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人格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教你摆脱人格心理障碍

2011-10-22 09:22:49      家庭医生在线

  郑州大学一附院时仲省有位26岁的文科大学毕业生,已经调换了三个单位。

  他思维敏捷,办事能力强,好胜心强,接受了任务常常是夜以继日迅速完成。

  但他个性特别,在研究工作时固执己见,总是炫耀自己,贬低别人,过不了多久就与同事关系紧张,还总认为领导偏向别人,压制甚至排挤自己,最后大吵一通,拂袖而去。

教你摆脱人格心理障碍

推荐阅读:解读:人的刻薄心理从哪里来

  后来,一位做医生的同学告诉他,这是一种性格缺陷,应去医院精神医学科诊治。

  经心理医生诊断,他患了偏执性人格障碍,经过治疗,情况大为改善,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后,与人们的关系由剑拔弩张变得和谐融洽了,工作也更有成效了。

  偏执性人格障碍的形成与青少年时期家庭影响有关。

  这种患者因为比较聪明,受到了家长的宠爱与迁就,也受到了邻居和客人的过分赞扬,因此对自己过高评价,对别人则过分贬低,甚至猜疑别人要压制、迫害自己。

  社会是不会像家庭那样让他随心所欲的,他就会感到缺乏应有重视,感到无比委屈,因而只有大肆辱骂别人、狂热炫耀自己才能得到宣泄。

  偏执性人格障碍的诊断标准是,以猜疑和偏执为特点,其表现有:

  对挫折和遭遇过度敏感,对侮辱和伤害不能容忍和宽恕;

  多疑,误将别人的中性或友好言行当作敌意或轻视;

  过高估价自己,要求甚高,如达不到目的,就认为是怀才不遇,是别人的阴谋、压制和迫害。

  治疗上,应以心理治疗为主,使患者认识到自己存在心理缺陷,学会客观分析事物,纠正非理性观念,树立对别人的信任感,从“敌对心理”的陷阱中挣脱出来。

  同时要进行行为治疗,鼓励患者积极主动交友,注意“心理相容”,宽容朋友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对自己的缺点也要充分认识并努力改正。

  要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首先要尊重别人和信任别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格心理学 培养孩子健康人格

人格心理学 培养孩子健康人格详细>>

心理障碍有哪些症状表现?要怎样克服心理障碍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有心理障碍的人是相当多的,很多人都会有焦躁和胆怯等心理障碍问题,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就会影响正常社交,那么对工作和事来……详细>>

如何克服心理障碍?教你9个心理小技巧,可慢慢克服!

心理障碍是生理或者心理原因导致的异常表现,常常感觉到情绪的波动,短暂时间内难以平复下来。心理障碍几乎是人人都会遇到,在面对未知的恐惧、失……详细>>

心理障碍有哪些表现 如何缓解心理障碍

心理障碍指一个人因为复杂的原因导致异常的心理过程,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心理存在,伴有着焦虑、狂躁、抑郁等现象,极大严重地影响着人的心理健康。……详细>>

常见的社交心理障碍解读 5招克服社交心理障碍

好的社会交往可以减少孤独、寂寞、空虚、恐惧、痛苦,可以宣泄愤怒及压抑。因此,社会交往对于心理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有些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敢交往……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