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情侣吵架之前要做的功课

2012-11-23 09:53:04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发生在伴侣间的争吵,原因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就是围绕着钱、性、孩子、亲友和家务活。实际上,真正争吵的原因在于一方认为另一方忽视了TA的感觉,伴侣们因为彼此间感受不一致而争吵。

  感受不一致经常发生于亲密关系中,当关系中的一方因为觉得无法满足另一方而产生害怕和焦虑时,这种感受不一致的状况就会发生。观察发现,作为社会性动物的人类身上存在着在一种生存机制,那就是女性成员充当着两性关系中的自动报警系统,她们所表现出的恐惧与焦虑刺激着男性成员产生“攻击—保护”行为(女性成员在嗅觉和听觉上的出色表现让她们对危险更敏感)。当弱小的女性表现出害怕时,强壮的男性常会挺身而出,成为受到威胁女性四周的一道防护线。

  相比起其他动物,人类的大脑有更加社会化的结构,这种交互式的机制所产生的复杂的人际交往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悄悄损害着我们的亲密关系。

  男性在遇到表现出焦虑和害怕的女性时,惯常表现出保护或支持的反应。但如果他不知道怎样保护或支持(这种情况毕竟少数),或者最常有的情况是,当男性在保护过程中感觉到了挫败时,对待女性的态度往往会变得敌意而富有攻击性,比如用审判性的、控制性的行为表现出来。男性的愤怒和远离又会进一步激发女性对于被孤立的焦虑和恐惧心理。而有时,男性这种愤怒和远离并不是针对他的伴侣,但是,女性很容易接收到这种带有警报意味的讯息。

  大体上,当本意充当女性支持者、保护者和爱人的男性,在女性那里体验(更常有的情况是为了避免体验)到失败或者不满,他们会为自己筑起一道墙,变得严苛、傲慢和防卫心理过重。而当女性体验(或想起之前有过的经历)到由伤害导致的害怕、孤立或者被剥夺感,她们也会有同样的心理变化。

  如果伴侣间不懂得这种潜藏于两人关系中的相互影响模式,他们就会纠缠于存在于彼此间的“交流”问题,而继续“交流”,由此引发更多的焦虑和随之而来的憾事。伴侣间会因此认为自己的另一半不体贴、自私、很混蛋,直到最后关系结束,都没有弄明白导致这段关系结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拥有这样一段关系是不幸的,因为这种影响模式并非一方对另一方做了确实的伤害,只能说双方同时既是伤害者又是受害者。

  如果双方彼此不是指责对方的不是,而是共同探明发生在两人关系中的相互影响模式,情况会好很多。

  而探明相互影响模式的第一步就是训练自己,当和爱人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让对方知道自己仍然主动关心着TA的想法。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侣相爱却总是吵架 盘点情侣吵架的4大原因

恋爱中的男女吵架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情侣感情越吵越好,而有的吵着吵着就分手了。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情侣们总是要吵架呢?今天,小编向大家揭开情……详细>>

吵架心理:情侣如何越吵越甜蜜?

爱情总是甜蜜和苦楚并存的,感冒再好的情侣都会有磕磕碰碰,有争执。但是,有时候吵架的太过,说出的话太伤,有些裂痕弥补不了,成了心中的一根刺……详细>>

情侣为什么会吵架 情侣吵架后如何和好如初

当两个人十分的相爱的时候,那肯定是关系很和睦的,但是情侣之间不管是什么时候的恋爱都会有吵架的时候,这是为什么呢?情侣之间吵架又要怎么和好……详细>>

情侣相爱却总是吵架 盘点情侣吵架的四大原因

恋爱中的男女吵架是不可避免的,有的情侣感情越吵越好,而有的吵着吵着就分手了。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情侣们总是要吵架呢?今天,小编向大家揭开情……详细>>

情侣吵架怎么办?越吵感情可能越好

两个相爱的人,难免都会有吵架的时候。情侣吵架怎么办?情侣吵架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果吵架之后能找到缓解的方法就可以有效避免错上加错,……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