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呆滞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

表情控制 总会晚1秒

2012-04-20 17:58:30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身体上每个器官都有它存在的价值或者原由。就像人的五官,每一个都有它的用途,有时候它不只是帮助我们生存的工具,还是帮我们传递情绪的信号。一个人的情绪一般会通过他身上的器官来传达表情,并且这些器官都有自身存在的真实感。

  虽然,每个人都能控制自己的表情,甚至可以收放自如,但并不代表别人就看不出丝毫的漏洞。也许我们不知道的是,尽管表情可以控制,可以隐藏,但永远都会有一秒钟的过渡期。表情控制,总会晚一秒,这一个心理学的真理,也可以说就算你再有出人意料的演技,或者再高超的控制能力,在你有意去控制表情时,也会有一秒钟的过渡期,在这一秒内,你可能无察觉,但这却是无法忽略的。

  因此,当对手想要试图控制自己的表情来遮掩心情时,侧写师不会担心自己被欺骗,因为他们知道即便是再厉害的人,也逃不出那一秒钟的真实。

  【侧写再现】

  2012年12月21日下午3点左右,一对夫妇来到警察局,女人一边哭泣一边跟警官诉说着案件的由来,一个男人焦灼的站在一旁抢着说,原来他们有一个7岁的儿子,在一天前失踪了。女人很着急,在24小时后来报案。

  “通常一般的父母很少知道自己的孩子没回家,可以忍过24小时才来报警的。”一位警官镇静地寻问。

  女人站在一旁发呆不语。

  “都是她!他死活不让我来报警!非说孩子可能去哪玩了!要不不可能现在才来!”男人十分生气,指着女人怒斥!

  大卫警长在一旁看着夫妇。

  两天后,小男孩的下落没有丝毫线索。大卫·斯特恩想到那对夫妇来报案时的情景。决定母亲下手再录一次口供!

  大卫·斯特恩警长一个人坐在监控室中,表情严肃,双眼紧盯监控画面。手持着遥控器,不停地按着回看键。身旁站几个警司同样目不转睛的盯着监控换面:

  女人表情十分平静的说着自己儿子的失踪经过。平静的使大卫警长感到奇怪。于是大卫警长决定试一试女人是否真的有问题。

  “我们已经得知您儿子的下落!”大卫警长低沉的说。

  女人愣了一刹那。然后焦急且兴奋的说,“在哪里?”

  看到这里大卫警长一直反复回看。突然分别定格在了两个画面上。

  “你们看看,有什么问题?”大卫对着身旁的警司说。

  一个警司小心翼翼的说道:“这完全是两种表情,前者惊讶甚至有点惊慌而后者是兴奋和焦急。”

  剩下的人异口同声说道:“她在掩饰!”

  通过两个表情,大卫判断出,这起失踪案件与这个母亲有着莫大的联系。经过反复的审问和推敲,终于知道,这个母亲十分幼稚,她认为自己的丈夫对她愈加不好,于是想要与其离婚,但是又不敢提,因为她知道孩子是最大的原因。因为经济条件等她可能无法获得抚养权。所以就将孩子藏了起来。让人误认为自己的孩子无故失踪了。过段时间再与丈夫离婚。然后带着儿子离开本地。

${FDPageBreak}

  【侧写分析】

  1.一个人的表情有时是在无意识的时候流露出来的。当这对夫妇来报案时,女人的态度显然有问题,虽然同男人一样着急,但当男人指责她时,她却自己无意识的发呆。这不是一个母亲丢失儿子的正常反应。这使大卫警长很快看出了端倪。

  2.在录口供时,大卫警长用已经得知孩子下落的口吻来试探女人是否真的有问题时,这个女人掩饰的很好。大卫警长用肉眼都没捕捉到当时他的神情变化,但大卫警长经过反复回看当时的监控录像,终于发现在女人兴奋和焦急前一秒有着明显的变化,虽然只有短短的一秒钟。但是虽然当时没有被大卫警长注意到,但却被摄影监控捕捉得一丝不差。

  【说服控制】

  表情是传递一个人心情的讯号灯,当然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讯号灯是可以被我们自身控制的。的确,一个人的表情是被自己的大脑所支配的。就像发愁的时候紧闭眉毛、喜悦的时候上翘嘴角,这些就好像生活惯例一样。

  想要熟悉一个人的内心活动不仅要“阅读”一张脸,还要去注意表情的微妙变化。有人认为,脸上的五官只要自己控制好,就不会露出马脚,其实并不是。当一个人听到一件事情时,内心很生气,但是,他却为了掩饰他的内心,故意做出开心的表情。在这一系列行为中,听闻一件事后,从真实的感受到虚假的掩饰就算是个演技高人,也会有一秒钟的过度时间。这一秒钟虽然时间短暂,虽然很多时候都可能从我们的眼缝中溜走,但逃得肉眼却逃不过机器,无论如何这一秒确确实实存在,无论一个人如何强大,有多么大的自控能力,在他的大脑中枢神经传下命令时,到履行动作时,都会晚一秒钟。

  抓住这一秒钟,真相就不会靠近你。

  一、迫使他人去掩饰

  当你想要知道一件事真实情况,想要去挖掘真相,首先就要对你怀疑的对象制造陷阱,看他是否会掩饰自己,并且让他去自我掩饰,一个人只要掩饰自己,那么就证明他一定有着他不想坦露的秘密。

  二、1秒钟内表情观察

  因为表情是每个人自身的神情,每个人都可以收放自如,甚至掩饰。但我们应该清楚,就算自己掩饰的再好,这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人的大脑通过中枢神经传达命令,到自己去实行,总需要一秒钟的时间去过度,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仔细观察这一秒钟的神态改变。

  眼睛: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可以说眼神骗不了人。看一个人的眼神变化,可以分辨出他内心的变化。眼神瞬间的闪烁、呆滞都是问题。

  嘴巴:除了眼睛,嘴巴也能反映一个人心态的器官,当一个人从高兴到生气两种心情的转变,嘴角也会随之变化,从上翘瞬间平稳,都可能说明问题。

  鼻子:鼻子可能是很多人意想不到,有时候鼻孔的扩张也是代表一个人紧张的状态,所以不要忽略鼻子的变化。

  眉毛:眉毛虽然可以修,可以画,但是仍然改变不了它传达内心的一种方式。谁也不能说眉毛紧闭是高兴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表情与内心 微表情透露心理秘密

都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演技从何说起呢?其实,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表情,从里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你的内心秘密。但是表情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演员就……详细>>

洞悉上司常见的14种表情

在职场上,我们应该学会对上司的表情察言观色。了解他们每个表情下隐藏的潜台词。今天,小编就为各位白领们揭秘上司常见的十四种表情。详细>>

表情与内心 如何读懂被隐藏的微表情?

都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演技从何说起呢?其实,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表情,从里的表情里可以看出你的内心秘密。但是表情是可以人为控制的,演员就……详细>>

微表情心理学是如何透露的

微表情心理学是如何透露的?微表情心理学最近突然流行起来,通过微小表情动作来识别一个人的内心世界的心理学,很符合非专业人士对心理学的理解……详细>>

儿童15种表情背后的心理暗示(上)

孩子总喜欢打人、咬人是有一定的原因的!其中之一就有可能事对小朋友的安全感建立得不好。所以一有小朋友到身边去,他就会觉得受到威胁,然后主动……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