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又见猝死之陶伟猝死 上班族伤不起的心跳

2012-08-29 15:06:23      家庭医生在线

  陶伟究竟为什么会以一种如此突然的方式离开我们? “在外人眼里他身体很好,但事实上,他的心脏一直有心跳过缓的现象,年初还曾经去医院检查过。”好友表示,根据他了解的情况,陶伟的确是因为心脏突发疾病引起,诱因则是近日过度疲劳。根据济南警方以及陶伟生前好友的说法,经常熬夜、过度劳累可能将成为最主要的原因。

    猝死是指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多数学者主张定为1小时。各种心脏病都可导致猝死,但心脏病的猝死中一半以上为冠心病所引起。特点是死亡急骤,出人意料,自然死亡或非暴力死亡,死得不明不白。

  猝死原因分析:

  1、疾病中心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室颤动、心肌病等多。

  2、性坏死性胰腺癌暴饮暴食、酗酒是发病原因。造成胰脏出血坏死,外溢,发生自体消化所致。

  3、喘:病人在某些刺激物的侵袭下,突发呼吸道强力收缩,进而不幸丧命。

  4、物中毒或过敏。

  5、萄球菌性暴发性紫癜:临床表现为在呼吸道感染康复过程中,突然发生病情恶化,病人多死于中毒性休克。

  6、品:某些药品过量,也易造成猝死.

  7、水落石出、电击伤、暴怒、恐惧、大喜、大悲等。

  急救措施

  心脏骤停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千万不要坐等救护车到来再送医院救治。要当机立断采取以下急救措施进行心肺复苏。

  1、头敷冰袋降温。

  2、拨打120电话,送到医院

  遇到猝死事件发生后,不要惊慌失措,不要悲伤过度,一定要镇静,应尽快拨打120电话求助,打电话时务必简要说明病人年龄、性别、发病时间、发病症状、病人发病时所在具体位置,不要因慌乱而叙述不清所处位置,而延误专业人员进一步的救治。

  3、迅速掏出咽部呕吐物,以免堵塞呼吸道或倒流入肺,引起窒息和吸入性肺炎。

  4、针刺人中穴或手心的劳宫穴、足心涌泉穴,起到抢救作用。

  5、体位 

    不要摇晃患者,要尽快将其放置在地上或硬板床上,使病人头、颈、躯干平卧无扭曲,双手放躯干两侧。若病人摔倒时面部朝下,应小心转动病人,并使病人全身各部成一个整体(轴位)。转动时尤其要注意保护头部,可以一手托住颈部,另一手扶着肩部,使病人平稳地转动至仰卧位,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颈椎损伤。

  6、快开始心肺复苏

  解开患者衣领,暴露前胸,尽快开始徒手心肺复苏。用仰头举颏法(通俗来说就是使颈部尽量后仰)开放气道,然后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注意吹气时要捏住患者鼻子),缓慢吹气时间应达1秒以上,并见胸部抬高,并进行心脏胸外按压(部位:通俗来说就是两乳头间中点的胸骨中段略下处)。方法是用一手的掌根置于上述部位,另一手置于其上,两只手平行重叠,频率100次/分钟。吹2次,心脏按压30次。同时等待专业人员到来进行的进一步心肺复苏及生命支持。

  猝死预防

  1、合理调整饮食。

  2、戒烟限酒。

  3、保持心情舒畅及情绪稳定。

  4、避免过度劳累。

  5、坚持适度体育锻炼。尤其注意的是冬天寒冷的早晨是心血管病的好发时间,并不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下午4-5点为最佳时间,其次为晚间饭后2-3小时。

  6、有病早治,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

  7、定期体检是非常关键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

  8、重视健康教育,减少诱发因素的发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一旦身体出现某些异常情况,要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应诊治,是减少猝死事件发生的关键。

  猝死给世人的忠告 让生命远离猝死之痛

  猝死,对于流淌着鲜活血液的年轻人来说,就如同一部正在高速运转的电脑,突然死机了。年轻生命的猝死,给世间留下了无尽的遗憾。人生有很多次的意外,但是我们可以做好防范。作为上班族的人们,一定要做好相关预防。

更多文章推荐》》》

季节交替容易发生猝死 早期干预可减少病发

猝死罕见的临床急症

重阳登高,谨防爬山猝死

如何预防运动中猝死

悲愤交加谨防猝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猝死?喝酒心跳加速会猝死吗?

猝死在临床上是指外表健康的群体,因为突发的自然疾病导致死亡的情况,猝死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猝死的发病率已经高……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白领连续加班致猝死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猝死?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IT界已屡屡出现白领在过度劳累的工作下猝死的事件。不少人都认为工作压力大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原因,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详细>>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