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2012-03-17 09:23:34      家庭医生在线

  问:刚满3岁的儿子迷上了吃零食,结果到吃饭时,饭菜却吃不了两口,如果不给零食吃他就大哭大闹。包装精美的垃圾食品要饭菜更吸引孩子,但是却会毁了孩子的健康,如何才能让孩子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呢?

  专家解答:

    教养孩子其实不需要什么技巧,这是我在生活中观察和体验来的。重要的是什么?是底气。什么是底气?就是你是否不为孩子的哭闹所动,而能够温柔的坚持自己的立场和态度。是的,温柔的坚持,很重要。

  什么是不为孩子的哭闹所动?孩子一大哭大闹,大人就有压力。如果你当时不去观照自己内在发生了什么事,而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对抗孩子的哭闹上的话,你会发现自己不是开始紧张想要安抚孩子,就是开始生气想要骂他或是揍他。孩子聪明无比,他知道他大哭大闹的伎俩有效,就会不断地故技重施,跟你展开对抗。

  你要做的就是充满爱的、温柔的、坚定的告诉他:“现在不吃这个,妈妈知道这个很好吃,你很想吃,等吃晚饭以后妈妈和你一起吃好吗?现在我们把它放在这个小桌桌上,让它等一等好吗?你跟它说,乖乖,你等一下哦,我吃完晚饭回来再找你。”

  其实,说什么都不重要,孩子是雷达感应器,他们完全知道你的内在状态,知道你紧张、有压力还是如如不动。如果他们感受到母亲如如不动、坚定不移的态度,又看到妈妈是温柔耐心充满爱的说话,一定会安静下来。所以说,底气要足,也就是那股温柔坚定的能量要”在“,孩子不用管就会乖乖听话。

  因此,我建议为人父母的,先学会观察自己内在的状态最重要,你先观察到了,就能够去改变。这样教养孩子就不会花费太多力气了,更多这方面的资料请看内在空间网站。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爱学习?兴趣是喜爱的基础

家长、老师用压迫、否定、斥责、处罚来强迫孩子学习,这使孩子内心启动了“痛苦-恐惧-逃避”的保护机制,自然会越来越讨厌学习。详细>>

心理咨询: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很多父母为此十分苦恼,但是心理专家提醒,父母们在苦恼之前,最好判断一下,你的孩子是否真的学习不行?判断一个孩子爱不爱……详细>>

孩子特别不听话怎么办?

一心一意为了孩子好,但却弄得跟孩子势同水火,孩子离家出走、逃学,不愿意和父母沟通,父母无法理解孩子,也感到伤心,问题到底出在哪儿?详细>>

孩子不爱交朋友怎么办?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有些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很内向,经常不说话,常常一个人玩,不喜欢交朋友,让父母们很担心。为什么孩子会不爱交朋友呢?详细>>

孩子不高兴就躺在地上怎么办?

聪明的父母应当观察一下,孩子躺下后不理他,他多久能自己起来。孩子起来后一定不会再继续胡闹。心理学会说过度关注孩子的躺,结果造成孩子行为被……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