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气息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口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严重肝病与出血

乡村爱情故事为什么让人很上瘾

2012-02-01 10:50: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乡村爱情故事为什么让人很上瘾

  我不是北方人,不知道北方农村社会的人们是否都像《爱情》那般能侃,但看他们一个个饶舌、损人、使坏、卖呆,常让我哈哈大笑,可以说,《爱情》剧中,能找到各种有特点的人(比如说吝啬、爱占小便宜、固执等等),但我认为他们共有一个特性是率真,很少有退缩的行为,话也说的敞亮。虽然他们信奉“有仇不报非君子”,但是闹归闹,却拿得起,放得下。心中没有存芥蒂。故生活中虽然经历不少波折,却没有染上心理疾病,这就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他们的可爱之处。

  具体说来,《爱情》中的各位既能意识到自己的需要,也能意识到别人的需要。并且承认别人的需要和自己的一样有合理性,这样一来任何冲突和矛盾都可以商量,而矛盾的解决则可以让大家共赢,而对他人的让步的前提就是对其他人需求的合理性的认同。同时也积极争取自身需求的满足,最终找到一个平衡点来化解矛盾!

  而在我们的生活实际中,很多人的心理矛盾来自于只接受自身的需求合理,而否定别人,显得跋扈自负,冷漠专横。或者是只承认别人的需求合理,倾向于否定自己的任何需求,顺从吃亏,从而压抑自己。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建议,有社交焦虑、恐惧的人好好的看看这部片子。还有对于不懂得人际界限,不能为自己争取合理利益的人,害怕跟人交往,总担心自己做的事情会给人留下不好的看法的人,也值得推荐。这也正是这部片子,除了给人逗乐之外的另一种价值所在。

${FDPageBreak}

乡村爱情故事为什么让人很上瘾

  剧中人物性格分析:

  谢广坤:谢广坤的副业是收山货,作为村中唯一一个大学生的父亲,他非常自满、常向人炫耀和夸赞自己,但是他其实很势利、也很主观、保守。不好相处,对人也很多疑。加上父权意识重,他其实不是个很好的家长,他的一些行为,给儿子谢永强增加了不少精神压力和苦恼。优点是有家庭责任心,勤劳持家。能够约束自己的行为,他其实是很多中国农村家庭中的长辈代表

  谢大脚:她人物形象十分鲜明,占了很大戏份。大脚在屯里开了个超市,大小人物都得上她那儿消费,所以她常常是个消息灵通者,还常常客串帮人做个媒,赚个人情介绍费,也算是个屯里的核心人物。长的也是有模有样,说话痛快利索,办事精明,故难怪得到了包括“王大拿、村支书长贵、刘大脑袋”,三个重量级男人的青睐。并在结束了自己原来不幸福的婚姻后,跟她倾慕的长贵成功的办成了喜事,具体说来,大脚有些事情确实处理的不错,比如说她不倾慕权贵,拒绝了千万富翁王大拿的诱惑,对长贵是一往情深。她恩怨分明,心里清楚,会说话,办事爽利。对于金钱,该她拿的,她锱铢必较,不该她拿的,她分文不取。该有狠劲时,她也决不手软!她可是再婚女人中的成功典范。

  刘能:他懒惰、好摆架子、算计、抠门、虚荣,性格里有股子邪劲,最没正型的一人,通常能够将傻事进行到底,爱撒谎,十分戏剧化的弄了个主任当。刘能的存在似乎说明了,越没学问的人,越没有心理问题。但是他有一优点,那就是做了坏事能承认,而且十分心疼自己的女儿。

  刘英:刘能的女儿,她单纯,有点女孩子家的娇气和可爱,因为有一个不太成熟的父亲,常被父亲唆使,使点小性子,是生活中大多数女孩子的代表。

${FDPageBreak}

乡村爱情故事为什么让人很上瘾

  长贵:村支书,屯子里唯一的正人君子,内心清高,好面子,但有点拿不起放不下,齐镇长的一通电话就让他忧虑了一个晚上没睡。被小人算计,幸运的是遇上了大脚对他支持。

  赵四:以种花为业,刘能的亲家。其歪嘴的形象让观众印象深刻,他虽形象猥琐,但人好,做人讲求良心,有时也会犯糊涂。他爱护家人和孩子,老实巴交,是个压抑自己的代表,是个带点戏剧化的人物,还有点爱吃醋。

  谢永强: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有理想、善良、正派、耿直。但性格有些内向,不善与人交流,有其父遗传的固执。

  王小蒙:谢永强的媳妇,在屯里经营豆制品厂,乡村小作坊发展成小型企业家。她好学、能干、有主见、懂礼貌、性格平和,能包容,深得屯里人的喜欢和欣赏,是农村社会中不可多得的女性人才。有一对理解她支持她的父母。较能够处理矛盾,人生较为顺利。这似乎也说明了心理学中家庭模式的传承:有包容有爱心的父母,养育出来的儿女也较能有包容的能力。

  老七夫妇:王小蒙父母,勤劳朴实,是屯子里性格最好,为人讲理,性格温和的一对。他们夫妻是一对合格的父母,对孩子民主、爱护并且尊重孩子。王小蒙的事业和爱情能得以发展良好部分得益于他们的良好作为。

  刘大脑袋:他是王大拿助手,能力上较为平庸,但为人处世还算成熟。凭一句“必须的”这个法宝,得到王大拿的信任。也是生活中大多数“混”生活的代表。

  王大拿:赵本山饰演,投资开发象牙山的款爷。这个男人有事业,丧妻,曾倾心于谢大脚。有些爱拿腔调,但对于他的能力方面剧中没有具体交代,算是个重要的“陪衬”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乡村爱情故事看夫妻关系类型

乡村爱情系列剧集通过剧中各个人物关系解析现代人婚姻家庭生活的电视剧,一些观众甚至将其称为“现代婚姻家庭启示录”。详细>>

大学爱情故事 凄美了离别

有那么一对情侣,女孩很漂亮,非常善解人意,偶尔时不时出些坏点子耍耍男孩。男孩很聪明,也很懂事,最主要的一点,幽默感很强。总能在2个人相……详细>>

走出爱情故事的盘丝洞

人世的不少事情用语言文字很难说明白,譬如,爱一个人是怎样的? 有人这样形象地说出了这种苦闷——我跑到山边去问大山:“爱一个人是怎样的?……详细>>

口述:3个变性人 特殊的爱情故事

洁白的婚纱,娇羞的笑靥,满眼的泪花,歆儿依偎在丈夫的肩头呢喃,“我们一生一世永远都不分开……”这个幸福的时间定格在2006年5月20日……详细>>

80后90后看不懂的爱情故事

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