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惊!交警连续执勤引发高血压

2013-01-17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9日以来,雾霾天气袭击我省,全省交警全警上路、紧急应对。在1月14日凌晨,高速交警长潭大队巡逻中队民警梁钊由于连续执勤,引起高血压发作,晕倒在执勤途中。

  “当时只觉得头好晕,视线变得模糊,眼睛一黑,就没知觉了,再后来,就不知道了。”在医院的梁钊说,因为连续数日的大雾迟迟不散,原本轮休的他坚持在路面上疏导交通。

  13日,长潭辖区因大雾天气引发多起交通事故,积压车辆很多,交通疏导任务很重,梁钊主动取消休假,与同事们一起上路进行交通疏导,缓解通行压力。但因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以及小车乱插等不文明行车现象较多,造成车辆通行缓慢。繁重的交通疏导、现场安全保障等多重压力完全落在了一线执勤民警的身上,高负荷的工作,让梁钊倒在了执勤一线。

  经过救治,目前梁钊已无大恙。但是工作量的增多和工作压力引发高血压的事情却并不少见。现代社会人们普遍工作繁忙,下班加班,周末加班,放假加班,工作压力巨大,因此近年来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特别是有年轻化的趋势。

  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血压的频发呢?

  工作负担重

  男人是家庭的支撑和主要的经济来源,社会对男人寄予了更高的希望。现代繁忙的生活和日益激烈的竞争使男人往往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甚至很难有固定的回家时间。为了更好的业绩,晚上的时间也用来招待客户或安排满了各种社交活动。研究已经证实,精神紧张、工作劳累会直接导致血压增高。

  心理压力大

  一项研究对一群高血压患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其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27%是心理压力;而心理压力(包括工作的不安全感和感觉工作表现不充分)使50%的人发生高血压。  此外,对生活感到绝望的人患高血压的危险是常人的三倍。绝望比抑郁对心脏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大。绝望通常是抑郁而且是严重抑郁的症状。

  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主要有吸烟、酗酒、不健康饮食:

  1、吸烟。大量的临床案例表明,吸烟可引起正常血压者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吸烟者24小时白昼、夜间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高于不吸烟者,并且夜间睡眠中血压仍不降低。

  目前认为主要是尼古丁刺激心脏和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此外,吸烟的患者还会降低对降压药的敏感度,成为难治性的高血压。

  2、酗酒。大量酗酒与高血压的发生有明确的关系。有资料表明男性持续饮酒者比不饮酒者,4年内发生高血压的危险增高40%。

  3、不健康的饮食。经常出席宴会,摄入过多脂肪、热量会造成营养不均衡、体重增加,不仅会发生高血压,还会造成高血脂、脂肪肝等很多疾病。

  那么如何预防高血压?

  1. 合理调整饮食

  限制钠盐过量摄入、增加钾和钙的摄入、降低脂肪的摄入量。

  2. 戒烟和戒酒

  烟的危害已举世公认越早戒烟越好酒是一把双刃剑少量是健康之友多量是罪魁祸首。 湖北省中山医院心胸外科王忠明

  3. 减肥、适量运动。

  3.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积极开展体育锻炼进行高血压预防的教育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生。

  编者有话说:高血压的发病率连年升高,也有年轻化的趋势,对于上班族来说,平常生活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压力大但是身体也很重要,对于高血压来说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高血压更要命 抑郁症引发高血压

头晕、头痛、颈项僵硬、疲劳、心悸、持续性紧张……许多人都知道这是高血压的症状。但并不是所有的高血压都有症状可循,“无症状性高血压”在临床……详细>>

高血压可能引发肾病 苹果皮预防高血压效果好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人们遇到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而高血压就是其中的一种,并且患高血压的病人非常普遍,他们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其实这都是……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群,能够引起多个系统的病变。高血压的诊断非常简单,经过三次测量后,收缩压大于140mmHg……详细>>

持续高血压会猝死 吃太咸易得高血压

作为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已被公认为是一种隐藏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高血压,50岁以上半数有高血压……详细>>

公交司机被骂晕因高血压?你了解高血压吗

如今不少新闻都让人哭笑不得,昨日就有一条消息:女乘客骂晕公交司机。被骂晕的公交司机称自己有高血压病史,没有带药在身上,于是民警拨打了12……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