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专家介绍冬天晨练、大补易诱发心脏病

2013-01-31 00:00:00  来源:健康中国    转载
 

  “冬天是心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专家称,每年11月至来年3月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相对于冬天严寒但气温变化相对稳定的北方,广东时暖时寒,气温波动较大,对血管考验大,而年底亲友团聚多,生活节奏被打乱,加上心情激动,容易导致心血管病发作。那么冬天晨练、大补也易诱发心脏病吗?下面请看专家的介绍。

  “冬季有两个生活习惯对心脏不利。”谭主任强调,一是晨练。睡眠时人体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晨起突然大幅运动,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清晨室内外温差较大,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他主张,冬季不宜晨练,应等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为宜。

  二是进补。广东素有冬至进补的习惯,但进补要根据个人体质。“冬季活动少,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A型性格更易患冠心病

  虽然心脏只占人体的0.4%,但是对血液的要求非常大,占了人体全体的5%,居各器官之冠,对缺血非常敏感。

  专家指出,从患者来看,冠心病发病有几大特点:

  一是有年龄差别。动脉粥样硬化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致死性心肌梗塞病人中约80%是65岁以上老人。

  二、是有“性别偏好”。男性的冠心病患病率和死亡率都比女性高一倍,男性发病高峰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多在绝经期后,较男性迟约10年。

  三、是有“运动偏好”。久坐不运动的白领患冠心病风险比体力劳动者高一倍,而得了冠心病,中度体力劳动者比缺少体力劳动者的死亡率少27%。

  四、是有性格偏好。A型性格者患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的危险性是性格温和者的2倍。A型性格表现为好斗,竞争性强、暴躁,功利心或者说事业心比较强。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胆固醇或增心脏病风险?这些因素易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对人们的生命构成严重威胁,被人们喻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抽烟、酗酒、肥胖、缺乏锻炼等都会增加人们……详细>>

周末不休息心脏病风险大 诱发心脏病的五大因素

研究者发现,调查工人中,那些周末过后仍未从一周工作中恢复过来的人更有可能死于心血管病。那些表示“很少”能从一周的工作疲劳和压力中恢复过来……详细>>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详细>>

周一更易突发心脏病 心脏病发作还有6大诱因

心脏病是一类比较常见的循环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由心脏、血管和调节血液循环的神经体液组织构成,循环系统疾病也称为心血管病,其实你知道吗?周一……详细>>

上肢用力过猛 当心诱发心脏病

导专家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 林秋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