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如何找对另一半?好的伴侣激发你

2012-05-08 09:48:46  来源:心理月刊    转载

  “他好像按了哪个启动按钮”——39岁的露西想起自己的经历:“只要我前夫马克用某种声调说话,那种混杂了指责又咄咄逼人的声调,就会使我立即发作起来。我问他,他到底对我有什么不满,他说,我好像老是在盯着他,随时准备抓他的小辫子。所以,每次吵到最后,我们就指责对方是‘神经病’或‘爱找茬儿的人’。我们一起生活了5年,最终也没能逃出这种糟糕的模式。”

  某些爱情关系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善良、宽容、有幽默感,也有些关系则只会激发出我们身上最糟糕的一面:攻击性、怀疑、暴力……这其中的奥妙何在呢?请听精神分析师凯瑟琳·邦赛德的解释。

  凯瑟琳认为,人之所以会在某种情形下展现自己最糟糕的一面,是因为过去曾经在这方面受过伤害,遭到贬低,或被忽视。如果没有看清内心脆弱的这部分,我们就会下意识地选择这样一个伴侣,他/她让我们重新体验过去的痛苦。而伴侣一旦表现出攻击性,我们就会根据自身建立起来的防御机制,感受到悲伤、恼怒或暴力。只有认清这种反应机制,并学会善待自己,我们才能走出这种“牢笼似的关系”。

  露西经过心理咨询后明白:“每当前夫把自己当成受害者时,我就想起了我妈妈。她一向认为我是个忘恩负义的自私鬼,可又从来不明说她到底希望我怎么做。所以我只能通过攻击她来与她沟通,可她依旧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幸亏做了深层的心理咨询,否则我将来肯定还会爱上同样的男人。”露西现在跟大卫一起生活,大卫跟马克截然相反。“以前我吃硬不吃软,现在我懂得了何谓‘交流’,我感到全身心的自由,因为没有人再指责我。我也脱离了戒备状态,不再咄咄逼人。以前我还以为自己没法跟人共同生活呢!”

  如果一种关系能够激发出我们身上最好的一面,我们就会从中受益,得到成长,虽然这会动摇我们的某些习惯和信念。“在这种关系里,每个人都是完整的,谁都不会利用对方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在相互尊重、信任的氛围里,每个人都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奉献给对方。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对另一半 5种人绝不能成为你的伴侣

现在有很多单身的人都想要一个伴侣,那么应该如何知道哪个是你对的人而不是错的人呢?详细>>

如何套牢另一半? 七招教你套住男人心

人妻们是否常常聚在一起讨论:怎样才能套牢男人的心?怎样才能让男人更恋家呢?今天,小编就为各位人妻带来贤妻7招,教你如何套牢男人心。详细>>

测试:你是否能与另一半同甘共苦

详细>>

测测你的另一半呢会在哪里出现?

你有心仪的对象了吗?如果有,你的另一半会出现在哪里呢?详细>>

想与另一半沟通?别对他说“我们谈谈吧”

都说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伴侣之间在沟通上总是会出现感觉对方“不理解”自己的情况。女人的倾诉在男人这边或许成了“唠叨”,更多时候,……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