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背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阑尾炎子宫内膜炎骨髓瘤

80后离婚率高原因何在

2011-11-10 10:05:25      家庭医生在线

  

属于“80后”的离婚狂时代

  80后结婚时,有的是“被结婚”。80后结婚的年龄到了,父母开始张罗着他们相亲,门当户对便安排婚期;也有的80后在婚前就轻易和女友发生性关系,为了对女友负责不得不提早步入婚姻殿堂;他们是被结婚的80后,是被结婚的一代。被结婚的婚姻,根基太浅难以站稳。被结婚,是80后的婚姻特色。

  有的80后是主动结婚,为了给爱情一个归宿,他们冲动地快速地选择了婚姻。虽然是主动结的婚姻,但由于是闪婚。婚前,男人女人看到的是双方的优点,婚后,缺点暴露且被他们无限放大,双方各种生活习惯磨合不来,最终导致一拍两散。闪电式婚姻,也是80后的婚姻特色。

  80后的婚姻,常常会栽在一些细小的问题上。譬如:家务谁来做?这个问题如果放在五六十年代,当然家务活是由女人来做。现在女性地位提高。女人和男人一般在外工作,为生活打拼。女人在婚姻中既要承担着工作者的身份,又要承担起“保姆”的身份。对于身兼多职的80后女性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如果婚姻中的男人,不能主动承担起一部分家务活,还玩大男子主义——下班回到家像父辈那般翘起二郎腿看报纸看电视或者出去游玩,家中大小家务活都落在女性身上。那么这桩婚姻便岌岌可危。

${FDPageBreak}

属于“80后”的离婚狂时代

  要么你足够强大,你事业成功金钱多多,请个家庭保姆;要么就豪气冲天让老婆停职在家做家务。丛目前来看,三十岁之前的成功男性实在是凤毛麟角。所以不做家务活的80后男人,注定会“被离婚”。

  又譬如:孩子跟谁姓?80后中有那么一大部分人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的婚姻状况不容乐观。年轻的夫妻年三十去哪家过?孩子跟谁姓?孩子户口报在哪家?坐月子在哪家?孩子谁带……滋生了无数的问题。很多独生子女因为这些琐碎的事情,走上了离婚的道路。

  80后心态很好,一般都信奉:“没有你,我也可以过日子”的真理。很多80后的女人,结婚后发现生活比结婚前更加艰难。单身的生活十分惬意,下班后,可以随心所欲地看书、听音乐、吃零食,还可以购买一些小资的东西。结婚后,她要面临的是,繁多的家务活——餐桌上多出来的碗、洗衣机里的衣服,将来有了孩子,还有一堆的尿布,生活忙碌得令她无法喘息。平心而论,婚姻给男人带来的好处始终胜过女人。当女人累得腰酸背痛的时候,不禁怀念从前,单身的时候是多么幸福,多么的自在,多么的轻松,多么的不负责任……

  80后的男人也不惧怕离婚。不是还有人说:离婚的男人是个宝,80后男人离婚了照样可以找个未婚的女孩,二手女人可能会滞销,二手男人却会十分抢手。这年头,分手是潮流,离婚是时尚。谁怕谁?

  婚姻是一种责任,人们,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80后离婚狂,用离婚的代价成长。总有一天,80后会明白婚姻的真谛,会更加珍惜婚姻生活。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80后离婚率爆增的5大原因

2010年10月10日的“十全十美婚”又一次引发新人结婚高潮。选在十全十美日结婚的新人就是为图个吉利,讨个好彩头。80后无非是现在社会最……详细>>

80后成离婚潮主力?盘点80后离婚的6种原因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这是电影《失恋33天》里……详细>>

离婚率高的4大原因 婚外情占首位

随着生活方式的多元化,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传统的婚姻观念发生变化,不再满足于平淡的婚姻生活,寻求刺激的外遇问题成为引……详细>>

揭秘:娱乐圈的离婚率高的原因

2012年被戏称为离婚年,最近的董洁、黎明、汤姆克鲁斯无不是掀起风波。明星们为何如此容易就分道扬镳呢?详细>>

学历越高离婚率越高? 离婚后的女人该何去何从

“我老公太过分了!总认为我什么都不懂,太小看我了吧!”小张一见我就开始抱怨。她说,自己和丈夫都是硕士,还是同班同学。身边的人都觉得他们学……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