹性,减少脂类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脂。

  2、多吃下列有降血脂作用的食物。

  1)豆类、豆制品及硬果类

  如大豆、青豆、龙牙豆、绿豆、豌豆、蚕豆、豆浆、豆腐、核桃、腰果、杏仁等。

  2)有挥发性香气的蔬菜

  如姜、葱、蒜、洋葱、香菜、芹菜等。

  3)菌藻类

  如鲜蘑菇、香菇(干)、金针菇、猴头菇、木耳、雪耳、海带、紫菜、发菜等。

  3、少食甜食

  包括各种糖果、甜点心、饮料、糖水、以免引起肥胖及高脂血症。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一餐不宜吃得过饱,可采用少量多餐的进食方式,另外要注意不抽烟、少饮酒,饮茶不宜过浓。

  5、烹调上要注意避免用煎炸的方式

  以多用蒸、焖、炒、煮、炖的方式,调味应清淡一些,不宜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调料。

  6、对于有高血压的病人

  要限制每日用盐量不超过2克(1克盐相当于1中等牙膏盖所装份量),绝对不选用盐腌的食物(如咸菜、腐乳、腊肉等)。

  7、饮食要节制、避免食得过量

  如果从饮食中摄入超过身体需要的能量时,多余部分就会转化为脂肪积累起来,引起肥胖和高脂血症,使冠心病症状加重,所以饮食份量要适当,控制好体重,使之维持在正常范围。

  8、注意饮食中油脂的质和量

  1)肥胖在体内可产生很高热量,进食过多油脂类食物容易引起或加重肥胖及高脂血,所以冠心病人一日饮食中油脂总量不宜超过40克。

  2)要限制饮食中动物脂肪,因为动物脂肪中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酸,食入过多会引起血胆固醇的升高,所以冠心病人不宜选用牛油、奶油、猪油、肥肉等动物油脂。另外火腿、腊肠、腊肉、午餐肉以及猪、鸭、鹅的瘦肉、月饼等含酥皮的糕点也含有相当量动物脂肪,也不宜选用。冠心病人应选择含脂肪较低的肉类,如:鱼肉、牛肉、羊肉、兔肉、去皮的鸡肉、鸽肉等。

  3)在烹调用油方面,宜选用植物油(棕榈油、椰子油除外)。因为一般植物油中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有助于营养血管,降低胆固醇。常用植物油包括豆油、花生油、玉米油、菜油、芝麻油等,但也不宜用得过多,每日用量应少于20毫升。

  9、适当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相当一部分冠心病患者都患有高脂血症,所以我们主张这部分病人全日胆固醇总量宜控制在250~300毫克以下。以下食物含胆固醇较高,宜少吃,包括:动物的内脏(如:心、肝、脑、腰、猪横利等)、各种蛋黄、虾子,某些海产品(如:鱿鱼、墨鱼、龙虾、蚬等)。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脑中风前兆的表现

冠心病患者生活中八不要

冠心病男女患者有差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该如何进行急救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要点

冠心病急性发作,患者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甚至突然心跳呼吸停止。遇到这种情况,家属往往慌了手脚,乱作一团,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急救……详细>>

冠心病的日常饮食护理七注意

冠心病患者住院期间的护理有专业护理人员提供,而出院以后针对具体患者的冠心病临床类型、心功能状态和全身综合健康条件,加强日常护理,对其治疗……详细>>

心肌梗死型的冠心病? 日常饮食应注意这5点!

冠心病会直接引起心肌梗死的产生,其实只要保持科学规律的饮食结构,就能够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率,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对……详细>>

冠心病造影属于手术吗?冠心病患者的日常饮食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对于病情无法控制的时候,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可能有的朋友听说过冠心病造影,冠心病造影是怎样的……详细>>

冠心病要怎么科学饮食?冠心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脏是我们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一旦心脏出现了什么疾病,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运作,甚至有些严重还会器官停止运作而直接导致死亡。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