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什么学校教育会使孩子变傻?

2012-05-14 10:02:15  来源:心理月刊    转载

  以前女儿上幼儿园,她总是不愿意去,我们以为是孩子娇气,每次都好说歹说把孩子交到幼儿园老师手里。但后来了解到一些事实让我很震惊,譬如老师规定时间让小朋友小便,不到时间不许去,告诉孩子不能在幼儿园拉粑粑,因为老师不愿意给这么多小孩擦屁股。我们没有去和老师作任何讨论,因为毫无意义,而是选择了退学。女儿该上学了,我们把她送到小区附近的一所官办小学。学校规矩很严,不许这不许那,不能带东西到学校吃,放学了老师带队出来的时候不许东张西望我问女儿:老师这么凶怕不怕?女儿安慰我说:没关系,以前幼儿园的老师更凶,都习惯了。听到女儿这么说,我很难过。

  生命之间没有分别,我们应该对这能量之光生起敬意,孩子相比成人更是清明之光,没有定式、偏见、杂染,我们又怎能轻视他们?而现在的教育工作者有几个能够真正懂得并实践这个真理?

  中国文化中有一个很核心的精神,那是《易经》里的一句话,叫做“易气自下生”,意思是说,社会变化的能量是自下而上的,万物生长,始于大地又收藏于大地。今天,几乎所有的人都看到我们的教育有大问题,但又有谁会将幼儿园的老师、小学老师视作是真正有影响力的人呢?

  创造力去哪儿了

  “绿色加法师是个慢性子的老头儿,身体胖胖的,他喜欢给予红色除法师脾气有点暴躁,擅长主持公平,什么东西都要平均分配给大家”华德福教育是以这样的方式把加减乘除这些抽象的符号转化成生动的故事教给孩子们。而其中的奥妙不只是故事本身,而是加入了情绪的对应方式,绿色对应的是水相性格的孩子,他对这个绿色加法师会产生认同。火相性格的孩子觉得红色除法师很亲切跟自己很像这样的进入是自然自在的。又比如,给每个孩子10个核桃,让他们随意组合,很快他们自己就会发现,10=5+5,10=3+7,10=4+1+5有太多的可能性。

  孩子天然灵性的东西不会被破坏,想象力、灵感、直觉是孩子最宝贵的特质,教育是要帮助他们调拨心性、变化气质,教授孩子对生命的理解。在生活中,他/她也会懂得用不同的方法来尝试。

  在学校中把孩子分为聪明的笨的,优等生差等生,快班慢班,考上名牌大学的是骄子,落榜的是低能。学校成了知识技能人才的加工厂,整齐划一的标准,无限复制。不是可悲是什么?

  灵性教育帮助孩子清醒入世

  这个时代的教育在压抑着学生对“善”和“美”的感受,而不知疲倦地训练着他们的头脑、思维和逻辑。当这个学生走出校门,很难说他/她是真正成熟的人。我们只能说,物质时代的主流教育培养了学生看似成熟的头脑,同时制造了他们粗糙冷漠的心灵。受教育产业化的影响,我们一般人都很容易接受这样的观点:看一个学校是否办得好,要看它培养了多少“人才”,其中有几位当了部长,几位当了跨国集团的CEO我们往往忽略了这所学校是哪些老师在主持。学校不是工厂,而是道场。我们对比今天的大学,再看看蔡元培时代的北大和艰难时世中的西南联大,就能对此有切实体会。孩子需要的是对生命观有深刻理解的人师。

  作为父母和老师,希望孩子能接受比较好的学校教育,再正常不过。问题是,什么是我们心目中“比较好”的学校教育?作为一个教育者(父母和老师),如果自己不走上求真的路,孩子将很难从你身上得到精神的指引,或许你可以给他/她知识和物质的供养,但很遗憾,他/她的心灵没有从你这儿得到滋养。

  奥地利教育家鲁道夫·史代纳说:“现代物质科学是化整为零的科学,只能给予人们局部的真理。人类的心灵深处是复杂多样的,不能用物质科学中符合逻辑的概念来解释人,只能通过艺术性的方法来领悟和从精神科学中去探索。教育的目的不是给孩子填塞知识,而是唤醒他们来自灵魂和内在的某些能力,最终成为有独立精神的会思考、能实践的自由人!”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必看如何教育孩子 棍棒教育易使孩子人格障碍

常言道,“棍棒底下出孝子”,打孩子在中国父母当中更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以前,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都是用打、骂。认为这样的方式才能使孩子成才。……详细>>

父母教育孩子有4个禁忌,会让孩子心理受伤害!

孩子的成长牵挂着父母的心,对于孩子的教育,父母必须要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如果望子成龙的心态过切,对孩子采用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如过于唠叨、……详细>>

孩子叛逆期该如何教育?五招教你教育好孩子

孩子总会经历叛逆期,这一时期,父母要多加关注孩子,这样才能够让孩子更加健康成长。那么,叛逆期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呢? 详细>>

教育孩子不是一味赞扬或批评 两大语言艺术使效果最大化

每个家长的教育方式都有所不同,有的家长担心孩子骄傲,因此总是一味地批评孩子;而有的家长则认为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因为就总是赞扬孩子。其……详细>>

教育孩子要有度,4个方法教会你控制自己的情绪!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对此父母们那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就格外的重,为此对孩子的要求也非常的严格,甚……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