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死年轻化 切忌暴饮暴食

2013-04-22 07:25:2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方式西方化与发病有关

通常,高血脂、吸烟、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紧张、缺少运动等都是导致病发的原因。张雅君主任认为,出现病情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和年轻人生活方式西方化有关。例如常吃快餐油炸食品导致摄入过多脂肪和胆固醇;平日里工作压力过大,经常喝酒交际,不控制吸烟,甚至经常熬夜等,这些都是引起疾病的诱因。生活作息一混乱,人体会倍感疲惫,那么像做运动防疾病这种措施也会无暇顾及,过早的身体机能的损耗,患上心肌梗死的几率也就越大。

年轻人患病比老年人更危险

心肌梗死年轻化危险的地方在于它总是“无声无息”的“突如其来”。不像老年人发病时会反复出现心绞痛等预兆,年轻人一旦发病,往往就是大面积的心肌坏死。轻者出现心力衰竭、休克,重则可能猝死。而且,不知患上疾病的人也不会随身携带急救药物,或者自以为身体良好未能及时就医,延误了治疗。

注重预防 不要年轻“早逝”

许多预防措施可以对患上心肌梗死起到很好的防范,主要还是平日里注重饮食和生活习惯。例如,一次吃太多高脂肪的食物后要懂得及时消化;在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情况下,不要突然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争取调整生活作息,会让整个人感到神清气爽,工作也会变得更舒心。同时专家还是要提醒,如活动后出现胸闷、憋闷、憋气、心前区疼痛、大汗淋漓、头晕等症状,应及早至医院检查,以便早治疗,早康复。年轻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要让其“早逝”。

戒烟、限酒、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保持情绪稳定等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并不陌生,但有一点往往被他们忽视,这就是不要暴饮暴食。

临床上相当一部分急性心梗和猝死的发生就是由暴饮暴食引发。“五一”黄金周临近,放假期间难免朋友相聚, 饮食容易缺乏规律,冠心病患者要多加注意。

为何暴饮暴食会诱发急性心梗呢?

人吃得过饱后,因机体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需要,心脏必须输出大量血液供给胃、肠等消化系统。这就增加了心脏负担,使心脏自身血液循环处于相对缺血状态,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不利。

饱餐还可引起胃-冠状动脉反射,使冠状动脉收缩,血供减少,心肌进一步缺血,加重心功能不全。此外,饱餐还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发作,严重者将造成猝死。 而过度饥饿同样对冠心病患者不利,过度饥饿会导致心慌、头晕、无力等低血糖反应,同样有可能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梗。

冠心病患者应坚持“按时进餐、清淡为主、七八分饱、饭后散步”的原则,这对预防急性心梗很有必要。 每年黄金周期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因暴饮暴食、过度饮酒、情绪激动、生活不规律而导致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发作的患者。因而冠心病患者在放假期间,一定要注意保持正常生活规律和良好生活方式,同时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可别因为过节乱了“心”。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心肌梗塞治疗的必备知识

预防血栓三字诀 多吃粗粮少吃油

惊!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导致心肌梗死年轻化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胸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心肌梗死年轻化呢?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年轻人暴饮暴食警惕心梗 如何防年轻人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为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占总死亡人数的34%~40%。在美国,每20秒就有1人患上急性心肌梗……详细>>

是什么导致心肌梗塞日趋年轻化

是什么导致心肌梗塞日趋年轻化?专家建议年轻人,特别是本身有冠心病的人们,一定要戒除烟酒,清淡饮食,每天积极的锻炼,不做一些不透支体力的活……详细>>

年轻人为什么会心肌梗死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心梗并非老年人所特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运动时间和强度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年轻心梗会频繁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