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想降血脂 饮食应三多三少

2013-03-28 11:14: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不少血脂偏高的朋友在过节的时候依然坚持吃素食,不吃大鱼大肉以期待达到降血脂的效果,但是实际上,吃素并不能达到降血脂的效果。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一、主食转化为脂肪

  其实肉很经饱,一旦“戒肉”,很多人会多吃米、面等主食来增加饱腹感,总不可能饿肚子。但是,现代主食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身体的需要,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高血脂就是必然的了。

  二、缺维B影响脂肪代谢

  B族维生素有参与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消耗的功效。而维生素B1、B2、B6等在奶、蛋、肉、鱼中含量较丰富,因此素食者最容易缺乏B族维生素,若素食者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会造成糖、脂代谢紊乱,影响能量消耗。

  三、“素食”也会油很重

  有些爱美的朋友很少吃主食,更少碰荤腥,但是血脂年年偏高。其实,吃素也可能导致高血脂。例如喜欢吃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来养生,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饮料也是他的心头之好。坚果脂肪含量高,甜食含糖多,这种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脂肪摄入过量。

  此外,炒菜用油多,喜欢吃煎炸豆腐、炒河粉的素食者,也会出现这个问题。

  预防高血脂饮食有“三多三少”

  少荤多素才是比较合理的饮食结构,体检发现有高血脂的人可以采用下列“三多三少”的饮食原则。三多,即多蔬果、多粗粮、多豆类。三少,即少食用油、少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甜食和饮料。普通人摄入的食物应该是这样的:水1200ml,谷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50克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6克。而高血脂病人,应再略减少肉类、烹调油,谷类的一半应是粗粮,奶类选择低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肉类食物,每日饮水增加到1500ml或以上。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 饮食应三多三少

不少血脂偏高的朋友在过节的时候依然坚持吃素食,不吃大鱼大肉以期待达到降血脂的效果,但是实际上,吃素并不能达到降血脂的效果。那这究竟是为什……详细>>

高血脂要调整饮食结构 高血脂饮食要三多三少三平衡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如果控制的好,和正常人一样,如果控制的不好,血脂不仅会升高,还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血脂高不仅影响……详细>>

高血脂患者应吃什么?饮食注意“三多三少”

高血脂病人应该吃什么?每天吃两把坚果,可显着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每天一杯红酒或葡萄汁可提高好胆固醇水平,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中国吃……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