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李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护我们的血管健康

2013-04-14 06:00:24    作者:果果  家庭医生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管检测中心 李燕教授

重视血管保护从源头阻止心血管疾病发生

动脉血管是人体重要组成部分,负责给全身的组织器官供血供氧。动脉血管发生病变、堵塞,会波及人体重要器官。血管病变若发生在心脏,可导致心肌梗死和猝死;发生在脑,可致中风、偏瘫。可以说,血管病变是我们常见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基础。

不良的生活方式引起血管硬化加速衰老

李燕教授介绍了一项广州与北京人群食盐情况与主动脉硬化的研究报告,得知普通饮食比低盐饮食主动脉硬化提前加剧。

吸烟

李燕教授指出,中国的吸烟问题,尤其是男性的吸烟问题严重。吸烟对于加速动脉硬化特别明显。李燕教授说:“吸一支烟能增加10次心率,同时,长期每天吸烟20支以上比一天一支都不抽的人血管硬化进展程度快2倍。”

精神压力

李燕教授称,精神压力大的人群动脉硬化速度加快。

专家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护血管健康延缓衰老

蔬菜与水果

李燕教授介绍,根据美国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儿童至成年期经常食用蔬菜水果的人,动脉硬化的速度较不食用或者偶尔食用蔬菜水果的人要慢很多。

运动

李燕教授称,轻度体力活力,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在一定程度上能保护好我们的血管,建议网友还是应该适当的多运动。

少食

李燕教授建议网友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保持合适的体重。超重或肥胖人群适当的减轻体重能改善动脉硬化。

李燕教授总结:无创血管功能检测是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手段。不良生活习惯可引起血管硬化,加速衰老。良好生活习惯可保护血管,延缓衰老。我们需要开展更多的前瞻性、干预性研究,探讨对血管保护的长期作用。

专家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管检测中心李燕教授

李燕,女,研究员,在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血管检测中心及流行病学研究室工作。目前研究方向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临床与流行病学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及跟踪计划、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项目资助。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是美国Hypertension杂志、欧洲ArteryResearch杂志及日本HypertensionResearch杂志的编委会成员之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健康保护 心血管

保护心血管健康的“三要素”

想要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威胁,就要有三大“防身秘笈”,一是坚决戒烟适量饮酒;二是不熬夜;三是心态要平衡。详细>>

多吃什么可保心血管健康

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心血管疾病患者恢复健康呢?以下是心血管患者宜多吃的食物,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出现心血管病变?做好3点来保护血管健康!

女性年轻时由雌性激素保护身体,维持血管弹性,降低血压,防治血管硬化。但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快速下降,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心血管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保护心脑血管吃什么?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吃蔬菜300~500克,这个对关注营养关注健康的人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事实往往是,你吃够了数量,却吃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