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网瘾背后的真相 家庭教育缺失

2011-11-30 10:21: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网瘾青年讲述心路历程:通过叛逆欲得到家人关注

  床上的王舵,以一个极端样本的方式,呈现了网络成瘾带来的戕害。然而,每一个类似的悲剧,原因并不仅仅只存在于那一二十英寸的电脑显示屏里。

  翻开王舵23岁的人生轨迹,父母离异、个人放任、网游本身的吸引,都在其命运图谱中刻下或深或浅的痕迹——在一个功能几近失效的生态系统里,王舵式的沦落似不可避免。

  王舵的报道,同时在引发蝴蝶效应。连日来,众多家长忧心忡忡打来电话说,他们的家庭里也存在这样的孩子。家长的焦虑,也正是全社会都应关注和反思所在。

  网瘾少年背后的问题家庭

  在医院治疗数日后,王舵昨日第一次哭了。这一哭,缘于纽特思特家庭教育支持机构校长江普,鞭辟入里的一番追问。“你怎样评价父母对你的教育方式?”当时,江普问。回忆慢慢打开后,王舵告诉江普,初二的一个晚上,自己正在上自习,父亲骑摩托车到学校让他收拾书包回家。到家后父亲问他:“你想继续读书就跟你妈,不想读书就跟我。”他这才知道,几天前父母已于法院离婚。当时,王舵心里十分痛苦。

  王舵回忆,还在自己读小学时,父母因忙于生计,很少与他沟通。有一次晚上他做作业到很晚,父亲拿过作业本看后发现有错误,当即用竹条抽过来,导致他三天不敢在教室里坐椅子,“被打多了后,我变得敏感,易反抗。”

  江普分析,父母离婚时,王舵刚好14岁。那正是青少年的叛逆期,在最需要人引导的时候反而没有家人管束,与父母缺少交流,因此在青春期留下很大的创伤。“从我们接触的800名案例来看,每一个网络上瘾的青少年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和问题家庭教育。”江普认为,造成网瘾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家庭教育是核心,作为父母,要重视孩子的心理教育。

${FDPageBreak}

  现实中找到成就感来戒网瘾

  王舵在网吧通宵玩游戏,但白天还要回美发店上班,并且还曾尝试过自立门户,筹钱开店。江普认为,这说明王舵的社会功能尚未完全丧失,但成年后他还沉迷于网络,说明他自控能力缺失。家庭的变故对王舵的成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变得自我,逆反心理强。选择网络,一方面是他在寻求精神上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叛逆的行为希望得到家人的关注与关爱。

  江普介绍,父亲的教育代表着规则、权威和意志力。6岁之前是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父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王舵从小在家庭教育上对其自控的训练是缺失的。江普认为,王舵在心中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但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很大,所以才会陷入网络去追求理想。要让王舵摆脱网瘾,就要培养其能力,让他在现实中找到成就感。戒除网瘾不是不上网,而是要帮助青少年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增强其面对挫折处理事情的能力等。

  家长应学会打开孩子心结

  王舵自己认为,网游本身的吸引力并非导致其悲剧的主要原因,“孩子并非是第一天就去网吧的,而是因为有了机会才去接触。”“网络是青少年的精神避难所。”江普认为,对青少年来说,网游之所以有吸引力,是因为在网游中,他们能呼风唤雨形成强大的自己,获得现实中无法获得的成就感。“当一个孩子沉迷网络,家长不应该首先去指责网络,而应该先去反省自己的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江普分析说。

  江普认为,家长应该深入研究自己孩子的心理,“该批评时批评,该鼓励时鼓励,该给予规则教育时给予规则教育,通过制定家庭内的奖励机制,改善家庭关系,打开孩子的心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网瘾背后的6个心理真相

网瘾少年越来越多,网瘾的背后有哪些事实真相,了解这些,有利于我们帮助网瘾少年。详细>>

重点中学初三学生沉迷手游无法自拔 心理医生解读手游成瘾背后的真相

小明(化名)今年初中三年级,三年前在小学期间一直是班长的他曾经带着那份自信和灵动。步入初中后,由于考入了重点中学,学习压力的逐渐增加,家……详细>>

你的婚姻幸福吗? 盘点婚姻背后的10大真相

对于婚姻,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这是另一段幸福生活的开始,而有的人则认为这是一个无尽头的深渊。那到底隐藏在婚姻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详细>>

你的婚姻幸福吗? 盘点婚姻背后的十大真相

对于婚姻,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这是另一段幸福生活的开始,而有的人则认为这是一个无尽头的深渊。那到底隐藏在婚姻背后的真相又是什么……详细>>

男人不想结婚理由背后的心理真相

谈到结婚时男人诸多借口,这些理由就是他们真心的想法吗?不一定!要知道,有时候恋爱越久,男人就越不想娶你,这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