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第一次革命:药物治疗

2012-12-05 15:21:05      

  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第一次革命被称为专用药物的问世,在心脑血管病病理被发现之前,对这类病症的治疗并没有明确的专用药,直到针对血栓和血管的药物问世。

  对西医来说,冠心病的治疗原则:由于冠心病临床类型不同,其治疗原则也不尽相同。其治疗机理主要是扩张心脏血管,从改善心肌本身的血流和氧份供应;通过减慢心率或改变心肌收缩的效率以减轻心脏的压力。

  长期使用扩张血管药物有,硝酸甘油、亚硝酸异戊酯、硝苯地平、消心痛和硝酸山梨醇酯等,可舌下含服,静脉给药,但舌下含硝酸甘油30秒就可迅速起作用,连续服用数天会使药物作用消减:其次是保持药效,必须密封和存放于不透光容器内,数月更换一次。

  改善冠状动脉的供血和减轻心肌的氧耗,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如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如美托洛尔、倍他乐克、阿替洛尔、心得安、醋丁洛尔、纳多洛尔等,能够降低血压、减慢心率、改善心脏收缩、减轻心脏工作量,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另外,还可使用硝苯地平、地尔硫卓、氨氯地平(络活喜)等钙离子拮抗剂。

  病人长期口服小剂量的阿斯匹林或双嘧达莫、噻氯匹啶、还可选用替格瑞洛或氯比格雷(进口)等,预防心肌梗死复发;积极治疗心脏疾病,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抢救频死的心肌,防止梗死扩大,缩小心肌缺血范围,处理各种并发症。

  中医虽然历史悠久,却并没有心脑血管病的病种的概念,中医的精髓是整体观念,辩证论治。而心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辩证论治。中医对心脑血管疾病症状十分重视,通过辩证论治能很好地改善临床证候症状,提高生存质量,间接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对心脑血管疾病可能出现的头晕、心悸、胸闷等20多个常见症状。中医称之证侯,如心血瘀阻,气血亏虚,寒凝心脉,痰浊内阻等证侯进行辩证论治,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改善证侯作用,并能间接达到治疗的目的。目前治疗用的中药有丹参,银杏叶,三七,人参,黄芪,麦冬等较多。中成药有复方丹参片,速效救心丸,脑心通,消栓通络片等等。

  但不可否认的是,药物治疗并没有解决心脑血管疾病的根源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副干事长简森一语道破天机:尽管治疗心脑血管的药物很多,但所起到的实际作用只是缓解症状来解决其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二次革命: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和搭桥手术都是在充分的药物治疗基础上,如果病入心绞痛仍然比较明显,生活质量不满意这样的情况下才去做。详细>>

排名第一的“杀手”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内皮功能紊乱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哪几种类型?带你一一来揭秘!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主要是因为血管壁平滑肌出现了异常,从而紊乱了供血所导致的疾病,若是一直放下不管的话易危及生命。详细>>

中老年人要注意,这5个时段易患心脑血管病,一定要谨防!

到了老年时期容易出现心血管疾病,其实心血管疾病突发时有一定的规律性,一定要了解容易复发的几个时间段,做到自我保护来减少发生率以及死亡率。详细>>

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暴饮暴食 一定要牢记这几个饮食禁忌!

三高的人群容易出现心脑血管疾病,会对心脏、大脑、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随着年龄增长,心脑血管功能会慢慢的降低,再加上高热量以及高脂肪的饮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